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3日 星期四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01 "Little Green Men"

The X-Files, 2x01

失去X檔案,灰心喪志的 Mulder ,必須再努力抓住一次東山再起的契機⋯⋯

如果你要選一集X檔案做為推朋友入坑的作品,除了理所當然的 "Pilot" 以外, "Little Green Men" 也許是個更為理想的選項。表面上的原因是,它幾乎包含了這個影集所有的關鍵元素:外星人、政府黑手、Mulder 妹控的私人追尋、 Scully 的理性與溫柔,以及每次都功虧一簣又鍥而不捨的餘韻。但是看完這一集,你感受到的遠遠超出這些元素的加總。那裡頭一定有些什麼。

在經過上一季終毀滅性的打擊之後,新一季開頭首先必須要處理的,是 Mulder 落寞頹喪的心情。這是人之常情,而 "Little Green Men" 藉由讓他談到 SETI 計畫遭到擱置的獨白作為開場,把那份壯志未酬的鬱悶交疊在他身上,更強化了那份悲壯感。我大學時曾經用過爛爛的電腦跟宿網,玩過一陣子 SETI@home ,雖然我自己對於尋找外星生命的熱情,大概只夠煎兩顆荷包蛋,卻還是可以輕易感受到那股強大的念力:「我們相信,我們一定會找到。」

你愈是能體會 Mulder 跟 SETI 社群共有的那份心有不甘,對於他在X檔案關閉之後,無精打采混日子的表現,就愈能感同身受。他窩在只靠一盞檯燈照明的昏暗房間,監聽猥褻男討論要去捧哪個脫衣舞孃的場,嗑了滿地的葵瓜子殼完全懶得收拾,就連刻意打照面跟他打招呼的 Scully 也置若罔聞。他還想要繼續戰鬥,但是戰場已經關閉,他拔劍四顧心茫然,不知道下半輩子是不是就得在猥褻男的監聽室裡,孤獨悲慘地度過了。

窩在自閉山洞裡的男人,需要 Scully 恰如其分的溫柔關懷。她的鼓舞非常知性,順著 Mulder 提到的天文學家 George Ellery Hale ,因為聽從窗外爬進來的妖精建議,找上洛克斐勒贊助建造大型望遠鏡的故事,「即使他只是看到腦裡的妖精,望遠鏡還是做出來了。別放棄啊!」然後她摸了一下 Mulder 的頭,「下一次,我們光明正大地碰面。」

這份濃淡合宜,恰到好處的溫柔,讓飽受挫折到甚至開始自我懷疑的 Mulder ,不自覺地在情感上倚賴 Scully 。他對著屍體做業餘驗屍,口述錄音起初還中規中矩,講著講著竟然開始跟 Scully 吐露他的脆弱心聲——對於 Mulder 這樣自視甚高的鬼才,這需要放下多大的自負與矜持。「 Deep Throat 說『別相信任何人』。要質疑每個人每件事,真的很困難啊 Scully ,那會消磨你的心,你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知道的,到底是不是真相。以前我只能信任我自己,現在我只能信任你,而他們卻把你從我身邊帶走。」把這說成是愛情是很俗氣的,因為愛情裡最缺少的往往就是信任感,然而只有那個雖然不見得跟你意見一致,卻總是能夠堅定地支持你的理念的人,才是當你感覺到被整個世界遺棄時,還能夠推心置腹的「知己」。

「我也許失去了X檔案, Scully ,可我還有我的工作。
我也還有你在我身邊。
我也還沒有失去自我。」

我想這就是 "Little Green Men" 明明又耍了他們一次,卻有種莫名的動人美感的真正原因:這樣的 Mulder 跟這樣的 Scully ,在這個前景茫然的黑暗時刻,展現出非常人性化,既真實又溫暖的真感情。在第一季寫出好幾個優秀劇本,充分證明把科幻劇編得動人心弦的 Glen Morgan 與 James Wong ,跟戲劇節奏控制得相當到位,場面調度總是十分出色的 David Nutter ,儼然已經成為 The X-Files 的黃金編導,為影迷們帶來一集集堪稱經典的佳作。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Mulder 對於邀他在停車場見面的 Scully ,第一句話有夠臭老公的:「停車第一個小時要 4 塊美金,根本是搶劫。」

  • Mulder 把布蘭登堡第二號協奏曲說成三號,在公布答案之後的評論:「幸好這不是《百萬大挑戰》問答題。」

  • 「 Mulder ,你約我今天一起吃午餐,結果你放我鴿子。你這隻豬!」聽完留言的 Scully 完全無反應。她到底被放過幾次鴿子啊? :-p

  • 在 Mulder 公寓站哨的那兩個幹員,不但不學無術(看不懂銀河緯度資料)還兼沒有常識(不知道魚飼料不能整罐倒進魚缸裡),活該被 Scully 呼攏。話說 Scully 現場反應好快喔,被抓包不但立刻掰出聽起來很合理的在場理由(「我聽說 Mulder 失蹤了⋯⋯所以 Mulder 幹員不在家的時候,我要來餵魚」),還隨手製造一起打翻飼料罐的的狀況,若無其事地拿起被丟進垃圾桶的關鍵資料收拾殘局,順手把資料幹走。喔喔喔原來資料得這樣幹走啊⋯⋯(筆記)

  • "Little Green Men" 這一集還有另一個有意思的面相:會被父親形象吸引的,可不只是 Scully , Mulder 某種程度上,顯然也需要一個能讓他信服的父親形象,來告訴他該信什麼該做什麼。 Deep Throat 的死對他造成莫大的打擊,而當初派他去辦X檔案,在國會山莊的後台參議員,又何嘗不是另一個卑高以陳的父親,派遣背負著搞丟妹妹原罪的騎士,完成自我救贖的聖戰?你瞧瞧那個參議員在看著手上資料的 Mulder 耳邊,叫他循線尋找「接觸」的特寫鏡頭,遽然間又被賦予戰鬥方向的 Mulder ,臉上幾乎是瞬間亮起了光彩。

  • 不過也許更有意思的,是日後跟兩位幹員糾葛難分,一路扮演監護人角色的副局長 Skinner 。上一季接近尾聲時登場,當時看起來只是個樣板官僚的 Skinner ,今天二度登板,很明確地表現出他可不是癌人的橡皮圖章——他摸到一個空香菸盒,再碰到 Skinner 「我不抽菸」的硬釘子,臉上那副「這啥小」的表情,實在是有夠逗趣的。 :-p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5.2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