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被閹割的方舟寓言——電影《 2012 》 (2012) (2009)

《 2012 》劇照

為什麼你看完這部進場前就知道要調整期待,除了特效場面之外最好什麼都不要要求太多的電影,還是會感覺到一股莫名的空洞?其實它開演不到五分鐘就砸鍋了:就算你選擇無視那個騙人沒讀過量子力學,關於微中子的瞎扯淡,但是把末日成因跟人類脫鉤真的不是一個很聰明的決定,因為這麼一來人類就不用反省自己做了什麼,天崩地裂都只是无妄之災。既然這是不可抗力的天災巨變,不把人類自招其禍、死有餘辜的那一面帶進來,那麼我們也就不用有什麼感慨,很自然地把這一切看成「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原來這就是超然物外的感覺哪~~~(茶)

既然要拍一個諾亞方舟的故事,怎麼就不會想想這故事為什麼一開頭就要說「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大惡極,終日所思盡是惡」?答案很簡單,因為 Roland Emmerich 還是改不了他在《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的煽情病,毀天滅地只為了見證男主角護妻愛子的努力,而這樣的男主角當然不能像諾亞一樣是個「義人」,否則我們這些「不義之人」全都別混了。同理可證腦滿腸肥自私自利的俄羅斯富豪,最後一定要上演捨己救兒的人性光輝戲碼,以及偷渡老父老母上船,差點害死整船人的喇嘛兄弟,全家聖光庇佑一個都不能少,但是那些在一家和樂童話之外的多餘人物,比方說對狗兒子有真愛的辣妹啦,忠厚老實的現任男友啦,你也看不到他們哪裡比活下來的人不義,卻只有領免洗便當的份。上帝發動天譴毀滅地球,但無論是坍塌的建築、飛竄的火球還是陷落的地面,似乎都懂得要避開哪些 HP 鎖死的傢伙。這就是為什麼這故事一直要塞給觀眾一套很美很崇高,政治正確無懈可擊的生命平等主義,「每個人都有爭取自己生存下去的權利」,但你不知為何卻覺得很廉價。

差不多是這樣了。《 2012 》這部電影,你要借題發揮能說的不勝枚舉,但是電影本身實在是乏善可陳。如果 2012 真的是世界末日,至少我們就不用再看到這種爛片拍出來;但是末日結果沒有來,所以我們恐怕還是得繼續這種每隔幾年,就看到這齣爛戲在戲院裡跟戲院外上演的日子,而這種爛片從《世界末日》 (Armageddon) 、《明天過後》到《 2012 》,每一部都開出亮麗票房的事實證明,這齣末日爛戲永遠有市場。當我在感慨這些片商要賺末日財,起碼給我《彗星撞地球》 (Deep Impact) 好不好的時候,我不禁要想上面那些爛片都比《彗星撞地球》好賣,是不是出於什麼不能說的人性。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