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3日 星期四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1x79 "Pilot"

The X-Files, 1x79

優等生乖乖牌被分派去給不按牌理出牌的天才幹員當監軍,前往調查她最不相信的怪力亂神案件⋯⋯

這個從製作編號就開始搞怪,試播集名乾脆直接叫 Pilot 的初發彈(中文翻譯很無奈地只好取名叫「領航員」),究竟有什麼樣引人入勝的魅力,造就了 90 年代最成功的電視影集之一?是 David Duchovny 促狹捉弄人,卻往往帶著幾許悲劇英雄氣息的文藝痞子風? 是 Gillian Anderson 時而外柔內剛,時而外剛內柔的爆表知性美?還是 Chris Carter 低調暗沈,故弄玄虛的敘事風格,切合了人們喜怪好奇的偏門趣味?

"Pilot" 的故事內容平心而論,是很典型的怪力亂神。神祕的手術傷痕,莫名地流鼻血,消失的九分鐘⋯⋯我不知道用這些元素堆疊出「外星人綁架」這個陰謀論是不是首創,不過這很像是你到酒吧想喝個兩杯放鬆一下,旁邊一個看起來有點偏執的怪大叔喝得半茫,抓著你非得講到爽的鄉村傳說。隱藏在這些詭譎怪異現象後面的,則是歐美人民對化約為「政府」的當權者,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總覺得自己一定在某個不自知的情況下被偷婊,所以對這種勢單力孤的英雄獨自挑戰「那些人」的故事,總是下意識地想要買單。掛在 Mulder 辦公室牆壁上,那張「 I want to believe 」的海報,的確道出了一些人們內心深處的想法,只拿來解釋 UFO 狂熱就太粗淺了。

在這部影集曲終落幕的今天,回頭看這開宗明義的頭一集,我們不禁要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到底誰才是這部劇的第一主角?以超自然現象為核心的「X檔案」,照說該是滿嘴荒唐言的 Fox Mulder 掛頭牌才是,然而 "Pilot" 卻很明顯地是以 Dana Scully 做為敘事中心。觀眾透過她的視角看到 Mulder 的辦公室,藉由她的嘴提出推動劇情的質問,收尾時也是就她的看法打結案報告。那個惡名昭彰卻十分傳神的「蚊子咬的」場景,難道不是反映出再怎麼信仰理性的我們,內心同樣有著非理性的恐懼與不確定感,隨時等著跑出來打臉你的自以為是?井然有序的世界只存在於我們的想望中, The X-Files 則滿足了我們縱情於失序領域,為自己爭取那麼一點自由的期盼。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Gillian Anderson 第一集就有輕解羅衫的養眼鏡頭,不過為什麼她要穿這種高中女生的內衣樣式?真的好樸素啊,不愧是唸教會學校的⋯⋯雖然我們都知道教會學校才不是這樣子。 :-p

  • 大魔王 Cigarette-Smoking Man 站在旁邊,自始至終不發一語,但我們都知道誰才是這個房間裡真正當家作主的人。他也成為了除了 Mulder 跟 Scully 以外,唯一在影集頭尾都出場的人物。

  • Scully 得到的唯一證物,被 Cigarette-Smoking Man 收到五角大廈不見天日的倉庫,很明顯是在向《法櫃奇兵》 (Raiders of the Lost Ark) 致敬。預算有限所以庫房沒辦法拍得多大,我覺得法櫃比較難找。 :-p

  • 今日首選, Mulder 對這個小鎮的感想(當然你也可以當成是對這個影集的禮讚):「噢,你會愛死這地方,每天都像在過萬聖節啦!」
(最後修訂日期: 2016.06.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