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樂者不免於情——《太空戰士VII》遊戲配樂專輯

《 Final Fantasy VII 》遊戲配樂專輯封面

Final Fantasy 遊戲配樂的經典程度是出了名的,不過我當初會買 FF7FF8 的 OST ,只是單純想把幾首我覺得還不錯聽的 BGM ,弄到隨身聽裡帶著走而已。現在想想,一邊騎機車一邊放Crazy Motorcycle的人真是神經病,那個神經病就是我。 :-p

但是 Final Fantasy 的音樂,遠遠不只是單純的「好聽」而已。為了要修訂 FF7 的舊文,我到 Youtube 又看人從頭到尾玩了一遍,然後打開文字編輯器跟 iTunes ,點開那個四張 CD 85 軌,一共四個多小時的 FF7 OST 播放列表,一邊放一邊寫。這張原聲帶基本上按照故事推演的順序編排,邊聽邊寫應該會比較文思泉湧吧⋯⋯

文思確實是泉湧不已,但卻是像從 Mideel 裂開的地上,整個噴出來的 Lifestream 一樣,三不五時就把我捲回故事裡的時空。賣花女從暗巷步入市井喧囂,氣勢磅礡的拉軌開場;大企業二代少東拿霰彈槍很敷衍地開個幾槍,就直接給你來個直升機落跑的 boss 戰鬥曲;「衣錦還鄉」的神羅戰士,音樂裡卻透著濃霧一般的懸念;在陰沈的豪宅地下室徹夜未眠,追查自己身世的蓋世英雄,重音一下一下地敲擊著你的心臟;被忍者少女無厘頭幹走所有的魔石,滿肚子的賭爛卻被俏皮的音樂弄得有點哭笑不得;遺忘之都 BGM 的幽深感,讓你從踏入此地的第一秒鐘,就知道命定的時刻即將來臨;以及從落日餘暉的港灣窗口,眺望赤燄環繞的不祥隕石懸掛天際,聽著那諭示末日的低音,宛如蔽日烏雲一般的威逼過來⋯⋯

原來這就是 Cloud 掉進 Lifestream 的感覺——你壓根沒得選擇,只能任由音樂之流把你隨機沖刷到回憶的片斷裡。而且你愈聽愈懷疑,雖然你跟這些人一起經歷了這麼多,但你到底有沒有盡情盡性地,跟著他們一起哭一起笑?在低吟著無盡荒涼的沙漠曲中,我望著被迫跟自己最好的朋友決鬥,然後眼睜睜看他步入自毀深淵的那個大老粗,悵然到忘了去拍拍他那寬厚的肩膀,然後讓他一個人靜一靜;一曲撥弦娓娓道出那隻紅毛大貓誤會老爸一輩子的悲壯故事,我怎麼就沒有把那就著月色的英勇身影拍下來,找個好時機給他催淚一下;而在漫天花火跟嘈雜的嬉鬧聲中,無論是一語中的的率直姑娘,還是欲言又止的鄰家女孩,她們伴著雲淡風輕的輕音樂,想要趁亂告白的知心話,究竟是淹沒在火樹銀花之下呢,抑或是我自己有意無意地沒聽入心?

這就是 Final Fantasy 的音樂魔力。玩過一個 Final Fantasy ,你覺得似乎多認識了自己一點;而當你玩過遊戲之後,只是一曲接一曲地聽著那些不一定好聽的 BGM ,你或許會訝異地發現,你不認識的自己其實更多。即使用的是咿咿喔喔的 MIDI 合成器,植松伸夫就是有那個本事,能讓你從中挖掘出許多你自己都不知道的深度情感。

專輯有三種

托原作全球大賣的福, FF7 的音樂有好幾首儼然已是神曲級的。好幾首戰鬥音樂,成了電動宅男在 Final Fantasy 音樂會上必點的自選曲;One-Winged Angel造就了 Final Fantasy 系列,甚至可能是日式 RPG 史上最史詩的一場 boss 戰;而我相信把死亡的境界昇華到另一個層面的Aerith's Theme,更是永遠改變了一些人的生命經驗,哪怕只是一小塊。

《 Final Fantasy VII Reunion Tracks 》遊戲配樂專輯封面

然而你一定可以在這些大眾款的經典曲目之外,找到屬於你的私藏遺珠。我的其中一顆遺珠,是俗稱 Cloud 主題曲的Main Theme of Final Fantasy VII,這首在世界地圖模式播放的 BGM ,或許因為沒有前面那兩曲來得戲劇化,點播率總是略遜一籌;但每當我剛跑完一個點讓人百感交集的劇情,看著那顆陸行鳥頭在地圖上拔劍四顧心茫然,便覺得他這趟「行路難」的自我追尋之旅,豐富的程度也不遑多讓哪。你怎能不跟著他一道掘出那顆深埋幽藏的明夷之心,又怎能不伴著他一同鼓起勇氣面對,為著自己所珍惜的一切戰鬥?

