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3日 星期六

生存驚怖的濫觴——我玩《惡靈古堡1》 (Biohazard) (1996)

《惡靈古堡1》遊戲畫面

這是個美麗的錯誤(你確定你要用這個形容詞來談論殭屍遊戲嗎?)。我哥買錯了東西,只好貼錢換回一盒《惡靈古堡3》 (Biohazard 3) ,贈品是三代配樂專輯、吉兒全身年曆、或一代遊戲三選一。我懷疑我沒有選第二個,單純只是因為房間沒地方擺。

我就這麼陰錯陽差地玩到了這個開啓打殭屍遊戲先河的始祖,而我剛開始玩的第一個小時,不禁覺得有點納悶:這畫面有點破爛,怪物種類略嫌單薄,真人開場影片拍得有夠B級片,配音水準比我高中參加話劇比賽高那麼一點點的遊戲,當年是怎麼狂賣百萬套的, PlayStation 缺遊戲缺成這個樣子啊?

沒錯,《惡靈古堡1》有一些不算小的缺點,但這好像一點也不影響你被這遊戲搞得心裡十五個吊桶七上八小,因為它還真是把「生存驚怖」 (survival horror) 的感覺做得有夠入味的。不,我說的不只是開場沒多久,蹲在地上吃你隊友吃得正開心的「天字第一號殭屍」,回眸一笑的經典嚇人鏡頭,而是這遊戲真的會給你一種很難活下去,但又不甘願死得這麼沒有尊嚴的感覺。媽呀我不想死,我不想被醜男壓在地上活活咬死,不想被鐮刀怪一刀砍得身首異處,不想被做成吉兒三明治⋯⋯當你有各種難看的死法時,你會突然變得很有求生意志,不知道為什麼。 ^_-

Die easy, live hard

我們還是先來探討一下這個「生存驚怖」的效果是怎麼營造出來的。有限的彈藥奠定了你不能「殺出一條血路」的遊戲基調,即便是條幾槍就能打死的瘋狗,你都得思量後頭會不會就差這幾發子彈,而往往不得不選擇左支右絀,險象環生地閃過去。那些 boss 戰更是吃彈藥的大黑洞,一個不小心把前面東摳西攢存下來的家當全打光是常有的事,所以你又只能像個俗辣一樣,拼著被咬一口貓兩拳的,抓了一定要拿到手的東西就趕快跑。再加上背包空間有限,你不能把什麼東西全兜在身上,而可以讓你堆積物品的次元箱數目不多,故意讓你取用物品不太方便,每次離開倉庫前可得好好盤算,有沒有帶上夠你活下來的彈藥跟補品。這些設計都是刻意給你綁手綁腳,但是它們設計得相當合理(現實中可沒有金手指或乾坤混元袋這種寶貝),所以玩家也只能逆來順受。

《惡靈古堡1》遊戲畫面

《惡靈古堡1》的遊戲樂趣,基本上就是建構在這種夾縫裡求生存,如履薄冰的圍城感。我想玩家應該都曾經杜爛過那些固定視角的場景,經常害得你看不到怪物就在眼前,但是反正你平常也是這副有看沒有到,漫不經心過日子的德性,這樣的視角設計反而讓你更能體會怪物倏地冒出來的驚怖感。房間超多的豪宅也是,把空間割得這麼零碎當然是為了做成迷宮給你逛,不過把與現實不符的設計拋開不講,倒是造就了一種讓人提心弔膽的「開門危機」——你每次轉動門把進入一個未曾開啓過的房間,都不知道門後頭有什麼等著你。《惡靈古堡》這個系列聽說很嚇人,不知道是不是我碰到愈恐怖的事情愈鎮定,從頭到尾只被那兩隻無預警破窗而入的殭屍犬嚇到而已;但是看到 hunter 在狹窄的走道趴趴走,再瞧瞧自己所剩無幾的彈藥袋,那股絕望的感覺真是透到心坎裡去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要真正體驗《惡靈古堡1》的魅力,一定要選 Chris 來玩。他不但拿不到 Jill 的榴彈槍(猜猜看設計小組拿什麼來代替爆裂彈、強酸彈跟火焰彈給 Chris 用?手槍子彈!你忍不住大聲抱怨人正真好),甚至拿到霰彈槍的時機都比 Jill 晚很多,所以當 Jill 看到有怪攔路就拿大根轟的時候, Chris 卻只能把一路上蒐集到的霰彈槍彈藥塞進次元箱裡,帶著手動手槍跟總是在見底邊緣的彈藥存量,跟殭屍玩打帶跑。那把沒啥路用的戰鬥小刀,在早期你得隨身帶著省子彈,偏偏 Chris 的包包還比 Jill 少兩格,加上這把小刀,能用的空間就更少了。等到他終於熬到霰彈槍入手,把小刀塞進次元箱裡積灰塵,沒多久 hunter 就遍佈整座豪宅,你先前有彈無槍打不出去的霰彈,一下子就跟你的薪水一樣花得所剩無幾。不這樣哪叫惡靈古堡呢⋯⋯

