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5日 星期日

夏天是心猿意馬的季節——電影《夏天的故事》 (Conte d'été) (1996)

《夏天的故事》劇照

在《夏天的故事》裡,一個男生跟三個女生,在陽光燦爛的夏日海邊,走來走去,邊走邊聊,邊走邊聊,走來走去。字卡像撕掉的日曆一樣一天天刷過去,除了來來去去的比基尼女生以外,劇情一如你的讀書計畫,始終沒有什麼進展。然後電影就跟你每一次的暑假一樣,不知不覺、莫名其妙、悄然無聲地結束了。

你要是看到這樣的文字簡介,會覺得這是曠世奇作,不容錯過嗎?片商會請我去寫簡介才有鬼,可是 Éric Rohmer 的每一部作品,基本上都可以濃縮成像這樣稀鬆平常,欠缺戲劇張力的柴米油鹽。平心而論,這片子倘若是出現在第四台上,光是開頭七分鐘沒有一句台詞,搞不懂這到底在演啥小的你,老早就轉到隔壁的好萊塢電影台,去看滿滿的爆炸或甜蜜的擁吻了。要有緣欣賞 Rohmer 的作品,除了衝著他大導演的名號之外,也需要一定程度的耐心跟定性。

Rohmer 的電影,不是拍給心浮氣躁的膚淺觀眾看的,不過他描寫膚淺的角色,倒是入木三分。我已經分不清楚從什麼時間點開始,很想衝上去賞男主角 Gaspard 兩個耳光,因為他那個猶豫不決、舉棋不定,吃這個也好吃那個也好,但又吃碗裡看鍋裡的年輕男生死相,實在是太過傳神。「沒人愛我的話,我就誰都不愛。我喜歡順其自然,沒興趣去找夏日戀情,因為要找也找不到啦,她沒很喜歡我的話,我再努力也沒用⋯⋯呃不過只要有點希望的話,我也是會主動的啦!所以我沒有約她去玩唷,是自然而然就約成了,如果我女友時間到了沒出現,我就跟她去玩。但我可沒有背叛我女友喔!又不是我主動提議要去玩的⋯⋯不過如果她們都放我鴿子,我就跟你去玩,反正她們兩個一定都會放我鴿子⋯⋯」姊妹們還不上去揍人嗎?我拳套都準備好了。(綁護手)

Rohmer 掌控角色的本事,實在是太過出色(或者說他選角有夠精準)。我一邊處在很想把這個捲毛男 Gaspard 抓來過肩摔的衝動裡,但內心同時有一部分,也頗能對他的矛盾與無奈感同身受。他不擅長跟人群打成一片,因此習慣被動地等待感情送上門;對好像沒有很愛的準女友 Lena 覺得食之無味,但又深怕過了這村就沒這店,只好繼續幻想著這就是真愛的可能性;一被天上掉下來的「夏日戀人」 Solene 倒追就得意忘形,但又分不清他到底是想將 Lena 一軍,還是真的更喜歡 Solene ,然後被紅粉知己 Margot 一逼問,害怕兩頭落空的他,竟然就同時答應三個女生一起去玩。「一開始我以為你是癡情戀人,然後覺得你是笨拙的花心大蘿蔔,後來又變成一個機靈鬼,再來變成滑頭,現在則不是滑頭,甚至有點濫好人,不過還是有點機靈。」你覺得 Margot 眼中的 Gaspard ,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他呢?我覺得每個都是,因為那就是你面臨不知所措的愛情選擇時,反覆無常的典型反應。青春年少的夏日戀情,總是這樣的。

其實 Gaspard 面臨的難題一點也不特殊,那正是我們愛情選擇的三種基本原型:捉摸不定的精神真愛,即來即去的歡愉慾望,以及挑逗撩撥的心靈伴侶。很多人對於愛情的想像,只限於前面兩種靈肉對立的二分法,然而洞燭幽微的 Rohmer ,卻幾乎是以公布標準答案的姿態,點出第三種舒爽宜人的愛情關係:濃淡合宜,距離恰當的曖昧友情。「跟你在一起我比較踏實。跟朋友相處比跟愛人相處自在,因為我們不用演戲去扮演別人。所以他處在要跟準女友還是準砲友出遊的兩難中,不知道到底該選誰好,最後乾脆夾著尾巴落跑,還搬出一個很可笑的藉口「畢竟音樂更重要」,但他當真沒有做出選擇嗎?看到他跟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 Margot 一起到碼頭搭船,說這麼一來麻煩事就自己解決了,還開口約她之後一起去郊遊,他選擇了誰已經很明顯了。

這就是《夏天的故事》,一個去海邊就真的是為了玩水曬太陽,看到比基尼肉體不會先去注意哪裡是整形出來的,想聯絡人沒電話只能痴等碰運氣的清純時空;大家在愛情市場上盤算使計,喊價還錢,不過不用爭得面紅耳赤,買賣不成仁義在,不要拉倒就算了。這裡頭也許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愛情哲理,倒是把愛情裡的各種心眼,描繪得活靈活現;你若能藉著 Rohmer 的眼光,透析愛情這檔事的本質,下次再面臨三個女生請選擇的難題,你就不必再心猿意馬不知道哪個好,直接把那個最適合你的帶回家⋯⋯呃,大概吧。 :-p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3.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