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05 "Duane Barry", 2x06 "Ascension"

The X-Files, 2x06

外星人綁架受害者為了擺脫老是被抓回去的命運,找上 Scully 當替死鬼⋯⋯

如果不是有 Scully 被綁走這件不得不交代的頭等大事,這兩集其實就是一堆好萊塢電影老梗大會串。我們有挾持人質的談判專家攻心戲碼,辦案辦到引火上身的定番,循線緝兇的時間賽跑套路,以及政府黑手把人證物證全部清理乾淨的必然結尾;這些戲路你一定在別的電影裡看過三次以上,而且拍得比這兩集還要來得精彩盛大。平心而論, The X-Files 的劇組製作算是水準以上,不比較的話一定能夠吃得下去,但你總覺得他們在拍攝這兩集的時候,好像有什麼最重要的東西沒有掌握到的感覺。

比方說上集 "Duane Barry" ,把我們耳熟能詳到已經有點長繭的外星人綁架實驗,第一次把現場實況拍出來給你看;不過除了那台雷射鑽牙機讓人忍不住要幫他哀嚎以外,我不知道把這些情境視覺化有什麼效果——像 "Beyond the Sea" 那樣用純口述來帶情境,不是還比較有點想像空間嗎?下集 "Ascension" 對於全然知情的政府黑手,似乎也沒有多告訴我們什麼原先不知道的事——把片頭的「 The Truth Is Out There 」換成「 Deny Everything 」,這不是眾所週知的政府預設公關口徑嗎,還用得著你X先生煞有介事地宣示,好像說出了什麼了不得的天大秘密?

我們注意到向來冷靜淡定的 Mulder ,在面臨 Scully 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局面,變得暴躁易怒、一意孤行,甚至對嫌犯動起了他並不擅長的拳腳。 Mulder 如此失常的反應,雖然也是人之常情,但我還是覺得 David Duchovny 詮釋出來的情緒裡,有什麼地方怪怪的—— Mulder 的憤怒感覺與其說是出於對 Scully 的關心,不如說是對於他老是被人耍著玩的賭爛,似乎還比較精確一點。一直要到 "Ascension" 接近結尾,他跟 Scully 的母親一起坐在公園板凳上共享哀傷,我們才比較確切地感受到他真的是在乎 Scully 這個人,而不是 Scully 做為他所剩不多的最後依靠。他把 Scully 遺留在綁架現場的十字架項鍊還給她母親,她母親把項鍊再還給 Mulder ,「當你找到她時再還給她」,那個畫面是很有意思的,可惜跟前面大部分的戲都搭不上線。

最後來評論一下癌人對於 Krycek 質疑 Mulder 既然這麼麻煩,為什麼不乾脆把他幹掉的理論依據:「要是把他殺了,就等於冒著把一個人的信仰,變成一場聖戰的風險。」這個考量並不是新鮮事,不過我總覺得這也只是癌人用來搪塞 Krycek 的官方說詞,真正的原因比這還要複雜。他們這些人的作風,向來就是「你只需要知道你必須知道的就好」,多的話一個字也不會吐露出來,不是嗎?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David Duchovny 游泳那段很明顯是在服務女性觀眾。我對紅色子彈型泳褲沒什麼特殊癖好,不過他身材還算勻稱,沒有看了會頭痛的大塊肌肉。西方的人體審美觀究竟是怎麼回事啦?

  • Krycek 還以為自己要被重用咧,結果被當小弟使喚超好笑的:「記事本拿出來了嗎?好⋯⋯大杯卡布奇諾,加一點香草。 Rich 幹員,你要不要來點啥?」(憋笑)

  • Duane Barry 在上山路上放的那首〈 Red Right Hand 〉,不是我會喜歡的那種歌——無論是旋律還是歌詞,都有太過濃厚的虛無主義。不過這首歌確實挑得很到位。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6.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