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哪來的人啊?」——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01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撇開柯佳嬿清新自然的角色扮演非常討喜的事實,這部戲真正讓人想追下去(或者應該說,不會讓人追不下去)的點,在男一。

富二代向來不是我的菜。那些沒事憂鬱個屁的小生公子哥,看五分鐘就想關電視(話說我有哪一次真的有撐到五分鐘的?一時還想不起來)。我一年難得看一部偶像劇,那些個大家都說帥就真的只是帥起來擺在那裡,毫無生氣的男一,至少要負 39% 的責任。

聽說邱澤以前也是這種戲路。 Google 了一下,嚇,我又想起了那些老三台借屍還魂的攝影棚色調,還有看不到五分鐘就很想死的感覺。不蘇湖。

但這次好像不太一樣。我沒有吃他出場那個上錯大哥車子的瞎戲,被老爸下放基層磨鍊的設定也稱不上有什麼新意,但是光是第一集就有很多地方讓人耳目一新。這位秦大少給人吃的排頭沒有少,但是都會用個機車的梗把它包起來再送出去;「掉漆」掉得也很自然,你看他在那裡抓頭抓得很無辜,心想「知道了吧」後面真的會接著「好啦好啦」。當面跟你扯著半點說服力都沒有的謊,還一副金鐘影帝的模樣真的很好笑,但是他那些看似不按牌理出牌,人帥限定的怪招,平心而論還蠻中肯的。

秦子奇這個我這麼多年來,第一個坐下來好好看上一整集的富公子,就跟他發洩怨氣的鋼琴亂彈一樣,乍聽之下亂七八糟,但你如果仔細聽,其實亂中有序,有它一個味道在。「你也懂鋼琴?」「略懂。」 XD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什麼都是一般般 ====

「長相一般般,身材一般般;智商一般般,學歷一般般;表現一般般,收入一般般,就連穿著打扮都是一般般。」講得有夠溜的,這部戲的第一個笑點來得很早。 XD

一開始覺得用這麼多「一般般」來形容柯佳嬿是想唬誰,但是再稍微感覺一下,她這個扮相還真像是你走在路上會看個兩眼,但除非吃飽沒事不然不會再看第三眼的那種女生,確實相當「一般般」。選角選得非常好,移情神入困難度夠低,足夠讓人把電視遙控器放下來了。

不過那句「我喜歡上班!」是怎麼回事?這第二個笑點會管用,完全是因為夠豪洨,我笑到肚子痛。 XD

==== HTC 買不得 ====

柯佳嬿是個美人胚子,可是她自拍的時候從螢幕上看上去,還真的有夠「一般般」,超普通的。那台 HTC 是什麼型號,大家千萬不要買。 XD

==== 話頭怎麼截 ====

「所以你是⋯⋯」
「我是。」
「那我是不是真的需要⋯⋯」
「需要。」

艋舺妹,我愛你。 XD

==== 一句話就露餡 ====

一桌四個女人對秦子奇品頭論足:

小白兔覺得他很帥。
Mandy 說帥有什麼用,只不過是個沒錢的小助理。
「你沒發現他全身上下都是名牌嗎?」

⋯⋯當你覺得鄭凱兒不愧是這桌的狠角色,一句話就講到關鍵處時,我倒是勸你要小心,因為這桌女人都是一句話就露了餡——明明看的是同樣一個人,你關心的是什麼,你就會看到什麼。

==== 在職場玩踩地雷 ====

雖然營業部跟招商部的內鬥寫在臉上,但是沈杏仁確實是一開口就得罪了招商部——喔,廠商重疊度太高,品牌顯得沒有特色,怪我們招商不力囉?觀眾當然知道她完全沒那個意思,不過當人家別部門的副總副理,竟然來釘你一個小小的專員,你就要知道若非這裡頭案情不單純,就是你踩到了人家什麼敏感的神經了。職場生存遊戲不好玩哪!

==== Mandy 的招商爛招 ====

「你就當余承風是個小咖,找他設櫃是給他機會,把你的姿態擺高一點,搞不好他就會答應啦!」

這招當然很爛,但是我發現很多女生沒招的時候,會祭出「擺高姿態」這招的機率還不低。爛招再怎樣也是一招,女生愛用就表示有時候還真的管用,會中招的人自己要檢討。

==== 條件隨你開 ====

這企劃案看似亂七八糟,但我必須說這企劃案確實不差,起碼比沈杏仁所謂「像樣的」企劃書有用。 XD

余承風確實不是一般的廠商,而你現在要去跟人家談一個一定會被打槍的提案,你覺得沈杏仁所謂「像樣的企劃書」,成功率有多少?並不是說「條件隨你開」五個字就交一份企劃書有多帥氣,但是如果你真的不知道人家想要的(或不想要的)是什麼,「條件隨你開」是你能夠吸引到對方注意,讓對方多少會考慮一下的起碼誠意。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但絕對沒有你以為的那麼隨便。

==== 薪水跟能力 ====

「我知道你聽不懂我說什麼,因為你的薪水就跟你的能力一樣,少得可憐。」

喔喔,踩超過線了,虧我半分鐘前還在幫他亂七八糟的企劃案說話。

「對,我薪水少,但是我花的每一分錢,都是我自己賺的。」

你要注意到一件事:沈杏仁並沒有否認自己的能力少,雖然這才是她真正覺得生氣的地方。而她是挑什麼東西出來反擊呢?薪水,因為講她沒能力的人,是個連卡刷爆都不知道的自大狂,她沒辦法接受。就算是事實,你沒那個格,就是不能說。

==== 女人的價值 ====

「男人的價值看他們的財富,女人的價值只是看她的外表;財富會隨著時間增加,但是外表卻相反。」

這也許是第一集裡,最讓人不願面對的真相,所以鄭凱兒跟太多同樣這樣想的女人,後面沒有說出來,但心裡的想法是:女人要在價值減低前,趕快找到一個價值會增加的男人下手。

鄭凱兒當然不會這樣說,她說的是「女人是不是很可憐?」我告訴你,如果你是這樣想的,你就很可憐;而當全世界的女人都這樣想的時候,女人就真的很可憐。我不會跟你爭辯這個,不過我很好奇瑪丹娜會怎麼回答。

==== Father, I hate you! ====

這公寓其實很棒耶,哪個月薪三萬的上班族能夠像這樣自己住一層啊?他老爸給他的條件,其實比真正的上班族好很多了,這算什麼生存遊戲。 :-p

==== 有時候就是得亂來 ====

「在外面等發表會結束不好嗎?」
很安全的策略,不會出錯,但也不會有用。
「你有把握一定見得到他嗎?」

真正的荷花大少,是不會想出拿花籃混進發表會場這種應變法的。像沈杏仁這種乖孩子當久了,你真的會習慣性地去做沒用的事,要小心。

==== 花痴 ====

「花痴,工作,花痴,工作,花痴⋯⋯?」
「⋯⋯工作。」
「等工作完再發花痴嘛!」

==== 大師是這樣 ====

「你是那傢伙的粉絲,你應該知道他很難搞吧?」
「你講話注意一點,人家是大師,你才是傢伙。」
「我說他是傢伙就是傢伙!」
「人家是大師,你才是傢伙。」
「什麼大師,大師是這樣(合十)⋯⋯」
「大師是這樣(合十)⋯⋯我幹嘛跟你玩啊?!」

⋯⋯這兩個冤家實在是太可愛了,我好想馬上出去找個人鬥嘴。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