這三首曲子的交響樂版,都收錄在一張怪怪的專輯《 Final Fantasy VII Reunion Tracks 》裡頭。這張只有單張 CD 的專輯,從原版的 OST 裡挑了十幾首出來,選曲的眼光差得不可思議,活脫像是特愛戰鬥音樂的阿宅,加上個人惡趣味選出來的。這種騙錢的所謂「精選輯」,通常買錯了只有拿來當飛盤的份,可是這張專輯的最後三個音軌,卻絕對值得你付那個讓人心淌血的日幣匯率跟跨國運費,然後像個神經病一樣,在聽到最後一曲 0:35 的一瞬間,手忙腳亂地去抓衛生紙。「 What you pursue will be yours, but you will lose something dear. 」誰說你沒有活在 FF7 的世界裡?

《 Piano Collections Final Fantasy VII 》遊戲配樂專輯封面

如果連這張飛盤裡的「遺珠」,都值得你不惜血本敗下去,那麼另一張隔了好幾年才發片的《 Piano Collections Final Fantasy VII 》,簡直就是大珠小珠落玉盤。我看到曲目裡有一半是 OST 裡的弱棒時,確實覺得這張專輯大概也是花錢買經典款曲目而已吧,沒想到它卻遠遠超出我的預期。原本不怎麼出色的應景曲目,掺入爵士跟新世紀的樂風後,提升到值得一聽的程度;俗艷得令人炸裂的金碟樂園主題曲,以及連續聆聽超過十五分鐘就開始電波洗腦的陸行鳥旋律,竟然可以改成讓我跟著打拍子不覺厭膩;而那幾首天生就不適合鋼琴的戰鬥曲,能夠流瀉無礙、緩急有致到這種境界(對,我當然是在說Let the Battles Begin!),浜口史郎的編曲能力讓人咋舌。

反而是那幾首跟鋼琴很搭的軟調曲,相形之下比較沒有令人驚艷的感覺,不過它們也都表達得中規中矩就是了——除了Tifa's Theme,沈靜的含蓄裡有著堅定的溫暖,滌清你一身的挫折,治癒你滿心的沮喪。下回當你覺得自己彷彿一點力量也沒有,「終究是誰也救不了」的時候(笑),到 7th Heaven 的吧台坐下來,討杯特調,閉上眼睛,放輕鬆地聽上個一回,然後試著告訴我那裡頭的愛,沒有 Aerith 來得強大。超越界的愛令人嚮往,人間世的愛讓人落實,沒有什麼是不重要的。 ^_-

5 則留言:

  1. 其實"One-winged Angel"聽到我覺得很煩,因為SE社極力用這對金銀頭髮配對騙錢,每次這隻最後外型跟章魚沒兩樣的傢伙出來就是這個配樂,我實在對黏膩煩人的傢伙沒轍,連帶也把這首曲子也拖下水了.....

    "Aerith's Theme"也是因為太有名聽得有點煩膩,那時FF10出專輯,還為這首曲子編了歌詞,說真的,好、甜、啊....Rikki 的聲音不能說不好,但一直聽是真的會膩的。直到ACC不再直接拿這曲子騙錢,加了新的編曲要素進去讓曲子靈活起來,才讓我重拾對這首曲子的好感。

    反倒是"Main Theme of FFVII"越聽越有味道,尤其是這位指揮家竹本泰造對FF系列音樂非常有感情,指揮得非常投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8_PGUa69aE&feature=related

    就算不提Cloud那顆陸行鳥頭,也讓我覺得像是在面對著茫然大地不知所措之餘,卻還有一絲音色在緩緩地鼓舞著你,也許音色很輕,力度不強,卻漸漸地將你扶起,陪你穩穩地前行。

    同系列我再偷渡一個FF9的裏主題"You are not alo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lE8ZESSEI

    因為ACC把FF9的名主題搶走了讓我不太高興(嘟嘴)。坂口博信離開FF系列之後我看也沒有人能再好好詮釋那個頑皮表象下成熟穩重的Zidane Tribal,所以我在這裡廣告一下XD:不用那顆陸行鳥頭傻笑說啥"我不是一個人",人家Zidane很早以前就演過啦!

