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夢想的等價交換——電視劇《小希》(まれ)

《小希》劇照

撇開網路上幾近一面倒的負評——我最近愈來愈覺得網路評論就算不是反指標,起碼參考價值是愈來愈低了——《小希》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個什麼都有點浮誇的戲劇。角色性格有點浮誇,演員詮釋有點浮誇,劇情走向也有點浮誇。浮誇通常會讓你比較不容易看到真性情,不過我一路看著能登半島這群沒事就湊在一起八卦壞嘴的傢伙,一大家子在那裡吵架鬧彆扭,想辦法和解之後又是一家人,然後過幾集再吵架鬧彆扭,好不容易和解後又是一家人,然後過幾天再吵架鬧彆扭⋯⋯我不禁覺得也許這才是生活啊,不這樣怎麼叫做家人朋友呢,你不弄得浮誇一點,還不太容易吞下去哩! :-p

《小希》用一種略為戲謔的眼光來看待生活這件事,我認為是因為它嘗試要處理一個有點沈重的主題:夢想的代價。輪島市這群各有各的彆扭,但都是好人的人情是很溫暖的,你很容易就會習慣性地窩在這個舒適圈裡,也無風雨也無晴,過完幸福安穩的一輩子;可如果你對某個事物有著超乎常人的熱情,到了你會用「夢想」稱呼它的程度,你往往得要拋下舒適圈裡的一切資源,進入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領域,踏上孤獨、漫長又高風險的追尋之路。這些事寫在這裡大家都懂,但是在這個夢想氾濫,誰都可以把這個詞掛在嘴邊的時代,我覺得那些說自己知道追尋夢想需要付出代價的人,其實並不是真的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這是《小希》這部劇試圖探討的主題。你多年的努力得到了肯定,夢想正要開始起飛,隨便來一個操之不在己的變故,就要逼得你在事業跟家庭之間做個抉擇;你花了幾年的時間調整步調,嘗試擁有一種魚與熊掌兼得的人生,老天爺就挑這時候給你加道親子丼燕窩,看你有多吃得消;你又努力了好幾年,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看似無可挑剔,事業如意家庭和樂,一切都很美好的平衡點,一句「你怎麼變得這麼平庸」讓你驚覺原來這些年都在瞎忙,而一片空白不是你說回填就能填得回去的。任何人都可以像津村希那樣,擬出一張井然有序,築夢踏實的人生時程表,幾歲工作,幾歲升遷,幾歲結婚,幾歲生子,但生活可不會乖乖按照你的劇本走;你想要避開好高騖遠帶來的任何風險,殊不知生活本身就是你人生最大的風險,每一個人生選擇都有相對應的代價。

只要你沒有被格外不討喜的主角感情線搞到心煩氣躁的話,應該不難發現這個為夢想付出代價的主題,幾乎是貫穿了《小希》所有的支線劇情。廢柴老爸失敗的夢想人生是最鮮明的對比,不是你有夢想肯努力老天爺就該給你成功,就算你腳踏實地去幹,人生也是豬羊變色說變就變;但是當他終於決定為了家人放棄夢想,老婆大人反而更不爽,因為她真正要的並不是一個衣食無缺的生活,而是想跟那個把自己從陰鬱人生裡帶出來的人共度一生,即使得要半夜跑路,在鄉下民宿的小房間一窩就是好幾年也甘願。你可以為了想守護的生活方式,放棄做得順手的無本生意,幹起不在行的體力勞動;為了一個跟媽媽的稚氣約定,把自己的一生限定在家鄉當個家庭主婦,執行起來毫無懸念;可以為了空中樓閣般的 another life ,把人生弄得很複雜,什麼糟蹋自己傷害別人的事都願意去嘗試;也可以為了蠢蠢的單相思,把人生弄得很簡單,憑著一股傻勁守上個二十年。誰不是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付出了相當程度的代價,而我們又要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評斷這筆人生的買賣究竟划不划算?

《小希》劇照

《小希》這齣戲的感情線鋪設得格外不討喜,導致你很容易覺得小希的人生選擇很差,但我們又何嘗不是經常做出別人看起來覺得很差的抉擇,因為我們總是為了眼前我們覺得無法放棄的事物,付出你覺得值得其實往往太高的代價。你不喜歡小希鬼打牆的人生故事,但人生本來就很容易鬼打牆。也許有朝一日,當你回首來時路,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也在鬼打牆的時候(相信我,你遲早會有這種感覺的),你回想起這部負評如潮的 NHK 晨間劇,會有不一樣的評價。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希望《小希》這部戲能夠幫你下次抉擇得好一點。(我想是不會)

4 則留言:

  1. 寫的真的就是我看過劇但是說不出來的心得,給妳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劇跟這篇文章竟然還有人在看,真是嚇到我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