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用老闆心態做專員——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08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革命情感是要用革命去證明的。沈杏仁一個剛升代理組長的萬年專員,直接殺到董事長家裡遞案子,對於已經習慣在體制裡討生活的人們來說,就是「革命」。革命沒成功只是跑出來開槍的人自己掉腦袋,萬一成功了被攪了個天翻地覆,每個人都得脫離自己已經得心應手的生存模式,重新適應新的變革。這就是為什麼革命份子永遠顧人怨,即使你最後有可能因為革命而得到好處,你也不領情。

樂樂的員工心態,史特龍的主管心態,前一集都已經講得相當清楚。但是好人角色封副總也跳出來擋,這事就稍微值得玩味一下——即使她是個想要保護沈杏仁的好人,那個不希望有人跑出來亂的慣性,還是相當大。以封副總的官位跟善意姿態,要不是秦子奇在旁邊適時地放了一串連珠砲助威,很有可能在大門口就把沈杏仁擋了回去。當你要革命的時候,什麼你想不到的人都會跑出來擋你。

不過有你想不到的人跑出來擋你,也會有想不到的人出來助拳。秦子奇不但非常不贊成余承風設櫃的事,自己還為了這個跟沈杏仁鬧得沒好聲沒好氣的,照理說他沒順著封阿姨的勢補刀就很不錯了,怎麼會反過來幫沈杏仁說話。但這就跟當初他看到沈杏仁自己寫了一個他懶得寫的案子,千山萬水說什麼也要堵到余承風之後,回去反而幫她說話一樣,他這次同樣看到了她熬夜寫一個怎麼樣都過不了關的案子,又是千山萬水說什麼也要見到董事長,他又做了一回違背自己意願的事。成人之美不是一個很容易做到的境界,今天秦子奇能夠放下自己的好惡這樣做,他跟大師的境界差距,確實有拉近了一點。柯佳嬿在一個不到兩秒的鏡頭裡,有一個非常微妙的表情變化,也許本來是想表達對秦子奇連珠砲的讚歎,不過我覺得更像是對於他竟然幫她說話的訝然。一個表情,各自表述囉。 ^_-

但是要面對大老闆董事長的,終究還是只有她自己。尋常人對於越級報告這檔事,想到的只有在同事跟上司眼中是紅是黑的問題,其實真的見著了大魔王才是凶險萬分——你瞧老董連企劃案都還沒看,劈頭就連續扔給你三個考題,即使都只是入門款的基本題,但只要一個沒答好就得死,因為老董必須要確定,他不是為了一個連這些問題都沒想清楚的白痴破例。

「你知道你現在的行為,擺明了無視京師百貨的行政規範跟人事制度嗎?」
「你認為我應該給你面子,還是給總經理面子?」
「你的意思是,上面的人能力都不如你,你想到的他們都沒想到?」

你不妨想想你有沒有辦法答得比沈杏仁更高明。沈杏仁的回答相當「沈杏仁」——一般般但是「有備而來」(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算是有通過這個砍頭測試(砍頭測試的意思是:沒過關就直接拉出去砍了)。過關之後,她還需要「我相信如果是董事長,他一定可以理解這份企劃案的價值」的千穿萬穿馬屁不穿,寫得出一份「真不錯」的企劃書的工作能力,再加上封副總在一旁不無小補地敲敲邊鼓(四年全勤就是在這種時候派上用場啦)⋯⋯這麼多的條件具足之下,才勉強促成了這件事,你還以為革命只是在辦公室裡紅啊黑啊的問題而已嗎?

但是你知道讓老董真正點頭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嗎(如果你以為是秦子奇「車洗好了,請董事長校閱!」,把老爸拉到後台去關說的富二代主角威能的話,你偶像劇看太多了 XD )?與其說董事長理解到這份企劃案的價值,不如說他理解到沈杏仁這個員工的價值,關鍵在這一段他偷聽到的話:「我很佩服董事長白手起家的精神,我覺得他很了不起。我希望可以在他底下做事,希望可以跟他學習⋯⋯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跟他一樣優秀。」如果不是有這個志向,四年全勤再厲害不過是她自己的事,打破紅酒全部賠償也只是理當如此;但是你一有這個志向,你就會拼著越級報告的職場大忌,說什麼也要成事,那是一個尋常員工或主管,任何時候都不會有的心態。

