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擇善需要固執,因為非常寂寞——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1x03 "Bastille Day"

Battlestar Galactica, 1x03

在正式討論今天的主角 Lee Adama 之前,我們需要先來看看 Tom Zarek 這個人。他是個政治犯,所謂的自由鬥士或是恐怖份子,看你怎麼看。在政界工作的 Billy 對他還有些評價,然而在地的 Dee 卻很不屑地說,這傢伙從沒幫鄉親父老放過一個屁。我們今天沒機會聽到他對於後世子孫的未來,有什麼高瞻遠矚的見解,不過好像也沒這個必要,因為像 Tom Zarek 這種人,現在這個時代特別多,你保證見過好幾個。

他今天逮到一個機會,對著大學時代讀過他著作的 Lee ,大力鼓吹自由與民主的價值。「誰投了 Laura Roslin 一票?你嗎?你有投票給她嗎?答案是沒人投票給她,但她卻在幫我們做決定。這是民主嗎?這算哪門子的自由社會?」是呀,所以下次馬桶堵住,我們也應該要投票決定誰應該去通水管。某方面來說,我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 Roslin 連跟他談談都懶得——你說不過這種人的,聽他講話講多了,只會讓你滿腦子都裝屎。什麼自由與民主的價值之類的。

你以為他真的要什麼自由民主嗎?你以為他真的在乎? Lee 倒是很快地就發現 Zarek 的真心——有這些東西當然很好,如果沒有,反正先鬧再說。這是所有搗亂份子的基本思維:爛命一條沒什麼好輸掉的,但是既得利益者總是有太多投鼠忌器的瓶瓶罐罐,所以給他鬧下去就對了,鬧完之後說不定你會意外地發現,自己的屁股已經坐在權力的大位上;至於自由民主嘛,到時候再說唄,不妨礙我個人利益的話,或許可以考慮「順便」放一點給民眾,不方便的話就算了。飾演 Tom Zarek 的 Richard Hatch ,在 1978 年的舊版影集中,飾演的正是 Apollo 這個角色;這當然是具有傳承意義的跨代客串演出,但我很難不馬上想到白騎士那句經典不敗的評論:「你要嘛死得像個英雄,不然活得太久,早晚會變成壞蛋。」這種人我們這幾年,也真的是見過太多了。(遠目)

原則有分大小寫

看完了 Tom Zarek 這個只是把原則拿來打嘴砲,其實根本沒有原則的人,你才能明白跟他對比的 Lee Adama ,在人類社會究竟是多麼稀缺的存在:他是個真正有原則的人 (man of Principle) 。我用的「原則」是大寫,因為別說 Zarek 了,就連看似很有原則的 Adama 跟 Roslin ,他們的原則也都或多或少,有為自己的好惡服務的彈性。君不見 Roslin 打從一開始,就沒要跟 Zarek 好好交涉,就連 Adama 都以為她會先跟對方談談。「我們不跟恐怖份子談判的。」「我是說『談談』。」 Roslin 很愛「談談」,只有一種情況例外——當「談談」對她明顯沒有好處的時候。人都馬這樣,我也不怪她,但她就只是一個原則是小寫的人,因為那不是絕對的。 Adama 其實也有這個原則是小寫的問題,我們稍後再來討論這點。

Lee Adama 跟他們這些人不一樣,他真的相信世界上有些價值,是半點折扣也不能打的。他一旦認可了自由與民主的價值,就會信受奉行,即使他是透過 Tom Zarek 的書認識這些價值,而 Zarek 已經證明了是個沒有原則的傢伙,也不會改變他的信念。同樣地他一旦認可了自由與民主的價值,他也不會因為自己跟 Adama 以及 Roslin 難分難解的私人關係,就對自己信受奉行的原則,有一絲一毫的妥協。「法律說七個月後該舉行大選,我只是承諾你會遵守法律而已。我宣誓過要捍衛法條,法條說七個月後該舉行大選。如果你現在跟我說管它什麼法律,那我就不是什麼上尉,你( Adama )也不是指揮官,而你( Roslin )自然也不是總統了,那麼我對你們誰都不欠什麼該死的解釋。」

