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7日 星期一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1x02 "Squeeze"

The X-Files, 1x02

Scully 受託調查離奇的連續挖肝殺人案,差點引火上身害到自己⋯⋯

做為第一個不是小綠人陰謀論的故事, "Squeeze" 跟上一集 "Deep Throat" 一樣,確立了 The X-Files 另一個主要戲路的許多基本調性:「非人哉」的獵奇命案,煞有介事的偽科學,查案查到自己也差點變成受害者,留個很有餘韻的尾巴隨時準備做續集。搭配上晦暗的燈光,不協調音的配樂,點到為止的血腥畫面,盡可能噁心的特效道具,從此養成我們每個星期三晚上,行禮如儀地回味一遍 Mulder 跟 Scully 闖進 Tooms 公寓時的訝然鏡頭之後,固定一小時自己嚇自己的習慣。同一時期華視也在播自製的《台灣靈異事件》。呃,為什麼人們總是那麼喜歡自曝其短呢?

除了做為「每週一怪」系列的始祖以外, "Squeeze" 還交代了一些日後便不復見,幹員們跟局裡同事的互動。在那個 Scully 還有午餐約會的年代(雖然結果對方是個會當著你的面,用第三人稱說你壞話的豬頭),我們可以看到局裡大多數人對於 Mulder 另類的辦案觀點,抱持著近乎看笑話的瞧不起態度; Scully 很認真地交出紮實的犯人側寫,還得承受同事裝禮貌卻欲蓋彌彰的訕笑。在這種既膚淺又不公平的偏見下,更顯得世界觀大相逕庭的 Scully 跟 Mulder ,卻能夠彼此欣賞對方長處的雅量。「 Mulder 的想法或許有點天馬行空,但他是個很棒的幹員。」「我們在查案時,或許你並不是都同意我的看法,但起碼你很尊重其中的過程。」這份求同存異的風範,好像被人們遺留在上個世紀,忘記帶過千禧年了。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今日首選, Mulder 得知他手上沾到疑似膽汁的反應:「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我趕快把它從手指上弄掉,又不會看起來一點都不酷?」(冷靜地說完才連忙甩掉)
(最後修訂日期: 2016.06.2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