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7日 星期一

三級藝術片,等於四不像——電影《台北晚九朝五》 (2002)

《台北晚九朝五》海報

「如果有人把這部電影當成三級片來看,而且又能獲得滿足,我也沒什麼話好說。」演而優則導的戴立忍,對於很多人抱著看三級片的心態,進戲院看他這部處女作的情形,雖然試著表現出一種羅蘭・巴特式的「作者已死」風度,但誰都聽得出他話裡那股既無奈,又有點心理不平衡的酸意。不過事實是:這位一點也沒有想拍三級片的導演,卻不小心拍出了三級片。拜託,就連醫院那兩個沒幾句台詞的龍套護士,都一派清純可人直比日本 AV 女優,說沒挑過我才不信;可是說有挑過嘛,女生角色裡卻又出現好幾個辨識度有夠低的超捲米粉頭,造型美感又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撇開片中份量過多,而且怎麼看都像三級片的裸露鏡頭不提,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在於它想要處理的議題太多,卻沒有一個能夠處理到讓觀眾產生同感。夜店藥頭有個癌末的父親感覺很沉重,可你始終不知道這跟他拒絕身邊投懷送抱的對象,寄情於網戀有什麼關係;每天換男人的一夜情女王,最後接受了普通男子的笨拙示愛,你也搞不懂她為什麼甘於平淡;幼稚園老師的愛情所託非人,於是投向百合之愛的懷抱,這實在稱不上什麼蕾絲邊的典範;有人用肉體換取事業機會,也有人縱慾的同時唯恐不堪過往被抖出來,你仍然不知道是該同情還是鄙夷。我當然知道這個文本的寫作基調,是要透過大量的性愛鋪陳,凸顯每個人物內心的寂寞與空虛,但是把每個故事說得支離破碎,對於爭取觀眾的同理心,沒有半點幫助。

聲稱要呈現「一個你耳聞已久,卻從未體驗過的嶄新世界」的《台北晚九朝五》,還有一個有趣的弔詭之處:它販賣的是次世代的性愛觀,卻好像一點也不打算賦予它半點正當性。三個男角的下場都不怎麼好,一個死於非命,一個打回原形,最好的也白忙一場;女角們除了女女配不可挑戰以外,其餘三個也稱不上多優,網戀終究一場空,用肉體只能換到自爽的龍套角色,就連抱著傳統清純戀愛觀的玉女,也只能窈窕淑女以待君子。我的感情觀跟肉體觀都算蠻傳統的,但我會想看這部電影,多少有點期望它能夠挑戰我腦中那個 80 年代的價值體系。對於這部電影的結論,似乎在迎合我原本的價值觀,不知為何我竟然不覺得高興。

於是我在《台北晚九朝五》裡獲得的滿足,就剩下那些近似於三級片的風化場所場面調度,約當於三級片的激情片段,以及那張超越三級片水準的電影海報。那張海報設計得確實不賴,一格格人物以過曝的黑白照交錯編排,呈現出現代都市人際網路的碎裂感,可惜電影本身始終沒有跟上海報設計的水準。我對於「戴導」那個不是滋味的心情頗能理解,只不過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甚至比他自嘲的還要更沒用:我即使把它當成三級片來看,都無法獲得滿足。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4.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