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影集《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 1x01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1x01

Enterprise 撞到一道能量場後,船上的舵手開始展現愈來愈驚人的靈動力——以及伴之而來愈來愈明顯的人類弱點。

事隔快要半個世紀,再回頭看這個連我爸媽都喊說「老到不行」,但是絕對是劃時代的科幻影集開山一集,你很難不挖出一堆故事來講古。當年 Gene Roddenberry 想要製播 Star Trek ,但是他拍的 pilot "The Cage" 被 NBC 電視網打槍,理由是內容「太用腦」、「太知性」、「節奏太慢」、「動作戲不夠」。照說 Star Trek 應該要胎死腹中的,何況你聽了電視台高層說的理由,也有可能想說那就算了,道不同不相為謀嘛;但是製作公司 Desilu 的老闆娘 Lucille Ball 很喜歡 Roddenberry (咳咳,是哪種「喜歡」啊, Roddenberry 要不要出來面對一下? :-p ),相信 Star Trek 這個計畫一定會成功,竟然想辦法說服 NBC 高層做出一個史無前例的決定:讓 Star Trek 再做一個 pilot 上來驗收。我的感想是:就算是 Gene Roddenberry 跟他強大的 Star Trek ,當年也是需要伯樂提攜的。人生處處用得到貴人。

為了這得來不易的第二次機會, Gene Roddenberry 做了很多妥協。 NBC 要求先送三份劇本來,他們會從中挑出一個最棒的來拍新的 pilot ; Roddenberry 自己參與了兩個劇本的寫作工作,最後相中的偏偏是他沒經手的那本,我猜平行宇宙的概念對 NBC 電視網那幫子人來說還是「太用腦」了,而另一個販賣女奴的故事,肯定不是他們想要的。 NBC 也對 Leonard Nimoy 那副「魔鬼般的尊容」很有意見,一度考慮把他換掉;他們又堅決不肯接受 Roddenberry 提出的女性副艦長人物設定,雖然他後來還是用一種更過分的形式,把她的女性平權角色給弄了進來(你一定知道我說的是誰 -_^ )。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最後就這麼博得 NBC 高層的歡心,答應製播一季的 Star Trek ,不過 Roddenberry 始終記得這筆帳,日後還是忍不住酸說,雖然這故事裡還是有不少科幻元素,可是最後讓電視台高層龍心大悅的,依然是最後那場蠢到爆的赤手空拳扭打戲。這是我的第二個感想:欲成大事,不拘小節,有時候你就是得迎合一些莫名其妙的蠢蛋。

以今日的眼光觀之,姑且不論佈景如何粗糙,特效如何簡陋這些時代的痕跡,這個本質上好像也不是非常精彩的故事,當初為什麼那麼令人驚艷? Gene Roddenberry 在首播前幾天,帶著這一集的影帶去參加世界科幻大會 (Worldcon) ,好不容易把現場一個最吵的傢伙噓到安靜下來之後(他不知道那個很吵的傢伙叫做 Isaac Asimov ),就開始放帶子。當 Enterprise 撞上能量場時,五百多名觀眾雙眼全都睜得大大的,他們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最喜愛的東西可以被做到這個程度。當他們一想到再過幾天,這一集就會播給全美觀眾收看,向他們證明科幻不只是被鱷魚人拖走的大奶妹,或是要蹂躪東京的哥吉拉,內心的澎湃簡直要把他們嗆死了。這是一個充滿建設性的人類未來圖像,就算是做做白日夢都好,又不會怎麼樣。還是你寧願相信人類文明注定順著人性墮落,也不願意試著去探究我們有沒有可能擁有一個光明磊落的明日?

我決定不去談論這一集的故事,因為放到半個世紀的時間軸裡,那真的是一點也不重要的事了。這就是我的第三個感想:重要的是它的時代意義,以及或許更重要的,那個時代意義對於你有什麼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