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特權的必要性——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2x08 "Final Cut"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8

BSG 這齣太空歌劇第一幕的紛紛擾擾,在前兩集 "Home" 獲得某種大調和之後,今天第二幕的開場顯得有些平淡。不過劇組還真是懂得要怎麼鞏固科幻影集收視群哪⋯⋯各位觀眾,Lucy Lawless !科幻影集永遠用得上身材凹凸有致的辣妹,尤其是可以把黃色亮面襯衫穿得這麼合身的。攝影機在她飾演的記者角色訪問 Tigh 的時候,至少兩次去拍攝桌上的威士忌酒杯,顯然是想要表達 Tigh 望酒興嘆的渴望,不過我想大家都忙著在看背景那個撐得有點開的襯衫領口。

雖然 "Final Cut" 走的是美劇三不五時就會玩一下的偽紀錄片格式(近期比較知名的例子是《急診室的春天》 (ER) 4x01 "Ambush"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來討論一下,重修舊好的 Roslin 跟 Adama ,想要挽救先前臭掉的軍隊形象,主動打出的這張公關牌。這招基本上算是明智,跟輿論對著幹永遠不是個聰明的做法,無論你現階段有沒有能力把異議的聲音壓下來,副作用都很大。但是這樣做的代價是,你必須要容忍人們說些你不想聽的話,有時候也可能會被挖出一些你不想被挖出來的內幕。我個人的經驗是:每當這些大人物跟你保證「不設限」時,你總是很快就會發現他們真正的意思,是在他們的界線之外不設限,而他們的界線往往就畫在你鼻頭前面。所以身為一個大人物,你要想清楚的是界線要畫在哪裡,然後很清楚地讓對方知道,在這條界線之外「不設限」。不過既然我們幾乎不會有扮演大人物的機會,我想比較實用的建議是:當這些大人物叫你放手去做,聲稱他們「不設限」時,你要把事情做到什麼程度,才能達到你想要的目的,又不至於踩到他們會變臉的紅線。

在 D'Anna Biers 這位「記者」的鏡頭下,呈現了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們在民主社會裡很不喜歡有人有特權,但是適度地有些特權,其實對大家都好。我們在訪談中聽到酷酷的 Racetrack 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論點,發現幹練的 Gaeta 其實也有心好累的一面,驚覺好好先生 Helo 竟然也有泯滅人性才能活下來的論調,目睹 Kat 因為壓力過大,用藥過度差點導致事故,這些在在都反應了這些不討喜的「國軍官士兵」,工作壓力超大卻不能辭職不幹的處境。我很欣賞 Biers 質疑 Apollo 覺得飛行員應該要有特殊待遇時, Apollo 坦然不諱的大方態度:「我確實是這麼覺得。他們每天都在賭命保護艦隊,但人們似乎比較有興趣知道他們出了什麼差錯。我不是要你同情他們,但他們至少值得你們給點尊重。」鄉民的正義去吃屎吧。

很遺憾的是,我們這個高唱了幾十年自由民主論調的社會,現在似乎變得只會對「銀河號私藏賽隆人 產下一子」這種動新聞暴跳如雷,什麼都要 Adama 說清楚講明白,搞得部隊沒戰力社會沒競爭力, Cylon 來了只能打 GG 。唉,什麼自由民主都是豪洨,只有 Lucy Lawless 的黃色亮面襯衫是真的。(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