「誒,你剛剛真的很帶種耶!你怎麼敢跟董事長講那些話?」
「一定要啊!」
「為什摸?」
「我答應過大師,我會努力的嘛!」
「原來有信仰會長智慧是真的啊?」

沈杏仁自己沒有察覺,但她在為老余的平價時尚理念打拼時,是以大老闆的高度在想事情、看事情、做事情。只有一個大老闆會看到另一個大老闆,即使當她腦袋看起來像是正方形的。尤其是當她腦袋看起來像是正方形的。 :-p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狹路相逢,唬爛者勝 ====

「你們怎麼會在這裡啊?」
「副總來找董事長⋯⋯」
「⋯⋯談公事。」
「我來找司機⋯⋯談私事。」

==== 連珠砲全文 ====

「報告副總,好的案子交給史經理,一不小心就會淪落到垃圾桶。你就看著她騎著摩托車,千山萬水跑這麼遠的份上,是不是敬請京師百貨全體員工最敬愛的封副總,向董事長反應一下,看他是不是願意放低姿態,見見我們四年全勤的好員工,嘉勉她一下提振士氣?但是如果董事長這麼喜歡擺架子,懶得鳥我們這些為公司打拼的基層小職員,那我只好據實轉告其他的同事們,以後為這些剝削勞工的資本家做事,其實可以不用太認真。」(標點符號不反映語氣,以免造成閱讀障礙)

==== 我看得懂 ====

所以沈杏仁跟封副總該不該在旁邊多嘴呢?以這個案例來說,要。不這樣怎麼顯得出你對這案子真的很熱心?

==== 姊姊載你!(挑眉) ====

說到做到
- 上班不會遲到
- 沈杏仁說什麼就做什麼
- 吃花椰菜
- 衣服自己洗
- 學騎摩托車,載沈杏仁上班(駕照拿去坐後面啦!)

兩個人一邊鬥嘴一邊騎車離開老董家,車頭吵車尾和的感覺好好。這裡下的又是〈想飛的自由落體〉插曲,感覺跟戶外的陽光一樣燦爛。 :-D

==== 我泡妞就靠它了 ====

「之前是誰說過,我答應你,以後衣服我自己洗。」(連抬頭臭屁的表情都學,柯佳嬿好機車 XD )
「我會自己洗,但你最起碼要先把這個月的先洗完,以後我再自己洗嘛!」(帥啊秦子奇,我佩服你的沒心肝 XD )
「(一把抓走)⋯⋯某菜我的目屎。」
「(撈出一件)這件⋯⋯」
「幹嘛啦?(退)」
「⋯⋯跟深色分開洗。最好手洗。而且要風乾。」
「規定很多耶!是有多喜歡這件衣服啊?」
「這很貴!我泡妞就靠它了,洗壞你就知道!」(帥啊秦子奇,我佩服你的白目 XD )
「(瞪)沒事就趕快回去啦!」
「掰掰。(飄走)」

說到做到
- 上班不會遲到
- 沈杏仁說什麼就做什麼
- 吃花椰菜
- 衣服自己洗(掉漆)
- 學騎摩托車,載沈杏仁上班(駕照拿去坐後面啦!)

==== 老秦酸人不用醋 ====

「當魚真好,都可以不用吃ㄆㄨㄣ。」
「你真的是省杏仁耶!你的小孩要不要叫省水電?省瓦斯?乾脆叫省錢好了。」
「叫我老秦(老余語調),老秦請客。」
「⋯⋯而且只是青菜過水燙熟而已,真的不是很好吃,我怕大師吃不慣。」(沈杏仁比手:你給我記著)
「當老余真好,可以不用吃ㄆㄨㄣ⋯⋯『我送你!』(娘砲走)」

==== 電扶梯上的高馬尾 ====

有沒有高馬尾甩來甩去,吃醋都會變可愛的八卦?我要雇用柯佳嬿的造型師,如果是她自己綁的更好。 *_* (被馬尾暈擊中)

==== 奇怪的斷句 ====

「像你這麼有霸氣的主管,竟然還會心虛跟緊張,真是外.剛內娘啊!」(更奇怪的是笑點很大 :-D )

==== 老余怎樣?(彈飛) ====

設櫃的事搞定之後,秦子奇沒得替沈杏仁擔心,就真的是純粹在吃老余的飛醋了。 :-D

==== 樂樂嘲諷技 ====

「哇~~~你的牛肉麵好~香~喔~~~我們也才不過吃,牛~排~而~已~~~!