    ....咳,主題拉回來。我算是把FF系列1-10的全鋼琴曲加上著名曲子都聽過一遍了,雖然DQ系列的作曲者跟FF系列的植松伸夫並列為日本電玩音樂界兩大作曲家,但我還是偏愛植松的風格,尤其是裡面能讓我感覺溫柔而堅定的曲子,不會柔軟到讓人覺得無從著力,也不會哀傷到令人無所適從。大概對我而言,是最合適的治癒系音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唷, "One-winged Angel" 當然要搭配歌詞來聽啊:

      Bells, Frogs, Pink Faries, Peter Pan, Mac and Cheese
      Bells, Frogs, Pink Faries, Peter Pan, Mac and Cheese
      SEPHIROTH!
      SEPHIROTH!

      我現在都這樣唱,愈聽愈有味。(大麥克雙份起士 XD )

      Rikki 的音色對我來講確實太甜了點,不耐聽。如果可以選的話,我想聽坂本真綾小姐自己來詮釋。話說幫 Aerith 配音的她,去年跟幫 Zack 配音的人結婚了, Cloud 果然還是被拋棄了。 :-D (不知道在開心什麼)

      FF 的音樂很吃主題,沒有經歷過配樂的現場,光聽曲子不容易感受到什麼。所以 Tour de Japon 真的是 FF 音樂會的經典,它是少數我沒玩過的 FF 配樂(意思就是 FF7 跟 FF8 以外的各代),光是聽還能聽出點感覺的。指揮有沒有愛真的差很多哪⋯⋯好吧,他那張臉也很有我的愛啦。 :-p

      比起前面那兩首「神曲」, Cloud's Theme 的意涵比較複雜,沒有一定的人生經歷,不太能體會它在訴說什麼。我也是趁著這次複習,才發現那些「遺珠」的。植松伸夫大叔的音樂,原來也有隨著年歲增長,愈聽愈有味的經典性呀~~~(嗚嗚嗚,老了)

      Cloud 在 ACC 最後那句真的有點跳 tone ,因為他內心的疙瘩從來就不是「孤獨」。不過 FF9 大概是沒機會拍 OVA 的,所以藉殼上市一下也不錯啦⋯⋯換個角度來想,你應該慶幸這句話不是留給 Squall 來演,雖然他比 Cloud 更有資格抒發這個感慨。(逃) XD

      FF 系列的音樂真的很治癒,因為它們都專找你的傷口灑鹽⋯⋯對,要痛就痛到底,這樣才會好。所以在 Youtube 上連續聽了三刻鐘的 Terra's Theme 之後,我再也按捺不住,立馬抓了 FF6 跟 SNES 模擬器⋯⋯啊哈哈哈哈 Kefka 到底是有多機歪,我很期待他的表現。 O_O

      刪除
    2. 大家聽"One-winged Angel"都用相同的策略嗎?日語版的擬似歌詞包括了"鹽酸、洋菇、比目魚、大眼金魚、花栗鼠、海苔、蔥",可以吃的好像也不少....可是這只讓這位章魚哥更爆笑而已啊........Orz

      坂本真綾小姐和鈴村健一先生在日本配音界聽說是有名的情侶檔,也合作配音了不少動畫伴侶,有名的包括動畫"空之境界"的兩儀式和黑桐幹也,以及"鋼彈SEED DESTINY"的露娜瑪利亞和飛鳥真。因為AC出版時間相當晚,我認為SE社選擇他們兩位擔任Aerith和Zack的配音有種想確立這對配對的意圖在。想當初官方出版的書物不過寫了一句"Tifa是Cloud的戀人",Aerith支持者只差沒推汽油桶和丟番仔火到SE總社去....SE社說不定有點想沖淡Cloud和Aerith配對的影響。不過後來推出的AC小說也讓Aerith表白了一句類似"Cloud曾是戀人"這樣的言詞,這次換Tifa的支持者沮喪不已了。這四角關係真是麻煩啊,真的要看到一個結果大概要等到FF7賣到被觀眾唾棄之後吧?(這是代表Cloud 還要繼續廢下去地讓Tifa跟他耗嗎?哇咧....)

      我是真的、寧可、Tifa拋棄Cloud 去好好過自己的人生就好,養小孩還是甚麼都沒關係。拋棄不是指就永遠不理會Cloud 了,待他如家人也可以,但就是平淡交流,不要有AC小說中那種極度自我哀憐,像是等待著Cloud救贖的感覺。我希望能看到那個世界善待Tifa的可能性,而不是讓世界老是圍著那顆陸行鳥頭歡呼。

      ACC最後美女回眸一笑就算了,那顆陸行鳥頭的笑容還真是想讓我印一腳印上去,浪費了那麼美好的配樂(名稱還叫"Cloud Smiles",哇咧)。那場景的氣氛全對了,但回頭想想這顆陸行鳥頭做過的一切,不是Tifa,誰能忍住不給他一拳還是一腳啊。(啊你是有多討厭他....)

