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雖不遠亦不中矣的社群網路寓言——我讀《揭密風暴》 (The Circle)

《揭密風暴》封面

在談論這個後 facebook 時代的反烏托邦科技寓言之前,我先來講個最近我在臉書上碰到的現象:我在公眾人物臉書的留言,有時候會被刪除。

為了不讓這聽起來像是阿宅在發牢騷,我稍微說明一下我的臉書使用狀況。我並不是一個臉書愛用者,不過由於現在很多資訊都只會發佈在臉書上,我還是有一個臉書帳號,追蹤我有興趣的人物或團體,每天固定花個幾分鐘,上去瀏覽一下標題;偶爾看到真的有意思的動態,再點進去看詳情。對我來說,我其實是把臉書的動態消息當成 RSS 在用,只不過訂閱的不是部落格罷了。

就像我有時會在別人寫得不錯的部落格文章底下留言一樣,偶爾我也會想跟臉書上某則言之有物的動態底下留言。問題是公眾人物的臉書動態底下,往往都是一片同質性很高,但幾乎沒有資訊量的留言。你留了言當然是希望人家看到,可是你要怎麼樣讓你的留言從廢話的汪洋大海中浮現呢?我會在留言裡略帶一點揶揄或嘲弄,因為有時候你就是得稍微得罪人一點,人家才聽得見你真正要說的話。這樣做的結果,人家有幾次是有回覆的,一般頂多給你按個讚就不錯了,大多數時候則是無聲無息,引不起半點波瀾。這些我覺得都算是正常狀況,不過偶爾也有捲上捲下,怎麼樣就是找不到當初發的那則留言的時候,這時我就知道,啊,被刪了。

是什麼樣的不雅留言,需要勞人家的大駕主動刪除?關於這點,你得要相信我在 BBS 上灌水、丟水球跟打筆仗,將近二十年磨練出來的深厚功力,我非常清楚什麼樣的文字,是剛好落在「踩線」的前一步,而我在別人臉書動態上的留言,距離這一步絕對還很遙遠。但是現在人們對於自己在臉書上經營的形象,往往有一個非常特定、非常狹窄的想像,你的留言只要稍微偏離這個想像一點點,他們就覺得渾身不舒服,非得要把留言「淨化」到符合他們窗明几淨、和諧歡樂的設定不可。

我知道很多人(不只是公眾人物,有些「個人」也是)把臉書當成形象工具在經營,但我是從留言被刪這件事裡,才開始驚覺到臉書時代的人們,對於自己是不是隨時隨地,都保持著他們想要給人看到的那種形象這件事,究竟在意到什麼程度。 facebook 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人們在那上面經營著一張專門給人看的「臉」,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發現到這一點的你,很快就會覺得臉書很難看,因為那根本就不是他們平常生活的樣貌,你卻以為這樣你就有「分享」到他一部分的人生。一天就 24 小時,人生是很短暫的,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去收看人家刻意打造給你看的形象秀?

必須盡知天下事⋯⋯知道了又怎樣?

如果你聽懂了我覺得臉書不對勁的地方是在哪裡(臉書不對勁的地方其實很多,不過今天先講這一道就夠了),這本《揭密風暴》所提到社群網路的根本問題,你大概也就能掌握住了——你選擇性地挑一些你想給人看到的生活片段發佈出去,密切注意已讀跟按讚的動態,根據這些回饋來決定接下來你要發佈什麼更受歡迎的動態,然後你就在不知不覺中活在所有人(而且絕大多數是陌生人)的意見裡。

這是已經在發生的事,不過《揭密風暴》更往前走了一步:你不是挑選你想要給別人看到的生活片段發佈出去,而是把你的生活無所保留地全部公諸於世,讓所有人都能分享到你生活中的每一個片刻。來而不往非禮也,因此這個強迫你「分享」的系統,同時也強迫你「參與」社群,因為那些關注你動態消息的人,也很希望你能夠關注他的動態消息。於是你今晚在吃某間創意小館的牛肝菌義大利麵時,你想的是要如何把食物拍得可口,該怎樣發佈一則享受人生又不失正面意義的形象動態;明早看到某個你覺得跟她建立一些良好關係,說不定會有什麼搞頭的人,貼了哪間名店的七彩馬卡龍貴婦下午茶自拍照,你又得想個回應她又不失正面意義的留言;後天有某個同時加了你跟她好友的搞怪達人,在家裡自製了一道七彩馬卡龍牛肝菌義大利麵,還在照片上同時 tag 你們兩個,你們還得去照片底下按讚,「XX哥真是太有創意了!」「期待XX哥下一次的作品!」然後我們就覺得自己的生活很豐富,滿滿的正能量,期待每一天的到來。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網路社群生活很荒謬(但這確實是正在發生的事,看看你追蹤的名人動態吧),《揭密風暴》的故事為這個現象提出了一個理論基礎:「必須盡知天下事」,如此一來可以解決掉不少人類社會長久無解的難題。遍地插上隱藏式攝影機,就不會有死無對證的無頭懸案;給每個小朋友身上都植入 GPS 追蹤晶片,綁架案跟失蹤案從此從人類社會絕跡;政治人物一天 24 小時作息全程透明化,我們就再也不必「路過」抗議那些見不得人的黑箱。如果一個超級強大的 facebook 跟 Google 混合體,能夠做到這些人們夢寐以求的社會改革,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去擁抱這個社群網路時代的老大哥?

作者並沒有在這個故事裡,真正讓讀者看到社群網路老大哥,會搞出什麼讓人後悔莫及的大災難。既然他沒著墨那我也不用多說,不過你若有興趣多思考一點,你可以往這個方向想一想:這個「必須盡知天下事」的思考邏輯,是建立在人類社會所有的問題,全都出在「資訊不足」上頭的前題上,然而你真的覺得你生活中的任何問題,只要你有辦法獲得充分的資訊,就一定能夠迎刃而解嗎?《揭密風暴》想要塑造一個在可預見的未來,有可能會逐步成形的社群網路烏托邦,並對此提出反思,這樣的企圖不可謂不宏大;不過我現在只要聽到冠冕堂皇的大話,我都喜歡先抓一個小地方問起,然後你往往就會發現,與其很過癮地對那些八字還沒一撇的事情高談闊論,不如先好好面對眼前那個看似芝麻綠豆的小事——比方說連不禮貌都還稱不上的留言,為什麼有些人就是非把它刪了才覺得舒服,然後從這裡面看穿人們想要給你看到的那張「臉」底下,說不定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的卑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