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日 星期四

東施效顰的山寨《史瑞克》——電影《冰原歷險記》 (Ice Age) (2002)

《冰原歷險記》劇照

沒有人不愛片頭那隻劍齒松鼠 Scrat 。這隻怪動物實在萌得太另類,牠對橡實的瘋狂執念,以及每每為了把它藏起來因而引發生態浩劫的愚蠢,都因為讓人彷彿看到自己的影子(但是又夠卡通化,讓人不會意識到那麼清楚),而引爆戲院裡各種笑聲。無怪乎 Scrat 先生三不五時就得出場亮個相,因為製作團隊心裡一定很清楚:這其實是這部動畫唯一的賣點。

如果《冰原歷險記》只有 Scrat 跟牠那顆死生不離的橡實,它有機會成為某種小小的動畫短片經典。不過看到 Dreamwork 挑戰 Disney 帝國成功的二十世紀浮屍公司(嗯,沒錯,我也算是個業餘的 X-Phile ),想要打造的很明顯不是經典而是搖錢樹,因此在 Scrat 不到十分鐘的串場時間之外,塞給觀眾的是一個恪遵 Disney 學派的陳腔濫調故事:《三個奶爸一個娃》 (3 Men and a Baby) 組成一支不搭嘎的隊伍,踏上一段有教化意義的追尋之旅。這是英雄故事的定番沒錯,不過《冰原歷險記》既欠缺《史瑞克》 (Shrek) 的機趣,也不如《怪獸電力公司》 (Monsters, Inc.) 有寓意;這些冰河期動物舉手投足都太像人,搭配上好萊塢大樂隊式的罐頭過場配樂,一種在看動畫版B級爛笑片的錯覺,始終揮之不去。那些以演電視影集為主的聲優演員,對於幫助觀眾入戲的功能也不大,我甚至沒聽出那頭壞蛋劍齒虎,是我最愛的 Goran Višnjić 。耳朵沒懷孕,表示他在我心中的份量,也隨著《急診室的春天》 (ER) 第七季的爛戲退燒了嗎? -_- (狀態顯示為悵然)

雖然《冰原歷險記》以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放映時間,在電影院裡還不會讓人感到焦躁難耐,然而對故事特別敏感的我,總覺得這個劇本有什麼地方大大的不對勁。長毛象為什麼要把人類小孩送回去?人類殺他全家耶,他可以不用想要報仇,但犯得著千里送孤嗎?但是因為我們希望小朋友能夠有以德報怨的美德(雖然我們自己從來不信這套),這故事就給你這樣寫。長毛象冒死救了劍齒虎一命,「在群體中就是這樣」,之後劍齒虎也投桃報李;看到貓科動物有團體觀念,真是讓我感到世界末日不遠了。這個故事裡有很多像這樣不自然的設定,只是因為人類想要相信某種虛浮的價值,就把所有動物都塗抹成他們想像中的樣子,我覺得他們還蠻不尊重絕種動物的。這種故事騙小孩沒問題,但你真的確定只是因為你不知道週末下午要帶小朋友去哪玩,就餵她吃這種假裝很有營養的垃圾食物嗎?

身為一個業餘的 trekker ,看到人類寶寶對著冰封的飛碟打出瓦肯手勢,我當然還是不爭氣地開心了一下;不過這個梗需要你先認出這個故事架構抄襲《三個奶爸一個娃》,然後再想到那部喜劇片的導演是 Leonard Nimoy ,這難度有點太高了,無怪乎戲院裡的觀眾,跟聽到《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那句「薛特納。威廉.薛特納。」時,反應完全如出一轍——毫無反應。我想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冰原歷險記2:鼠奎特與橡實》 (Ice Age 2: Scrat and Acorn) ,不過我有預感下一部拍出來的,一定是另一部更有「教化意義」的公民課外視聽教材。誤人子弟,從暑期強檔開始。

(最後修訂日期: 2016.12.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