Battlestar Galactica, 1x03

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什麼絕對的價值,為什麼我們要學 Lee 這樣信受奉行? Lee 逆勢翻盤,掌控現場大局之後,他大可一槍斃了 Zarek ,最起碼也可以把作亂的重刑犯全部關回去,但是滿手籌碼的他這時反而大放送,幾乎是全盤接受 Zarek 一夥人的要求,為什麼?你可以說他不忘初衷,把事態回歸到善意的原點,也可以說他真的相信自由民主,是人人皆應享有的普世價值;好聽話誰都會說,尤其是只要你信了他們的好聽話,就能夠從中得益的那些人。所以我建議你換一種方式來檢驗:看看這局裡的每個人,最後得到什麼,又失去什麼。然後你就會發現, Lee 這個不知道該說是高貴還是愚蠢的決定,結果是人質安全獲釋,囚徒獲得掙到自由的機會,艦隊得到亟需的勞動力, Zarek 得到他想要的大選跟政治籌碼,而 Roslin 跟 Adama 其實也沒有損失什麼,因為依法本來就該辦選舉——幾乎每個人都得到他要的東西,也沒有人失去他不該失去的東西。這就是一個原則是大寫的人,能夠為你我帶來的結果。

原則是大寫的人,值得你我一百分的尊敬,但是 Adama 跟 Roslin 都很不喜歡。他們為什麼很不喜歡,我想不用我多解釋,但這倒是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提醒:如果你不是天神宙斯的兒子 Apollo ,不是總統的私人顧問,你最好不要隨便把你大寫的原則嚷嚷出來。有原則的人雖然值得尊敬,但你若沒那個恰到好處的「位」,擇善固執的結果,往往只會讓你顯得很蠢。不然你以為咧,如果「做對的事情」那麼容易,擇善又為什麼需要固執?

當鳥差事砸到你頭上⋯⋯

雖然跟主線劇情貌似沒有關聯,我們親愛的 Baltar 博士,今天倒是有一小段可以跟 Lee 相映成趣的戲碼。他今天碰到的麻煩是: Adama 要他做出一台「 Cylon 偵測器」。這個案例實在是太過經典,經典到從此之後,凡是老闆只出一張嘴,什麼資源都不撥給你,卻要你完成極其重要的工作,還不准你不幹的差事,我一律把它們稱之為 Cylon Detector 。

Battlestar Galactica, 1x03

關於這種「 Cylon Detector 」,有好幾個值得注意的點。首先你必須要知道的第一件事,是你絕對不能把「老子不想接這麻煩的苦差事」的心裡話說出來,任何情況下都不行。你看 Head Six 一聽到 Baltar 說他做不出來,那個「哩咧共啥小」的當下反應,就知道這是一個錯到不能再錯的反應——不只是因為這麼一來,上帝的偉大劇本就演不下去了,還有就是這對 Baltar 個人來說,是個極為不明智的反應,因為他完全沒有考量到 Adama 的立場:他手上有個非解決不可的難題,而你是唯一有望能幫他解決這個難題的人,他不找你找誰?你說你不行,那他怎麼辦?

我們需要來討論一下 Adama 的心理。我很欣賞 Adama 的領導風格(大概就跟 Scully 總是會被強勢熟男吸引同樣的道理),我會希望我的長官或國家元首,是像 Adama 這樣的柔情鐵漢,但他當然也有他的缺點——像 Adama 這種人,他想要怎樣就一定要怎樣,才不管你有多為難。你看他淡淡地回應了一句「對我們兩人都很不幸的是,你是我們手頭上的最後人選」之後,繼續問你有什麼規劃——他半點也沒在聽 Baltar 的推諉之詞,因為他根本不覺得你有說不的權利。你不要以為 Head Six 說「你要是不講些這個人想聽的話,他就會把你的頭扭下來,屍體扔出氣閘外」,是在開玩笑——他真的會把你大卸八塊,或者我們講得平實一點,從此你在這個人類社會就不用混了。這就是 Adama 的小寫原則:他這種做大事不拘小節的人,為了達成崇高的大寫原則,不會太在乎你的個人權利或福祉。

那麼你要怎麼辦呢?關於 Cylon Detector ,你要記得的第二件事情是:他要他要的,那麼你就要你要的。那個 Head Six 說一句, Baltar 就跟著說一句,他一個猶豫不想跟著說,就被 Head Six 兇巴巴地吼「給我說!」,看起來雖然很好笑,但這裡頭有個很微妙的學問:這時候正是你獅子大開口的時候。為什麼不呢? Zarek 在他手上有籌碼的時候,開口要求他要的東西, Baltar 自然也是。你不用覺得這樣子好像趁人之危,心機很重,因為人與人之間任何時候,本來就是一種交易關係,只是交換的不一定是金錢或利害關係罷了(雖然這兩者確實佔大宗)。而交易這回事的本質就是:當你手頭上沒有籌碼的時候,你想要什麼都拿不到,誰都不會理你。

