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富爸爸,提早露餡——我讀《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 (Rich Dad's Guide to Investing)

《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封面

無三不成禮,這是我研究羅伯特.清崎的「富爸爸」投資術的第三本書,台灣的出版社把它拆成兩冊。作者在這本書中開始介紹那些真正能夠獲取暴利,但是限定給「那些人」玩,因而社會觀感不佳的投資機會;凡是社會觀感不佳的事都需要信心喊話,因此上半冊每一個章節最後,就開始出現「你想要怎樣怎樣嗎?」「你能夠如何如何嗎?」「你願意這般那般嗎?」這種直銷業界慣用的意向測試話術。他翻來覆去扯了兩百多頁,我三句話就講完了:我要有錢,其他都在其次,而我願意花功夫去學習。老實說即使如此,這兩百多頁裡頭也不是沒有值得你吸收的資訊,可是我已經開始倒胃口了。

到了下半冊,富老北總算開始談到如何運用「公司」這個資本主義的偉大設計,大發其財的施行細節,其中包括十大投資控制原則,五個投資發展階段,以及 B-I 三角形的三個邊跟五層內心元素⋯⋯你暈頭轉向了嗎?我沒有,可是他把事情搞得太複雜了,這書開始變得不太好看。投資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你必須要把這件事搞得儘量單純,而這可以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這是富老北寫書的強項,或者如果你夠犀利的話,你應該早就看出這是富阿公理財觀念的強項,但是富老北卻開始棄長就短,顯露出他把富阿公的理財智慧消費得差不多之後,江郎才盡的窘境。我從上一本《富爸爸,有錢有理》 (Rich Dad's Cashflow Quadrant) 就一直在等他說些經營公司的實事,結果當他真的開始提到這塊時,表現得卻像宏達電的股價,實在是讓人大失所望。

別人愈是把事情複雜化,你就愈要能夠把事情簡單化。富老北的致富藍圖其實很簡單,奇怪的是他口沫橫飛講了半天,始終沒有很明確地把這個架構直截了當說出來,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1. 做個「內部投資者」:搞個現金流企業,累積本錢。
  2. 升級為「智謀型投資者」:運用十分複雜的投資工具,快速錢滾錢。
  3. 最後進化為「終極投資者」:公司上市賣股票,無本萬利,等於自己印鈔票。

如果你有發現這三個步驟,正好對應到《富爸爸,有錢有理》提到的第四、五、六級投資者的話,你就知道基本上只有第一步是你勉強可以做的,後面那兩種實在太容易搞出問題來,那種耶和華要召喚閃電劈人,摩西要叫手下大開殺戒的問題。富老北自己當然也知道當現代亞倫的道德風險,所以他在最後用 12 頁的篇幅,來講他聲稱最重要的一部分:用財富回饋社會。 12 頁!這本書格老子的有五百多頁哪,然後他在最後用 12 頁交代他認為最重要的東西?而且還是用一種「亞倫有話對摩西說」的文體?!他當然可以高舉「財務教育」的大旗為自己辯護,但摩西我一句話就可以將他的軍:是誰在為他的現金流事業支付,那些沒受過他財務教育的笨蛋?

亞倫永遠有話說,所以這些年「富爸爸」系列叢書一本接著一本出。我沒有每一本都從頭到尾檢驗過,但是根據我隨機抽樣的幾個章節,我可以說那些續作都只是在頭三本的邊際效益上狗尾續貂,而且去接狗尾的很有可能還不是他自己。我當然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他找了影子寫手來捉刀,但那不正是符合他企業經營模式,理所當然的做法嗎——如果每一本書都需要他親力親為自己寫,他離不開鍵盤滑鼠編輯台的工作場所,哪裡能稱得上是現金流的典範?

無三不成禮,凡事不過三。而對於羅伯特.清崎這種人物,給他三次機會,好像已經太多了。

2 則留言:

  1. 回覆
    1. 破產的不是作者,是作者的一間公司,而且他不會從其他地方搬錢過來賠。聰明得很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