==== 職場太極推手 ====

「廠商來抗議為什麼 PB 可以優先選櫃位。」
「蛤?你不會說是上面裁示的啊?」
「我說啦,他們不聽啊,而且我上面就是你耶!」
「(愣)也對喔⋯⋯不是啦!你上面是沈杏仁,沈組長,你問她,你問她⋯⋯(推)」
「問我?!」
「我看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吧,所以我只好請示我上面的上面,趕快做出明確的裁示。」

史特龍不是一個無能的人,但是 PB 設櫃的事,顯然他沒有非常掌握狀況,所以一時之間只能講些空洞的話,對廠商做些沒有用的安撫。至於他平常慣用的推下屬上第一線的手法,對公司內部其他部門的溝通是高招,但是對外就不行,一定要他這個有那個位子的人出去說話。這也是秦子奇在這場帥不起來的主因:他對整個案子不但非常了解,也有處理狀況的能力,但他偏偏沒有那個位子。有言不信,非戰之罪。

==== 都被老余帥走了 ====

「老余大師今天不用做晚課嗎?」
「(一秒)今天不用。」(合十頂禮)

「大師晚餐吃得開心嗎?有吃飽嗎?」
「吃得很飽,謝謝關心喔。」(淡定晃走)

你有看出大師這場危機處理帥在哪裡嗎?一句話就講完了:他用非常堅硬的態度,開出讓人無法拒絕的妥協條件。外硬內軟,先兵後禮是你處理這種事唯一正確的方式,你不妨自己畫個四格賽局表,想想看其他三種組合會出什麼問題。我是每一種虧都吃過不少,知道只有這種做法最妥當,老余並沒有特別高竿;但是說來奇怪,好像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個眉角在哪裡,所以老余只要會這手就是大師了。要做大師也沒那麼難嘛! :-p

==== 大胸無志胸無大志劉禹樂 ====

「我不知道送公文的還有什麼東西好進修的。花時間進修,還不如辦員工聯誼比較實在。」

==== 老秦的單身公寓 ====

內門沒鎖,但是要用撞的撞開。
那些搬家紙箱是要堆多久?都一個月了。
凱兒穿這麼正扮賢妻良母,真的是火力全開,沒有底線吶⋯⋯

「如果你喜歡搭伙,我可以讓你搭。」
「真的假的?⋯⋯(想)不用麻煩了。」
「一點都不麻煩。」
「我是說我跑那麼遠找你搭伙很麻煩。」←這句是我一秒鐘腦補。感謝老秦大師指教。 XD

==== 絕.妙.好.辭 ====

「對了,你有發現⋯⋯余承風看杏仁的眼神,不太一樣?」
「不會啊,都一樣——一樣色。」

==== 老余講師的開場題 ====

我要先笑一下一開始四個女生坐在場邊的畫面。兩個球員四個球隊經理,京師籃球隊福利未免太好。 XD

每個人的回答都很符合他們的思考模式:
秦子奇是借勢派,報警抓人事半功倍,事情鬧多大他都不管的。
沈杏仁是實作派,能用掃把戳就先做,不行再說。
史特龍是跟風派,照樣造句最安全。
鄭凱兒是正妹 NLP 派,無本生意哪~~~(搖頭)

==== 跪下!道歉!對不起! ====

還幫小熊做運動咧⋯⋯你看他一臉無辜的表情。 XD

「(笑)我原諒你。」(以下開放報名一日無辜小熊)

==== 再用 Shot 杯拼酒啊! ====

上次就喝輸人家了還拼,今天換別人上去唱〈屋頂〉了啦!(心中亂七八糟的 OS :打不贏俏麗馬尾就來個襯衫下的大腿,裡頭是有沒有穿啊? =_=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