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幼稚是青春之泉——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06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這一集的主題我想了一會,最後我挑出來的是「幼稚」。

對,幼稚。秦子奇跟沈杏仁平常鬥嘴就已經很小倆口了,一回老家簡直變成兩個小朋友,一堆反應都超幼稚的。子奇很愛重複沈媽的話去嗆杏仁,「對啊,沒發現又不代表沒有」;杏仁恰北北警告他不要亂講話,一副國小女生老是要恐嚇男生死定了的反應;子奇喝個薑湯一定要「哈~~~」吐個氣才過癮;杏仁把他扭到的手肘包成粽子,一句話聽不爽就給他亂包一氣;子奇要耍溫情給杏仁靠肩膀,一句「靠一次五十」馬上變成十歲不到小屁孩。

「誒,你這個人真的很~~討厭耶!每次都這樣。」
「討不討厭不是重點,重點是什麼你知不知道?」
「什麼?」
「重點是你媽覺得我很帥,而且她很欣賞我。」
「場面話你沒有聽過啊?還聽得那麼高興。」
「聽起來不像是場面話。」
「全世界大概只有你覺得這不是場面話。」
「真的假的?」
「誒,煩不煩啊?」

當然要比幼稚秦子奇還是技高一籌。「我小時候啊,我們家附近的鄰居,包括我的同學,還有我的老師,還有我爸媽的朋友,就是我身邊所有的人,都覺得——我很帥。」這麼白爛的話可以講得這麼認真,我真的會被邱澤笑死。柯佳嬿也陪著他玩實在是太棒了,他們還可以再幼稚一點沒關係。 XD

這種幼稚病還會傳染。楊麗音的沈媽我起初看得有點不太習慣,但一把她看成一個老小孩就完全對味了。「⋯⋯最重要的是⋯⋯他好帥唷!他眼睛還會笑耶!」變成花痴師奶也就算了,牽手跺腳轉圈圈這哪招,要不要灑花助興啊? 囧 我嚴重懷疑李沛旭自己也被感染了,那個在後座吵著要前面的子奇爸爸杏仁媽媽趕快帶他去尿尿的戲,沒有幼稚化的身心靈是很難放得開演出來的。這一車根本就是個新婚夫婦小家庭出遊返家吧! :-D

這就是《小資女孩向前衝》的幼稚風。而我想說的是:幼稚是讓人回春的最佳良藥。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落井下石,砸自己腳 ====

有些人平常沒什麼存在感,不在了你就突然間覺得缺手短腳,這個現象並不難理解。我比較無法理解的,是 Mandy 跟綠茶這兩個笨蛋,沈杏仁要走了怎麼一點危機感都沒有,平常可以擺爛還不是靠她好凹在前面擋著,這道防火牆一拆掉,以史特龍這麼會把業務下放的本事,馬上就要腫到他們兩個。但我們還真是經常會見到這種笨蛋耶,哎。

==== 先幹了再說 ====

「誒,秦先生,我媽只是客套,你真的把這邊當自己家喔?」
「誒,你家很舒服耶!」

這種老房子的門廊躺起來真的舒服。既然舒服怎麼不繼續躺著?因為沈杏仁跑來恐嚇他不準亂講話,所以他馬上就從很舒服的板凳上爬起來四處亂晃——要不要亂講話再說,但是沈杏仁叫你做啥你就做啥,那就什麼搞頭也沒有了。

我們再繼續看下去:
他在瞧見沈媽在剝絲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先爬起來亂逛再說;
他馬上決定坐下來,「沈媽媽,我幫你」,至於會不會弄這個再說;
他讓她們母女你一言我一語講個夠,要不要澄清什麼以後再說。

不知道你瞧出了他這個「不乖乖聽話」,「先幹了再說」的模式,效果有多好了沒有?這些年乖寶寶真是白當了,要賣乖就要這樣賣呀! XD

==== 請假的理由(兩張 A4 夠不夠?) ====

「好啦好啦好啦,依照你的個性,我說不准你也不會來。」史特龍中肯。 :-p

==== 打卡 ====

「經理,你怎麼知道我昨天去唱歌?」
「昨天 FB 上面有人幫你打卡啦!」

真的,去唱歌一定會有人幫你打卡!揪竟是為什麼?!(驚恐)

==== 手痛 ====

「幹什麼慢吞吞的?車子跑掉了啦!」
「我昨天從屋頂上面摔下來,現在能走算不錯了好不好?」
「你昨天明明撞到的是頭跟手,你腳又沒有掰咖!」
「我走快一點這樣擺會痛啊!」(擺手)
「你知道錯過這班車要等多久嗎?」
「多久?」
「兩個小時啦!」
「啊?」
「『啊』什麼啦?」

手會痛,開彈珠汽水倒是非常會開嘛~~~而且開汽水怎麼可以開得這麼痞,你故意的吼邱澤! :-D

==== 照公司規定 ====

沈杏仁沈小姐,穿老余的五百塊洋裝去面試耶!好正好漂亮(女人味果然是放回去)。

「沈小姐,您希望的待遇是⋯⋯?」
「照公司規定。」(鏡頭拉近)
「那您希望你的上班時間是⋯⋯?」
「照公司規定。」(鏡頭拉近)
「(無言,左顧右盼一下)⋯⋯沈小姐,您確定你知道樓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嗎?」
「呃,大概知道。」
「(得意)我最討厭應徵新人的時候,來個也許可能或許應該 maybe 不一定。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嘛你!」
「(吸一口氣)⋯⋯活動安排、商品進駐、櫃位裝修、管理專櫃小姐、顧客服務、還有樓面擺設跟活動規劃。」
「(驚奇)⋯⋯唷,有備而來啊你。」
「(靦腆笑)應該的,應該的。」