      ....你害我開始想像Squall對著牆壁說"You are not alone."的場景了....這場景還真是充滿哀愁感啊....說了比不說還感傷。

      Terra's Theme 是植松大叔在下雪的夜裡做出的曲子,剛好跟FF6 的開頭場景吻合。話說FF系列配樂有不少取材於北歐風,FF5的選曲輯Dear Friends裡,植松大叔甚至在芬蘭寫下專輯感言,也在專輯中邀請了芬蘭薩米語的歌手參與製作。FF7的曲風也師法不少芬蘭民謠曲,看來植松大叔對遙遠的北國也很有愛啊。XD

      Kefka的機歪啊,如果懂日文配音員千葉繁先生的即興演出會更有趣。不知北美版的Dissidia 配音如何。千葉先生在配音場即興演出的功力深厚,尤其戰鬥開始時奚落對手的橋段一針見血,每個角色最痛的點都被毫不留情地挖出來嘲笑,不是天才還真是做不到哩。XD

      刪除
    3. Sephiroth 為您上菜,本店主打美形男僕服務生⋯⋯(本文一本正經,回文亂七八糟的開始)

      我對聲優極度不熟, ACG 宅度實在太低了⋯⋯(掩面)不過看到他們兩位結婚時在各自官網貼的閃光文,很難得地有種想要祝福他們的感覺。這幾年看了太多糊裡糊塗,莫名其妙結婚的傢伙,但他們似乎還蠻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結婚,而且感覺也相當有元氣⋯⋯有過我的低標。(對,我的標準高得可怕,雖然我自己覺得只是剛好)

      這就可以順著來談一點那個牽拖沒完的四角關係。 Tifa 沒有選擇去過自己的人生,因為本傳跟 ACC (我只看過這兩部)從來沒有給她一個對未來的夢想,她不像 Cid 有個太空夢,不像 Yuffie 想要復興中華(呃,五台啦),甚至不像 Nanaki 有個光耀部族的志向。她其實是一個相當程度活在過去的基礎上的人,而她的過去幾乎隨著 Nibelheim 一把火燒了個精光,唯一剩下的就是 Cloud 。所以你說她有多愛 Cloud 嗎?不見得。但那是她僅有的。她沒有把自己搞得可憐兮兮的,已經很不錯了。

      本傳裡最後決戰前夕, Cloud 把大家全部趕回家去,要他們找到戰鬥的理由再回來。只有他跟 Tifa 留下來,因為他們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地方可以「回家」。而她是怎麼說的呢?她在害怕,但是「只要我跟你在一起⋯⋯只要你在我身邊⋯⋯我即使害怕也不會放棄。」 Tifa 跟 Aerith 不一樣,她其實是個個性很軟弱的人,所以格外需要一個需要她堅強起來的人事物。她開酒吧窩藏欽犯、照顧小孩、看護失智老人,沒一件是不需要勇氣的,只是別人是有勇氣才去做這些事,而她做這些事恰恰是因為她自己沒有勇氣。這很微妙的。

      我很喜歡「飛空艇之夜」的氣氛,但絕不是因為我是什麼 Tifa 派(撇清)⋯⋯我覺得那種明天不知道在哪裡,昨天被人家一把火全都燒了,前途茫茫又後顧無憂的感覺,有一種異樣的美感。 Tifa 說得很好:這一天永遠不會再來,所以就讓我們擁有此時此刻吧⋯⋯(喂,鏡頭淡出是什麼意思啊~~~XD )

      所以說如果什麼 AC 小說把 Tifa 寫成一個怨婦,那完全是捉錯用神了,請勿認真。 ^_-

      Squall 那個彆扭王別理他了,跟公主挾去配剛剛好。 :-D

      繼 Terra's Theme 之後,今天則是連續聽了三刻鐘的 Decisive Battle ⋯⋯難怪有一小派玩家堅稱 FF6 (的音樂)才是最經典的,我已經自己開始隨著旋律,編織 Kefka 抓著人性的弱點,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機歪了。(咦,他是壞在這裡嗎?我才玩到他在沈入沙漠的 Figaro 城堡前跳腳咧 :-p )

      刪除
  2. 打錯指揮家的名字:竹本泰"藏"先生才對,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