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5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16 "Colony", 2x17 "End Game"

The X-Files, 2x17

幹員們正在調查一群長得完全一樣的婦產科醫師命案, Mulder 的妹妹突然出現在眼前,道出外星人的天大陰謀⋯⋯

什麼樣的天大陰謀呢?有外星人移民地球,把外星人跟地球人的 DNA 混接成功,想要在地球落地生根;其他的外星人不爽血統被地球人「汙染」,派出可以隨意變形為任何人的殺手「清理門戶」,全身刀槍不入只有後頸是死穴。於是自此之後,幹員們追尋的不再是虛無縹緲,捉摸不定的真相,而是要成為捍衛地球人類文明的先鋒。這就是為我們帶來好幾個經典故事的 Glen Morgan / James Wong 拍檔離開編劇組之後, The X-Files 找來接替他們的 Frank Spotnitz ,為外星陰謀論「神話」定下的基調。

你覺得怎麼樣呢?我當年第一次看這兩集時,完全被來不及消化的海量資訊牽著鼻子走,覺得劇情實在是太豐富了,怎麼能夠這麼讓人十五個吊桶打水,一顆心七上八下的。但是事隔多年再回頭看,咦, "E.B.E." 的隱約幽微不見了, "The Erlenmeyer Flask" 的劇力萬鈞沒個影, "Little Green Men" 的雋永況味哪兒去了, "One Breath" 的扣人心弦消失無蹤,只剩下一連串的趕場,人哭了半天,還不知道誰死了。 Mulder 看到一票「Samantha 們」 出現在眼前,當下的反應是轉身就走,不跟她們玩了。我覺得觀眾或許也應該照辦。

一如往常,這戲雖然有「神話」編年史的成分,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還是最值得一看的部分。面對妹妹失而復得,得而復失, Mulder 患得患失,覺得老在提醒他這可能是騙局的 Scully 很煩,是可以理解的情緒反應;然而在 Scully 被綁走之後,他又願意拿 Samantha 去交換,即使這個 Samantha 來歷不明,仍然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也許是因為 Mulder 證明了自己對 Scully 的「義氣」,她對待 Mulder 也開始有點微妙的不同,在他失蹤時心急如焚地直接跟 Skinner 大小聲,在 Mulder 病榻旁的笑容也顯得異常溫柔。

不過今日 MVP ,毋庸置疑該頒給 Skinner 。他站在正邪之間的分水嶺上自有為難處,然而要這樣的人撩下去,為了他心愛的幹員們(嘖嘖)跟X先生大打出手,還像長不大的男孩那樣邊打架邊噴垃圾話,那跟偷偷把癌人的地址塞給 Mulder ,有相當大的等級差。我們知道他是個不沾鍋,也知道他其實並不是那麼不沾鍋,不過我們今天才知道,原來他這個看似斯文的不沾鍋,也是會直接飛起來給你打臉的。看到不沾鍋沾黏得像客家麻糬,總是讓人有一種莫名的紓壓感。

啊,什麼,外星人殖民地球的大陰謀?我正在考慮以後是不是直接無視主線算了。也許你也該考慮考慮。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9.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