「我真正需要的,是一枚⋯⋯核彈。」這枚核彈是劇情道具,日後會有大用,但是在這個當下,就連 Baltar 他自己,也不知道要這枚核彈來幹嘛。妙的是「剩下的你自己編」,他掰著掰著,竟然還真的給他想出了把 Cylon 偵測器實作出來的方法——噢,他真的是個天才。但這時候你就發現了,這整件事另一個很機歪的地方:即使你現在真的有辦法,能夠把東西做出來了, Adama 還是不太想把 Baltar 需要的資源撥給他。這是天底下所有的老闆跟長官,幾乎都有的通病:他們把號稱非常重要的工作派給你,但卻只願意給你不成比例的有限支援,你自己能夠搞定最好不過,少拿那些雞毛蒜皮的事去煩他們。所以這件工作當真有那麼重要嗎?還是其實沒完成也不會怎麼樣,不然為什麼連顆核彈也不撥給你?

Battlestar Galactica, 1x03

對這些脈絡了然於心之後,我們就可以來談關於 Cylon Detector 的第三點,也是你碰上 Cylon Detector 的時候,實際上可以採行的策略:開口要一枚「核彈」。如果你真的需要核彈,你就儘管開口要,不然事倍功半甚至因此沒有完成任務,帳全都要算在你頭上。如果你其實並不需要核彈,你最好還是開口要,要到手之後拿回家丟給狗當玩具都行,因為你必須要確認這個 Cylon Detector 的工作,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或者說得更精確一點,你必須要「幫助」你的老闆,確認這個工作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如果你真的認為這項計劃的優先順序很低,你當然有全權可以不用給我。」

只有當你開口要一枚核彈,你的老闆或長官才會真正去衡量,這項工作到底有多重要。他覺得很重要,你就會拿到你需要的核彈(這是今天發生的情況);他覺得不重要,你就不必接下這檔鳥工作(這是 Baltar 希望發生的情況),而這時候你老闆也沒辦法再說你什麼,因為是他自己決定不要推這個計劃的。無論是哪種情況,都比你說實話推卻不受,然後被老闆大卸八塊,或是硬著頭皮做得苦哈哈,還成天被嫌工作績效不彰,都來得好太多了——對於碰過太多 Cylon Detector ,卻一直不知道開口要「核彈」的我來說,我只能說有兇巴巴的天使吼你,實在是太作弊了。 XD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編劇本來要在這裡殺掉 Cally ,可是他們看她可愛,就改了劇本放她一條生路, Nicki Clyne 的妹妹頭也因此可以多陪伴我們幾十集。我很喜歡她的甲板哥們前來探病,跟她有說有笑的感覺。 BSG 的故事大半時候都很灰暗,也因此偶現的陽光就顯得特別溫暖。(伸懶腰)

  • 最後 Roslin 為什麼要對 Lee 自爆癌末病情?這對她個人沒有明顯的好處,所以我採取比較中性的解釋:她雖然不喜歡 Lee 這麼有原則,但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守正不阿;自知時日不多的她,想為人類的未來提早做安排,第一步就是讓她看上的接班人選 Lee Adama ,知道這個狀況。也不是什麼時候,都要把人類想得那麼壞。 ^_-

  • 今日首選, Adama 對於兒子去當總統私人代表的事不太高興,要他選邊站:
    Lee :「我不知道現在還得選邊站。」(走人)
    Adama (在 Lee 背後咕囔):「⋯⋯難怪你還沒有選。」

3 則留言:

  1. 我來坦白了,我是2015年敲碗來催稿的Lal,昨天才回來這哩,看完了這五篇超長連載,看完真的要跪地一拜。現在心情很複雜,一方面很激動希望妳趕快繼續寫,另一方面怕妳全部寫完之後,我會因為再沒法看到這麼精湛優秀的評論,感到很失落。

    回覆刪除
  2. 我是2015年來敲碗催稿的Lal。過年一口氣看完這五篇,都快要跪地了,這個最高規格看得我情緒沸騰,實在太太太棒了。我可以繼續敲碗催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唷,記得拿不鏽鋼碗,因為要敲很久。 Galactica 廚房應該有很多。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