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5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1x10 "Eve"

The X-Files, 1x10

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小女孩,老爸同時死於詭異的謀殺手法,這是光怪陸離的巧合,還是有不可告人的陰謀?

為了要不要寫這一集,我猶豫了一段時間。技術上來說,這是一個瑕疵很多的故事:它故意放了幾個外星人綁架的空包彈,特別商請深喉嚨先生出場包裝成陰謀論,用上吸引你來看的噱頭,結果最後不了了之卻可以當沒這回事,完全不用管故事的連貫性。就連 Scully 唱反調的定番,在這集裡都顯得有點為反對而反對,沒頭緒的時候有線報,去現場看看是會死喔,一直在那推論不可能啦不可能,欠揍嗎?

如果你在追逐小綠人的神話,今天這個虛晃一招的故事擺了你一道;如果你想拿每週一怪的故事當消遣,這個基因工程出差錯的老梗故事,思想上也落伍了。但它卻是 The X-Files 第一季討論度很高,而且還蠻受歡迎的一集,我不禁要去思考為什麼。是因為它揉合了這個影集好幾個招牌元素,即使麵團根本沒和開也沒關係嗎?是因為幹員們差點被貌似無害的大魔王害死,即使明知他們絕對不會有事,也笨笨地為他們會不會喝下毒可樂捏把冷汗嗎?還是因為它有點故意地在銀幕上製造出 Mulder 跟 Scully 小夫妻的形象,而我們內心有一塊樂得這樣誤會他們?

"Eve" 距離一個優秀的故事很遙遠,不過它倒是樹立了一個日後這個影集騙收視率的樣板:煞有介事地虛晃幾招小綠人的陰謀論,來點切近災禍的緊張時刻,最後千萬不要忘記往 shipper 的方向操作。千穿萬穿,姦情不穿,搞粉紅永遠有市場。

(以後類似 "Eve" 概念的叫座爛故事,我就直接跳過了唷)

(最後修訂日期: 2016.09.2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