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5日 星期日

巴洛克的科幻大夢——電影《沙丘魔堡》 (Dune) (1984)

《沙丘魔堡》劇照

如果沒有看過 Frank Herbert 的原著小說,或是玩過後來做成 PC game 的同名作品(我就是這樣掉進沙丘這個坑裡的),你看懂這部電影在演啥的機率,比拿把戰鬥小刀戳死沙蟲的機會,大概大那麼一點點而已。像 David Lynch 這樣的名導,說故事的本事理當不至於那麼爛才對,但他還真是拍出了一部彷彿吸了香料,如夢似幻墜入五里霧中的怪電影。

《沙丘魔堡》這部票房跟口碑都奇慘的作品,似乎註定誰都討不了好。任何一部經典的書迷,對於改編電影偏離原著的部份,幾乎從來不會有什麼好感;直接看電影的觀眾則會迷失在原著恢弘龐雜的人物與背景設定裡,枯坐兩個多小時什麼也看無;影評人當然更不用說了,有太多俯拾即是的技術性失誤可供批判,最後堆砌出這部一盤散沙的大失敗。

我覺得這部電影其實就敗在「片長不夠」這點上,放映時間兩個小時多一點的院線版,長到觀眾坐不住,短到什麼也說不清,不上不下的糟糕透頂。這也只能怪 David Lynch 他自己,竟然天真到以為電影公司會讓他放手去做,拍部四小時以上的史詩長片。幾年後美國某家有線電視網把部份剪掉的內容貼回去,推出一個三小時的版本,看過的人都說感覺好太多了,其中最有份量的當然是 Frank Herbert 本人。在看過《終極追殺令》 (Léon) 的導演版跟閹割版的差別後,我想你也會同意閹割不僅是對待一個人類最惡劣的做法之一,對一部電影也是如此。搞不懂為什麼總是有人要去做閹割電影這種事。也許是出於補償心理吧。(陰損)

David Lynch 的迷幻沙丘

雖然《沙丘魔堡》這部電影既不叫好也不叫座,但它卻能讓我那對把《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跟《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這些名片,一律打成「不好看的怪片」的父母,乖乖坐在電視機前把它看完,而且從頭到尾沒有按過快轉鍵,你不得不佩服 David Lynch 的手筆確實有他的魅力,竟然還能逼人非看不可。有人說這是「最棒的邪典電影」之一,這確實不是溢美。

當然啦,這部電影受惠於原著的地方,絕對不會比它被原著害到的地方來得少。 Frank Herbert 洋洋灑灑六大本的原著小說,建構出一個充滿創意與奇想的異世界,並且培養出一群人數遠遜於科幻主流的《星際大戰》 (Star Wars) 跟《星艦迷航記》 (Star Trek),但死忠程度猶有過之的沙丘迷。我很愛 Star Wars 漫天飛舞的雷射砲光線,更是個半調子的 trekker ,但是說實在話,無論是把日本武士道跟中國禪學混搭,套上收編到體制內的西部牛仔身上,或是直接把泛美主義美化成講求理性與和平的文明組織,都只能算是借科幻的殼上市而已。《沙丘魔堡》當然也是一種中東文明的借殼上市,不過人家還真是費了很大的勁,把這些你我都不甚熟悉的事物,以一種饒富趣味的迷幻風情呈現出來。

不過我們今天不談香料、沙蟲、 Fremen 、從不下雨的沙丘、生命之水、以及救世主預言這些事情——它們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只是在電影極為有限的放映時間裡,幾乎沒有任何好好鋪陳的機會。 David Lynch 面對規模如此恢弘的原著,他選擇用他最擅長的視覺饗宴,儘可能地給觀眾一段沙丘世界的體驗。於是你會看到一台把瑞士刀放大後直立起來,各式刀具不時彈跳出來與你對打的近戰練習機;用來取代雷射槍跟光砲的音爆槍,是透過訓練後的嘶吼充當子彈,讓戰鬥怒吼成為真正的殺人利器;當然他絕對不會錯過詳細解說設計精細講究的蒸餾衣的機會,雖然他忘了把吐口水致敬的習俗也一併介紹有點可惜。

《沙丘魔堡》劇照

這些精巧的科幻玩具或許只是屬於一小撮技客的小眾偏好,不過你絕對不會錯過片中那些既華麗又怪誕的另類佈景。你會看到頗有向《 2001 年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致敬意味,史詩般的遼闊氣勢,卻沒有《 2001 年太空漫遊》太過無機的未來風;豔麗的色彩與宮廷佈置風格,或許也會讓你想起後來的《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 ,卻又不像第五元素裡似乎總有個既達達 (Dada) 又普普 (pop) 的頹廢感與錯置感,每一個影像元素都恰如其分地自有其存在意義。每股勢力的特色都直接反應在其建築與服裝上,即使是完全沒有原著背景的觀眾,也能一眼就感受到他們背後深厚的文化底藴。 David Lynch 或許沒有把這個故事說好,但他還真是把沙丘的異質氣息,透過詭譎絢麗的影像吹到你面前。

成就《沙丘魔堡》奇特魅力的,除了原著的豐富內涵以及 David Lynch 的鏡頭美學以外,還有一批雖非大牌卻很到位的演員。我先前沒聽過 Kyle MacLachlan 這號人物,但是你能找到一位本身是非常忠實的沙丘迷,整個演藝生涯還都在為 Paul Atreides 這個角色做準備的演員,我相信結果不會差到哪裡去的。配角裡頭有永遠的大法師 Max von Sydow ,跟幾年後成為畢凱艦長的 Patrick Stewart ,看他們在別的科幻片裡扮演不是我們熟悉的角色,有一種微妙的趣味; Francesca Annis 把 Jessica 演得相當入味,更別說這是 80 年代的影視女神 Virginia Madsen 初登大銀幕的代表作之一,雖然她演的是舉足輕重的花瓶 Irulan 公主(天生就是花瓶命?)。我要跟你說這片裡有 Sting 嗎?我要跟你說光是有他年輕時的肉體,就值得收藏這部邪典電影嗎? :-D~~~

所以《沙丘魔堡》算不算是一部好電影?很多人光是聽到那些「忠於原著」,但是一個不小心就搞不清楚誰在說話的內心 OS ,就要翻白眼了,還以為不小心錯放了《紅色警戒》 (The Thin Red Line) 的 DVD ,另一位大導演 Terrence Malick 也很愛用角色的內心獨白催眠觀眾。不過相信我,這部電影讓人受不了的地方絕對不只這個,但它還是非常奇怪地具有可看性。我用我父母看電影的品味跟你做擔保。 :-p

(最後修訂日期: 2012.07.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