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3日 星期一

別再給我龍了,拜託——我讀《龍槍傳承》 (Dragonlance: The Second Generation)

《龍槍傳承》封面

我就直說吧:《龍槍傳承》給我一種很糟的感覺,糟到距離被丟到垃圾桶裡不遠矣。無論是世界觀的整體性、故事的合理性、情節的戲劇性,以至於文字的韻味,都大大不如前面兩個三部曲。我甚至在看完《龍槍傳承》之後,立刻到書店抱回原本不打算繼續看下去的《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你大概就知道那個質感的落差有多大。為什麼大家就是不懂什麼是見好就收呢?

《龍槍傳承》是在《龍槍傳奇》 (Dragonlance Legends) 付梓之後八年間,散落在各處的短篇小說彙集成冊。有些故事是兩位原作者參與寫作的,有些則是其他作家的作品。寫完《龍槍傳奇》之後, Tracy Hickman 跟 Margaret Weis 都發誓不再跟 Krynn 世界糾纏不清了,因為長期浸淫在這個世界裡,已經讓他們跟地球有點搭不上線了;但是被這兩個三部曲炒起來的龍槍熱非但沒有退燒,反而隨著電腦遊戲一款款不斷推出而蔓延不止。 TSR 深知打鐵趁熱的道理,捧著讓人無法拒絕的鉅額簽約金,讓兩位作者再度合作,創作出一部續集《夏焰之巨龍》 (Dragons of Summer Flame) ;這本小說以長槍英雄的後代為主角,為了要讓人物設定能夠跟前作貫串起來,出版社就把幾篇有提到他們的短篇小說蒐羅起來,湊出這一本《龍槍傳承》做為前傳。

那麼,這五則短篇故事在講些什麼呢?

  1. 奇蒂拉之子: Kitiara 跟 Sturn 生了一個兒子,他成為嚴守紀律與榮譽感的 Takhisis 騎士,為黑暗之后服務。把正義跟邪惡的血統揉到同一個人身上,確實是很有衝突性很好做文章,只是你很難不覺得這個安排有夠牽強硬凹的。再者,如果邪惡的陣營崇尚榮譽、合作、為理想犧牲,那麼它到底邪惡在哪?
  2. 遺產: Caramon 的三個兒子登場,主戲在想當法師的小兒子身上。 Weis 有參與這個故事的寫作,因此這個故事具有類似前作的曲折發展,描寫角色內心的掙扎矛盾也同樣拿手。 Raistlin 的鬼魅影像客串演出,你都可以想像為數眾多的後援會為之尖叫的畫面了,不過說真的,這的確是五個短篇裡唯一沒讓我失望的。
  3. 要打賭嗎?:三兄弟一場繞富趣味的冒險旅程。是啊,辛巴達歷險記等級的趣味。
  4. 雷斯林的女兒:不要問我跟誰生的,還有她到哪去了。
  5. 奉獻: Tanis 跟 Laurana 生了一個有著 Raistlin 的體質、 Caramon 的腦袋,以及 Kitiara 的自私的兒子,然後被捲進精靈國度的政爭中。你等他中二病痊癒等到都快脫肛了。

聽起來還真是糟糕哪,那麼等到《夏焰之巨龍》翻譯本出了我會去看嗎?開玩笑,那麼多歐巴桑看著被拍爛的《飛龍在天》都邊看邊罵邊罵邊看了,我怎麼能不奉陪龍槍的狗尾續貂呢? :-p

(最後修訂日期: 2015.03.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