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自由意志是啥小——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1x02 "Water"

Battlestar Galactica, 1x02

在跟著我認為是這個影集的第一主角 Gaius Baltar ,度過了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的開播第一集之後, BSG 緊接著把關注的焦點,放到綽號 Boomer 的 Sharon Valerii 身上。為什麼不是挑 Adama 或 Roslin 這些領導人類社會的大人物,而是要關注 Boomer 這個小角色?

我第一次看這齣劇的時候,對 Boomer 這個角色始終有點抓不到點。這個明知自己是 Cylon ,卻打從心裡不想承認,又拿不出任何辦法處理這個問題,最終還是無法阻止事態往最糟糕的可能發展的可憐女生,究竟帶給我們什麼啟示?我們看她手足無措、心慌意亂,笨拙地拼命撇清任何可能牽連到她的事,就好像在看無法應付麻煩事的我們自己一樣。 Grace Park 把那股單純的慌亂與恐懼演得很傳神,因此我們也都情不自禁地暗自希望,她最好永遠也不要穿幫——但這並沒有告訴我們,當真碰上了這種事,到底該怎麼辦。

你今天是得不到答案的,因為我幾乎是要到看完整部 BSG ,才領略到這個 Boomer ,要跟目前在 Caprica 上頭,日後叫做 Athena 的那個版本,兩個人合在一起看,你才知道這個編號 8 號的 Cylon ,究竟在探討什麼:人的自由意志跟選擇性。我們經常覺得自己跟 Boomer 一樣,身不由己,別無選擇,只能去做那些我們自己很不喜歡的事情,但果真是如此嗎?這個問題沒有到第二季,怎麼看都是條死胡同,所以也許到了那時候,我們再回來探討這個問題,比較有話說。 BSG 的編劇鋪梗,還真是鋪得有夠久的。

小算盤不用打太精

在逃過上一集 Cylon 沒完沒了的尾隨追殺之後,鬆了一口氣的 Roslin 跟 Adama ,總算有餘裕繼續他們一些自以為聰明的勾心鬥角——主要是 Roslin 堅持要玩。我們發現 Roslin 仍然留在她那艘姑且將就的 Colonial One ,沒有把辦公室遷到實質上的艦隊旗艦 Galactica ,就可以看出她對於這個人數不滿五萬的人類社會,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也許我們正在逃難,但文明還是得要有文明該有的樣子。

這當然也包括文明社會裡必須要有的各種算計。她讓 Adama 按規矩辦總統歡迎儀式,覺得讓他作秀他會比較爽;她迎上對方的視線時,總是瞬間掛起充滿政治性的微笑; Adama 要求部下不要隨意猜測,她卻堅持要聽聽看。我並不討厭她這些算計,這些算計在一個文明社會有其必要性,但她算得有點太多了,東算西算什麼都算,就是忘了去算最重要的一個因素: Adama 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 Lee 偷偷告訴她,老爹其實很討厭這些繁文縟節,只是為了給她面子才做足場面時,她那副弄巧成拙的吃驚表情實在很爆笑——但你還先別笑,因為我們在明眼人眼中,大概也是經常在做這種搬磚頭砸自己腳的可笑事情,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很聰明。你愈是精於算計,就愈容易捉小放大,這是聰明人的大毛病。

Battlestar Galactica, 1x02

Adama 當然是個正直的人,也沒有政治野心,不然他不會一開始回絕 Roslin 要他派兵當警察的要求(他的理由簡單明瞭,值得抄錄:「軍隊保衛國家,跟敵人作戰;警察為民服務,保護人民。一旦你讓軍隊去做警察的事,那麼一個不小心,人民就會變成國家的敵人。」)。我覺得 Roslin 從一開始就沒搞懂 Adama 這個人,他們的思維跟氣質實在相差太遠,南轅北轍的人彼此很難了解;不過她最起碼開始發現到,自己一點也沒搞懂 Adama 這個人的事實,很聰明地立刻找上 Lee ,要他做她的私人顧問,提供提供「關於軍事上的意見」(翻譯:關於他老爸的內線情報)。這樣做有點不太光明正大,不過只要不是存什麼壞心眼,彼此多了解一點,倒是不見得有什麼壞處。

至少 Roslin 沒有蠢到要 Lee 保密,但那好像是我們一般人經常會打的那種算盤,「這事還是不要給他知道得好」。也許你從現在開始,碰上類似的事情,應該要重新評估一下,什麼事情該開門見山,什麼事情又該祕而不宣——很可悲的是,一般人幾乎總是把這兩件事搞反。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Apollo 擊毀 Olympic Carrier 的煎熬。可以理解,但沒有必要,因為無論當下或事後,顯然都沒有比那更好的決定。還是 Adama 說得最中肯:「真男人無論對錯,都會為他的行為負責。他承擔後果,自此之後每天都安之若素。」

  • 「有多少人知道 Cylon 看起來像人類?」
    「謠言傳得滿天飛,半個艦隊都在議論。」
    「謠言永遠都有,對大多數人來說,永遠就只是謠言。我在問的是,有多少人真的知道這件事?」
    你認為你知道的事,跟你實際上知道的事,往往是兩回事。記住這個差別。

  • Billy 一點也不懂女人,而 Baltar 顯然非常懂。「每個女人都很美,有她自己的女性魅力,而且是專屬於她一個人的。」他真的是很懂哪,把一眼 Starbuck 就知道要怎麼釣她:面對性格這麼要強的女生,你要想辦法展現更強的一面,佔了上風之後再大方地讓利裝風度。我已經在猜想他們到時候誰會在上面了。很難想像不是小史巴。 :-p

  • Roslin 跟 Adama 借本書,打發辦公閒暇的無聊時光。她當然是藉故要建立私人情誼,算是她的小聰明,但那不重要——我要說的是 Adama 的老派讀書人習慣。「不用還了,我從不借書的,就當是禮物。」這個我要學起來,反正你借出去的書,很少有拿得回來的。(苦笑)

  • 今日首選, Helo 問來救他的「 Boomer 」有沒有B計畫:「B、C、D、E計畫都跟A計畫一樣:離開這顆星球,然後回到船上。」這句話很棒,撇開這計劃完全沒有執行細節的事實。 XD

2 則留言:

  1. 看到這裡也不覺得Roslin有什麼大問題,是我太年輕了嗎orz
    (看了你的文才翻來看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這一集來說,甚至連小問題都稱不上,只能算是毛病。不過所有的大問題,都是小毛病累積出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