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9日 星期二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1x05 "Phage"

Star Trek: Voyager, 1x05

Neelix 的肺臟被一個狗急跳牆的種族摘取移植,面臨可能得終生躺在醫務室的命運。

這個故事的生命主題很嚴肅,帶出來的角色刻畫也很真切,我很想給它一段熱烈的掌聲,但是由於打哈欠的次數有點太多而作罷。 Neelix 了解到他可能終其一生都只能躺在醫務室,盯著可怕的無趣天花板,當個有意識能說話的植物人,他的沮喪跟恐懼可以理解,但差不多就是停留在這個理解的層面;本來可以拿來給這段戲加些深度的時間,則拿去花在提不起觀眾多大興趣的器官小偷大追擊,即使有個在「鏡之大廳」用最低輸出的光砲當探照燈的小花絮可看,但是改變不了抓到人之前戲很拖的感覺。我還寧願多看一點 Kes 鼓勵 EMH 的大頭特寫,或是 EMH 在解釋投影肺的運作原理時,直接賞 Paris 一巴掌然後叫他還手卻只能打到空氣的惡趣味。還真是待病如親哪。 :-D

今天的高潮自然是抓到人之後, Janeway 對這些器官竊賊不知道該如何處置的道德煎熬——把被偷的東西拿回來天經地義,但是當這意味著取人性命,而你知道人家也是被逼上梁山別無選擇時,這事就不再是你有沒有權力這樣做,而是你想不想這樣做的問題了。 Kate Mulgrew 很用力地想把同情跟厭惡兩種情緒彼此交錯的矛盾心情演出來,就我的品味來說有點太用力了,不過我倒是覺得大家可以想想看,換做你是 Janeway ,除了像個吃悶虧的冤大頭一樣把他們放走以外,你還有沒有更好的做法——你當然有其他選擇,但那些選擇會比放走他們更好嗎?以我現在的智慧竟然想不到,所以我覺得我們可以因此而佩服 Janeway 一點——她是個流氓無誤,不過是個有原則的流氓,而有原則地耍流氓往往是你處理事情的最佳選擇。 :-p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Neelix 對 Paris 的評價:「他只是個在艦上趴趴走的大型荷爾蒙!」好棒的隱喻。 :-D

  • 「我是個醫生,可不是室內設計師。」我開始相信 EMH 確實是集諸多醫師之大成的結晶了,他連老骨頭的不朽句型都會用。 :-p

  • 今日首選,且看 EMH 跟 Neelix 如何調情:
    EMH (俯身貼近 Neelix ):「別擔心,我沒要親你,我只是要調整一下束身帶。」
    Neelix (酸):「我會儘量壓抑我的失望之情。」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9.2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