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恐怕連個百夫長都打不過——迷你影集《萬夫莫敵》 (Spartacus) (2004)

《萬夫莫敵》劇照

雖然 Spartacus 是馬克斯最愛的無產階級起義英雄,但他真正成為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應該要歸功於 Stanley Kubrick 在 1960 年拍攝,迄今仍被許多人認為是好萊塢最佳史詩片之一的《萬夫莫敵》 (Spartacus) 。有這部難以踰越的高牆橫亙在前,這部同名的迷你影集實在是很吃虧,不過它還是可以讓你安坐在沙發上打發時間。我保證這跟我對 Goran Višnjić 的私心沒有關係,因為穿著皮甲鬥士裝的他,看起來不知怎的竟然有點臭臭的。還是醫師袍比較適合他。 :-p

這部 2004 年新拍的《萬夫莫敵》最大的優點,在於它還算忠實地展現了這場奴隸叛亂的社會背景,以及抗暴起義變調成劫掠報復的過程。編劇在鋪陳羅馬人敗德惡行這方面,很傳神地捕捉到羅馬人對於被他們奴役的外族,視之為動物與個人財產的非人態度;那些白天在元老院互嗆個勢不兩立,晚上在澡堂裡私下包工程跟討官位的政治人物,也精準地抓到羅馬政治傳統的核心,是由陰謀跟賄賂構成的事實。 Angus Macfadyen 飾演的 Marcus Crassus ,確實把羅馬人的傲慢、嗜血跟狡詐,表現得恰如其分;在英國頗有名氣的老牌演員 Alan Bates ,用他精湛而內蘊的硬底子演技,在元老院跟 Crassus 針鋒相對的幾段過場性質對手戲,也許是這個迷你影集最精華的部分。

這部作品描繪羅馬人的腐敗還算及格,但是當鏡頭轉到奴隸起義這頭時,似乎一直找不到穩當的著力點。 Spartacus 如何從只求苟活於亂世的一介奴隸,轉變成為自由而戰的人權鬥士,史料付之闕如的這部分,我們也只能學蘇東坡「想當然爾」,然而你始終會有一種劇情在趕進度,內心戲講不到兩句就要進下一場戲的匆促感。編劇給 Spartacus 跟 Crassus 這兩位宿命的死敵,各自鋪陳了一些反映他們潛意識的夢境,但是怎麼看都像是拙劣的《神鬼戰士》 (Gladiator) 山寨品。你也許會想拿迷你影集跟好萊塢巨片比,那不是懶叫比雞腿嗎,可我們又不是沒有看過跟院線片各有擅場,相得益彰的精緻迷你影集。並不是說為了要讓沙發電影適合闔家觀賞,就非得要塞進大比例的羅曼史,讓高盧村婦像個社會學家般高談人類生而自由的理想,還安排一個猶太人 cosplay 一百年後才會登場的救世主。事實上這些東西正好就是《沙丘魔堡》 (Dune) 涵蓋的主題,然而同樣是電影盛名在前的迷你影集,有的跟電影版相比不遑多讓,有的就讓你雙手一攤,「啊這就迷你影集啊不然你還期待看到什麼」。這部新世紀新拍的《萬夫莫敵》顯然不是前者。

(最後修訂日期: 2016.03.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