2000年9月29日 星期五

影集《急診室的春天》 (ER) ,第六季

《急診室的春天》第六季劇照

很少有走向開始疲軟的電視劇,還能回春的,《急診室的春天》第六季是個特例。

這一季有個特色,就是熱鬧滾滾。兩個不怎麼成功的新住院醫師(尤其是跟第四季的那兩位相比的話),回鍋的 Deb (溫明娜耶),被列入常規主演的 Romano ,從樓上產房空降下來的醫科生 Abby ⋯⋯常規演員表一度達到令人目不暇給的十三個,這還沒算上相當搶戲的 Rebecca de Mornay 、 Alan Alda 跟 John Cullum 這些客串。人多到這種程度,顧此失彼的現象自然難免,好在你可以很乾脆地無視那些不甚成功的嘗試,而那些張力頗高的角色互動,依然相當能夠牽動觀眾的心。

老班底依然是硬底子。 Weaver 與她大學老師的師生情誼對手戲,以及她哽咽地對 Mark 說她敬師如父,狠不下心把他開除的表演,十分動人。 Mark 雖然經常溫吞得讓人抓狂,但他陪伴父親走過生命最後一段的長戲,相當細膩。 Carter 跟表嫂的一段情,美麗而太過短暫,如過眼雲烟一般散逸。而你怎麼能忘記 Benton 對著前妻訴說他對兒子的愛,那沈著卻真摯的愛?「每天起床,他是我心上的第一件事;每天入睡前,他是我心上的最後一件事。」你真的懂得什麼是愛嗎?我突然間不敢說了。

相較之下,比較「資淺」的幾個角色,表現就顯得稍微一般了些。 Liz 依然有不少英國大女孩的脫線演出,但是叫她客串《沈默的羔羊》 (Silence of the Lambs) 裡的 Jodie Foster ,並不是給她加戲的好點子。 Jeanie 閃人閃得比 Susan 還快,讓人措手不及到沒時間去感受她低調的溫暖。新來的護士兼醫科生 Abby Lockhart ,跟剛剛回鍋的 Deb 一樣,做為催化其他角色表現的功能,大於她們本身的特色。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因為對我來說,這是「 The Season of Luka Kovač 」(花痴貌)。這位像是把 John Cusack 跟 Andy Garcia 丟進果汁機裡攪拌,打出來一個「黑髮、高挑、英俊又神秘」的打工醫師,擄獲我心的不只是帥。他與小朋友互動的態度,親切而不幼稚;他當機立斷,「母親已經死了,我們要取出小孩」的沈著與自信,簡直是迷死人不償命;用討打的苦肉計換得拘留家暴者,他繞個圈的堅持,更是一點也不美式。這男人連生氣都好迷人的,怒不形外而蘊於內,色不厲而氣自華,一個側過臉來,「不用道歉」的微擋手勢,讓人難以置信地傾心。噢,身背故事,受過創傷,卻努力堅強起來的溫柔男人哪~~~*_* (眼睛發花了)

然而即便有這麼多可看的戲碼,第六季的後半卻悄悄步入一種讓人不太舒服的灰冷調性。沒錯,我說的就是 Lucy 的事,這個在前一季加入急診室,並不討喜的聰明女孩,終於把她的固執與自以為是加上了「擇善」,變得病人優先,待病如親,又能不畏權威,為所當為。你看她笑容燦爛地迎接病人入院,做了一堆功課去說服硬頭 Romano 開刀,好像 Carter 妹妹也來實習似地盡力滿足病人願望,手術失敗時自責不已,卻還能專業地去做情何以堪的善後協調,然而臉上卻隱藏不了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憤怒。然後就在你開始要喜歡上這個角色的時候,編劇卻把她殺了。躺在病床上,眼神裡盡是對死亡恐懼的 Lucy ,彷彿在告訴你新世紀的世道,就像這個 ER 首度不走溫馨路線的聖誕節與情人節一樣,你最好開始習慣。

Kellie Martin 演得幾乎要跟 Noah Wyle 一樣好了。遇襲後倖存下來的 Carter ,人前若無其事,轉過頭去臉上的疼痛難耐,看得你不自覺地也摸摸自己的腰腎,設想這裡被人捅上兩刀是什麼感覺;他對 Lucy 的母親扯謊說被捅刀子並不痛,臉上的表情愈是天衣無縫,你愈是為他覺得難過;他一派輕鬆自在地巡床,看得你不免要跟 Deb 一樣,明知朋友有難卻使不上力,只能乾焦急。那真的是非常好的演技,卻是非常不好的感覺,而你不禁要開始猜想,把這種氛圍拉得那麼綿長,《急診室的春天》是否終於打算要換季了。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妳可以看出來我這已經是孤注一擲了⋯⋯但我不會放棄的。」我為 Carter 話裡的溫暖所感動,但我也知道這種事情你去孤注一擲,通常都是輸,果不其然吧。哎,溫暖似乎並不是感情世界裡,為人所珍惜的元素哪⋯⋯ (6x04, "Sins of the Fathers")

  • 「我在想著自殺,但卻抓不到適當的時機。如果太早了,會錯失人生的樂趣;但太晚了,就忘了做了。」很少有關於自殺的論調,有像這幾句這麼讓我感慨的。 (6x06, "The Peace of Wild Things")

  • FBI 副局長 Skinner 來換腎——不要懷疑,真的是他,他只是換了一個身份來就診罷了。 :-p (6x17, "Viable Options")

  • Luka 帶 Carol 去看起來很黑的二手車行買車,一邊介紹一邊不小心把天線拔起來的畫面,看幾遍大笑幾遍。不過當然啦,如果你是 Carol ,看他在引擎蓋前那副「安啦有我在」的大男孩笑容,不瘋掉才怪。 XD (6x19, "The Fastest Year")

  • 耍寶過後沈靜下來,讓人忍不住想要用身體安慰他的大絕招台詞:「事件、重建、復原——人生就是這樣。」 (6x19, "The Fastest Year")

  • Carol 說她的病假早就用完了,但是 Weaver 叫她再去查查看,「妳會發現永遠都有多餘的假可以用。」雪中送炭,約莫如是,只是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記得太久。 (6x20, "Loose Ends")
(最後修訂日期: 2011.09.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