面試這一段有些地方很有意思。首先是那個「照公司規定」,每個人都知道這樣回答會換到最低薪跟最鳥的工作時段,所以有很多求職指南會教你用各種方式為自己爭取福利,不過我建議你最好開始學會把這些狗頭軍師的意見忘掉。什麼道理?你只要想想如果是你開公司面試新人,你就知道開頭這兩題的標準答案,為什麼只有「照公司規定」一個版本——沈小姐你以為你誰啊,我們還不知道你何方神聖有啥本事,你一來就開口指定這要求那的,哪間小廟容得下你這尊大神?每間公司都有最低薪跟最鳥的工作,不給你這最菜的人給誰?開口要求自己覺得應得的,這是西方式的文化;但是如果你在一個不是完全洋化的社會環境裡用這套,就不要對於大家都有意無意找你麻煩感到很不平,因為那是你自找的。

這個面試心理學在史特龍那個「我最討厭也許可能或許應該 maybe 不一定」就更微妙了。把工作內容搞清楚確實是「應該的」,但即使你很確定你已經搞得很清楚了,你第一次還是應該要說「大概知道」,即使這樣會被史特龍羞辱一下也得這樣說。這不是什麼做面子給上司,卑躬屈膝裝下人這種亂七八糟的暗黑心理學,而是一個做人的基本道理:你確定你知道工作內容是什麼,但你真的確定你知道工作內容是什麼嗎?我要是史特龍,沈小姐被問到第一時間倒背如流,我反而會有點怕——不是怕她工作能力太強會把我幹掉,而是怕她習慣性地自以為是,搞錯了什麼還以為自己是對的,早晚要捅什麼大簍子。自己一清二楚是「應該的」,但是講給主管聽就是「大概知道」,沈杏仁會被當場錄取,良有以也。

「只是沒想到,我只待了四年。」一下子切回來喝彈珠汽水,真是人事全非啊~~~(遠目)

==== 暗器哪來的? ====

鄭凱兒把辭呈幹走的眼神有殺氣,她講給史特龍聽的那段「好心提醒」話術也說得很得體。李毓芬戲演得不差啊,演多了也是會進步的嘛! :-) (不過我重點還是放在史特龍甚至有動念要去問一下。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停止反覆強調他不是草包這件事了,不然草包要變成我了你說是嗎? -_^ )

==== 「這邊!」 ====

「你知道沈杏仁為什麼離職嗎?沈杏仁會離職是因為⋯⋯(史特龍忙著要打斷)她被重金挖角,挖去其他的百貨公司了!她要我轉告你,京師百貨也不是什麼好地方,如果你還是要設櫃的話,你可以考慮其他的百貨公司,細節的部份你可以自己打電話問她。」

秦子奇趁著余承風這把火,打劫打得很順手,編故事一把罩的,甘拜下風。而且史特龍說明天叫人撤公告,他打蛇隨棍上,「不要明天,就現在啦!」他很清楚這事你不在火災現場搞定,拖到明天說不定又有變數,既然要幹就要幹到底。這位大少爺對於狀況的判斷力跟執行能力根本 pro 級的,創人物時天賦就點滿了是吧? :-p (後來在杏仁老家又趁勢打劫加薪一萬。還說你沒裝 mug 魔石)

趁火打劫有燒到自己的危險。秦子奇這樣跑出來放箭,很容易被史特龍回頭大婊特婊,副作用很大;但是要讓沈杏仁復職,沒有比借大師這把火更好的機會。秦子奇這樣幹看似魯莽,其實是他打過算盤,願意為沈杏仁冒這個險。損己利人的事本來就不容易,要能甘願難度更高,他這一手挺不得不讓你佩服。

當然大師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聽了秦子奇跟史特龍幾句對話,馬上就知道這裡頭案情不單純,但他很聰明地沒有要去把案情搞懂,只要順勢做個球,把沈杏仁弄回來就好——主要是要給史特龍下台階,這對大師來說小菜一碟。不過他也知道這球做給史特龍不靠譜,所以名片就「這邊!」(大笑)秦子奇跟他打從一開始就不對盤,不過在把沈杏仁弄回來這件事上,他們倒是利益一致,同盟瞬間成形。男人的默契, Man !

「這是大師加持過的,只有有緣人才能拿到。」(合十飄走)

==== 史經理的身心靈 ====

杏仁姊,你最近身心靈是一種協調的狀態嗎?
我都快要去拍《不能沒有你》第二集了。
辭職公告:那是人事部嫌佈告欄太無聊,所以貼一張在那裡辟邪的啦!
木瓜樂。

「尤其是你,這是人家老家耶,你好像在走灶咖咧!禽獸。」
「什麼禽獸,我們什麼都沒發生耶!」
「對啊!」(附和)
「哼?什麼都沒發生還借住一晚?禽獸不如。」
「不是,經理,我跟秦子奇,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關係啦!」(玩魔術方塊手勢)
「我們真的不是你想像中那種關係啦!」(也玩魔術方塊)
「我想像中的那種關係?」(本手勢已依台灣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 誰說我不吃花椰菜? ====

說到做到
- 上班不會遲到
- 沈杏仁說什麼就做什麼
- 吃花椰菜
- 衣服自己洗
- 學騎摩托車,載沈杏仁上班

==== 大師的人生大轉彎 ====

「停滯不前,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那才叫可惜。」我想我們很快就會知道大師為了做「老余」,做了什麼重大的犧牲了。

==== 沈杏仁,我在大都等你! ====

任何事是吧?沈杏仁不但沒有痛覺神經她的記憶力大概也沒比金魚好多少。你等著幫秦子奇洗一百年的衣服吧你。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