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13日 星期四

是聖女還是瘋女——電影《聖女貞德》 (Joan of Arc) (1999)

《聖女貞德》劇照

在動筆之前,我先到查電影資料很方便的 IMDb ,翻看了「學者」「專家」們的專業意見。一共十七篇影評裡,只有三篇給了這部電影正面評價,其中兩篇還認為這部電影只打了半場好球,是哪個半場意見還不一樣——一個認為貞德被俘虜之後,就可以離開電影院了,另一個則認為這部無聊的電影,在貞德被俘虜之後才開始變得有趣,不過已經太遲了。其他的影評幾乎一面倒地認為這是一部大爛片,甚至有一篇是這樣講的:「千萬別浪費你的時間去看,不然你會想把 Luc Besson 綁在火刑柱上燒死。」

「學者」「專家」的意見,經常跟我們市井小民大異其趣,不過這回兩者的認知似乎並沒有相差甚遠。 IMDb 的 user rating ,它只得到 6.3/10 分的評價,比同樣是去年在 CBS 電視網上映的電視電影版還低。電視電影版我只看過不到兩分鐘,不過 Leelee Sobieski 總是會給我一種跑錯攝影棚的錯覺——她不是應該去拍個校園青春片什麼的嗎?好吧,不管怎麼說,大家好像都不太買這部翻案不像翻案,破格不像破格的聖女貞德電影的帳,不過這電影真的是這麼不值一哂嗎?

「你看到的不是真」

這部《聖女貞德》確實可以用被俘作為切割點,一分為二;有些觀眾會喜歡前半部的戰爭場面,有些則比較欣賞 Dustin Hoffman 出現後的內心戲。很明顯的,編導的重點是在後面的內心戲,但這需要一些鋪陳,所以前面將近兩小時的陳腔濫調是必須的,只是當然可以再濃縮一些。不過在鋪陳的過程中,顯然有幾個容易引起爭議的地方,倒是值得討論一下。

《聖女貞德》最容易引戰的地方,當然是對這位謎樣少女聖者的重新詮釋,隱含著對基督教/教會信仰的質疑。每一個像貞德一樣,感受到耶穌、我主、祂、聖靈、隨便你冠上什麼名號的無形力量,引領她或他在困境中找到出路,然後宣稱「信主者得永生」的信徒,都無法證明這件事確實為真,然而電影裡的教會諸公,卻以掩飾不住的徬徨神色,傲慢地要求貞德證明她確實是上帝的使者。不用說這種既矛盾又可笑的嘴臉,當然討不了教會的喜,然而他們再怎麼巧於辭令,恐怕依然回答不了貞德的簡單問題:「你們都比我聰明,我只不過是個不識字的鄉下姑娘,為什麼你們不自己去問上帝,卻要求我拿證據給你們看?你們難道沒看到上帝的意旨嗎?」

然而對教會的嘲諷,只是 Luc Besson 顛覆傳統詮釋的第一步。在這部《聖女貞德》裡,他把貞德揭竿而起,保家衛國聖者行為,解釋為以上帝之名報私怨; Dustin Hoffman 飾演的怪異角色(是上帝?還是撒旦?我認為答案是三:貞德內心的理性),則在最後一段戲裡,扮演辯證的對話角色,質疑她認為上帝展現神蹟,要她做為傳達上帝意旨信使的信仰。天降聖劍那一段戲,差點讓我被可樂嗆到,但是緊接在後的結論,卻大概是你花的電影票錢,所買到最漂亮的一句台詞: "You didn't see what was; you saw what you wanted to see."

以告解之名

這樣一個選擇性看見上帝的人,卻有旺盛的告解慾,這是一件有趣的事。告解的原意當然很好,但是上教堂告解過後,就可以把責任全推給上帝,然後繼續行罪惡之事,我覺得這既方便又狡猾,一點都不像上帝的意思。然而貞德在處境最危殆的時刻,念茲在茲的竟是告解,而審判她的教會所要的,也只是她在懺悔書上的一筆簽名。盧梭寫下《懺悔錄》 (Les Confessions) ,並不是為了圖這種方便,然而戲裡所有的人,包括貞德在內,都在以其自身的需求在消費上帝。

電影最終還是給了一個答案,讓這個 Luc Besson 眼中的貞德(或是他意欲藉這個歷史人物傳達的批判),面對自己自私與殘忍的一面,經由真正的告解/懺悔,達到形而上的救贖。在片頭,神父赦免她的罪之後,她開心地跑出教堂,逢人便說 "It's wonderful!" ;在片尾,緊接在神秘黑衣人赦免她的罪之後的,是熊熊燃燒的火刑柱,以及她生命盡頭的最後一眼,在瀰漫的煙霧中升起的十字架。在這樣喜樂與苦難的強烈對比,你看到了什麼呢?我看到了昇華,勇於面對之後的昇華。

混亂有理

所以《聖女貞德》真的不值得你浪費時間去看嗎?負面影評很容易把焦點放在 Milla Jovovich 的狂野表現、故事情緒的不連貫、以及混亂不堪的戰爭場面,然後斷言這部電影是個大失敗,但是我的看法卻有點不大一樣。 Luc Besson 讓他的前妻出演主角,當然是內舉不避親,但是既然他原本就打算用精神失常的異端角度,來重新塑造這位歷史上的謎樣聖女,狂亂突兀的情緒表現,似乎並不能拿來當作演技不佳的批評點。

同樣地你也不應該以鏡頭後面的舒適角度,去批評戰爭場面的混亂(再說真的很混亂嗎?我就覺得沒有看不懂的地方啊),因為只有沒打過群架的人,才會以為身處一團混戰之中的每個人,都會很清楚自己跟別人正在做什麼事。就算你真的覺得場面調度很亂,我覺得 Luc Besson 也算是成功了,因為這樣的鏡頭真切地傳達了身處現場的貞德,感官的紊亂與精神的矛盾。如果瘋狂與失序就是你想表達的主題,那麼又怎麼能夠用瘋狂與失序來批評呢?

這部《聖女貞德》或許不是什麼經典詮釋的大作,不過它確實有一些新意,也值得你稍微深思一下。尤其是倘若你是一個自認有信仰的人,是該虛心地向內探求,你跟這部電影裡的貞德小姐,有什麼異同之處的時候了。

(最後修訂日期: 2010.05.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