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不可為之事決不可為——電視劇《八重之櫻》(八重の桜)

《八重之櫻》宣傳照

雖然說綾瀨遙出演有加分,不過我當初為什麼會想追這部戲呢?畢竟大河劇向來是戰國比幕末好賣,維新派比幕府方人氣旺;選擇從失敗者的幕府方視角切入已經不是很有票房了,用失敗者的馬前卒做為敘事主軸恐怕更乏人問津吧,而主役還是個連志願要當失敗者馬前卒,都還要被嫌棄的野ㄚ頭⋯⋯《八重之櫻》的整個企畫架構,簡直像是要挑戰歷女品味極限似的,集各種冷門元素於一身;而這齣大河劇始終欲振乏力的收視率,也證明了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小遙頂不起來的收視人氣。

我本來只是想看天然呆扛著步槍,上演幕末版《大敵當前》 (Enemy at the Gates) 的惡趣味,沒想到意外撿到一齣好劇。說來諷刺的是,《八重之櫻》這部劇,好就好在那些拖垮它收視率的冷門元素:幕末不像戰國那樣熱鬧滾滾,但是戰國無義戰,幕末則是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大義,不由得你不去思考每一場戰鬥的意義;幕府視角在成王敗寇的政治正確之下不太有市場,不過主流聲音你還嫌聽得不夠嗎,而我總是喜歡去聽聽人人喊打的另一邊有什麼話要說;失敗者的馬前卒向來就是任由修正歷史糟蹋的一群替死鬼,然而在這個只要立場跟我不一樣,就一定是群無可救藥的混帳王八蛋的貼標籤年代,《八重之櫻》卻利用大河劇的篇幅優勢,讓觀眾紮紮實實地跟著這群古拙樸實的鄉巴佬武士,一起走過了幕末的歷史洪流。並不是在每一年的大河劇裡,你都能夠看到如此貼近常民的敘事角度,而又是誰說只有公卿跟大名陰來暗去的鉤心鬥角,才上得了歷史正劇的檯面?

《八重之櫻》劇照

《八重之櫻》並不是一部讓人看了心情會有多好的劇。看到劇情推衍到中段,跟你我相處了二十幾集的會津人們接連領取壯烈成仁的大批便當,你真的會很想揪住一個誰的衣領,追問這群老實人究竟是哪裡犯了錯,不得不走到這般山窮水盡,國破家亡的悲慘境地?這是這齣劇真正的主角山本覺馬(其實這戲應該叫《覺馬之櫻》吧,西島秀俊帥大叔真的很搶戲),有生之年苦思不得其解的問題,也許是因為真正的答案,簡單得太過殘酷的緣故吧⋯⋯

然而即便如此,我卻不願意把他們盡力效忠的行為,很方便地用「愚忠」二字概括而論——機靈的德川慶喜或許並不是值得他們效忠的對象,你卻不應該因為人家做人很差勁,就放棄自己堅信不移的人生正途。「不可為之事決不可為」(ならぬことはならぬものです),在這個人人都有他自行其是的大道理,幹什麼都理直氣壯的時代裡,難道不是一股擇善固執的清流嗎?如果你只是因為他們最後落了個情何以堪的淒慘下場,就覺得他們一定也有什麼自己必須負責的地方,那麼跟那些成王敗寇的傲慢傢伙相比,我們的見識又有高明到哪裡去嗎?

這就是為什麼《八重之櫻》這部戲雖然沒有大張旗鼓地放聖光說教,我卻覺得它比一般的大河劇更具有態度,它真的是有點認真地想要從一段不堪的歷史中,找出到底是哪裡出了差錯。「你們想建立的全新國家,打從一開始就已經走偏了。」當你用一百年的眼光,來看維新志士究竟打造出一個什麼樣的國家,這句評語就顯得格外的直白犀利——明明什麼壞事也沒有做,卻被人家蠻橫地進行赤裸裸的侵略,忍氣吞聲地表示歸順也掙不到生存的尊嚴,這樣的痛苦會津人最懂,卻絕對不是只有他們承受過。在這個民族主義挾帶著民粹捲土重來,非我族類就一律死好活該的年代,《八重之櫻》向歷史借鑒的聲音,似乎顯得有些薄弱,但還是很值得我們聽一聽。

《八重之櫻》劇照

我看過的大河劇不算多,有很欣賞的有看的時候很喜歡看完後覺得普普的也有差一點就要進入邊看邊罵模式的。無論是怎麼樣的大河劇,每一集播畢後那精美的置入性旅遊行銷「XX紀行」,幾乎都沒有毒到過我。不過看完《八重之櫻》,我倒是想找個時間去會津若松走走——這麼一群古意樸拙的人們,是生活在什麼樣的土地上,我很有興趣去看一看。

2 則留言:

  1. 我還以為幕府方新撰組 (新選組也可以,兩個漢字都有人用) 人氣比維新派旺哩....啊,我說的是特殊族群嗎....(遠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呢?新選組48可是當年最火紅的男子團體呢!尤其斎藤一更是成團百年來的不動 Center 呀!每次跟長州腦殘粉辦握手會都要帶刀自保,人氣可見一斑哪~~~(來自平行宇宙的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