不入戲的演員

除去步步為營的心理體驗,《惡靈古堡1》主要的遊戲成份,放在所謂的解謎上面,不過單線式的謎題設計並不困難,道具沒有刻意藏到讓你找不著,使用的場所也很明顯,應該不用翻攻略也能愉快破關。號稱多線發展的遊戲架構,只是讓你決定一些小事,比方說中毒了怎麼取得血清,或是 boss 要怎麼打之類的,並不會影響到故事主線;但是有些小事影響卻很大,有幾個關鍵處你只要反應稍微遲鈍一點,或是做了錯誤的決定,代價就是害死你的隊友,最後只能隻身逃出這場夢靨。我不知道片尾動畫是一個、兩個,還是三個人坐在直升機上逃出來,對你有沒有很大的意義,我倒是覺得一點小疏忽後果就非常嚴重,不但相當有「生存驚怖」,還蠻有點啟示意味的。人生向來就是如此,在惡靈古堡的世界外也一樣⋯⋯

《惡靈古堡1》遊戲畫面

比起年代久遠的破舊畫面,我覺得人物劇情或許才是《惡靈古堡1》的弱項,雖然你很難確定這是不是配音太過校園話劇風的緣故。 :-p 無論你選擇玩 Jill 還是 Chris ,都有隊友會偶爾竄出來助你一臂之力,而那大概就是 Barry 的全部功能,根本是看 Jill 一個人在玩; Rebecca 跟 Chris 的互動就比較活絡,不過你還是搞不懂在這麼危機四伏的鬼地方,他們不結伴行動已經夠不合常理了,怎麼還有閒情逸致坐下來練琴。這種人與人之間互動脫離現實的感覺,使你玩完整個遊戲對他們還是沒什麼認識;相較之下,我對於他們找到的幾份手札日記裡,那些保證已經變成殭屍,也許就是一分鐘前試圖咬斷你脖子的可憐傢伙,他們生前最後的心情故事,還比較有同理心。 "Fever gone but itchy. Hungry and eat doggy food. Itchy Itchy Scott came. Ugly face so killed him. Tasty." 我每次睡太多,腦袋都會變成這樣。嗜睡讓你 T-virus 中毒。 XD

你如果把《惡靈古堡1》玩出三人全救的 good ending ,讀取存檔進度再重玩,就會拿到一把特殊鑰匙,可以打開原先上鎖的更衣間換裝。我不知道這對一般玩家來說能增加多少重玩性,不過我倒是為了那些我沒有選擇的路,把 Jill 跟 Chris 各自重玩了一遍——眼睜睜看著活潑可愛的 Rebecca 被斷頭是有點殘忍,但你總是要親眼看個一次,下次碰到這種生死關頭,你才知道要怎麼反應。噢,玩這種遊戲不就是為了訓練自己,事到臨頭處變不驚嗎? :-p

(最後修訂日期: 2012.06.13 )

3 則留言:

  1. 小刀很有用啊~怎麼會沒路用呢。當一陣瘋狂亂射之後,只有小刀才是你最好的朋友啊~ (還有你的腳....走為上策啊)。

    還有那個收納包的設計說真的蠻有趣的,有種拼圖或重組的快感在XD。對喜歡收納的人來說,可能是個小試身手的好所在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糕,把1代跟後面的幾代搞混了....話說好像還有Wii version....1代收納還是格子而已....Orz

      刪除
    2. 對啊,我才在想包包收納術好像是 Diablo 的設計⋯⋯當初裝不下的金幣我全灑在地板上。(暴發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