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沒那個腦袋,就別裝成金屁股——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2x01 "Scattered" & 2x02 "Valley of Darkness"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2

跟一道道被突破的防火牆搶時間、墜機倖存的絕地求生、漫天開花的防空砲陣彈幕、冷冽絕殺的 Cylon 戰鬥機器人、一個艙道接著一個艙道的堆屍巷戰⋯⋯第二季開季頭兩集,有很多劇力萬鈞的科幻戲劇元素,令人應接不暇。可是奇怪的是,它們就宛如 Cylon 對 Roslin 開槍,只在她的西裝外套上留下好幾個彈孔一樣,幾乎都沒打到我。其實也沒有很奇怪啦,故事愈是緊湊,要交代愈多情節發展,往往就粗枝大葉難蔭家,顧不得什麼細膩的鋪陳了。這樣的戲碼就跟好萊塢爽片一樣,第一次看的時候確實過癮極了,但是通常沒有太多回味再三的餘韻;不過就一個宏觀的故事架構來說,這種把先前積累的劇情張力一次釋放出來的過場橋段,也是少不了的就是。

如果一定要為這兩集找個主題,我覺得是「趕鴨子上架」——當你被情勢拱上某個你並不想坐,也不適合你坐的位子時,你應該要有什麼心態。這個主題在 Tigh 身上最明顯,他從來不想擔那個當家作主的責任,但是有時候你就是責無旁貸,不想扛也得扛。編劇似乎想要把他曾經失意喪志的過往,與他現在面臨的處境做個連結,但由於那段過往先前幾乎沒有鋪陳,我們對於他內心的不情願,也就只能理解而無法感同身受。如果你把那些他跟 Adama 年輕時候的浮光掠影,當成某種男男的「腐化劑」素材,或許還比較有趣一點⋯⋯(逃)

雖然 Tigh 滿心不想接這個大位,他仍然是船上最搞得清楚狀況的人。被困在 Kobol 上頭的 Crashdown 就是另一回事了,官階最高的他陡然面臨一個相當混亂,明顯超過他駕馭能力的失控情勢,他的慌亂跟手足無措可以理解。但是他這時卻出現一個十分要不得的反應:他試圖掩飾自己並沒有進入狀況的事實。這個不想讓人看穿他其實是個草包的心態一出來,就會開始產生一些不良的團隊互動,比方說逮到個機會就對人擺官架子,「你要叫我長官」,逼人家承認自己的領導權威;更糟的是一出包就先怪別人,「裝備是你沒帶上的,你回去撿」,因為偉大的領導不可能會有所疏漏。做一個領導者有他責無旁貸的辛苦,但這並不表示他必須什麼都比別人懂,更不意味著別人永遠不可能比他更對。每一個對這點不以為然的領導者,早晚要付出代價——而且通常都非常大。我們很快就會發現這一點。

到頭來最有大將之風的,竟然是那個經常被我嫌到不行的 Roslin 。雖然我依然不欣賞她的領導風格,但她的優點我們也要不吝於讚賞:情勢愈是嚴峻,人心愈是浮動,她就愈是沉著冷靜。身為領導者,她平常有很多娘們問題,發作起來讓人頭疼得要命;不過「為母者強」這個女性特有的性格,在危急存亡的緊要關頭,會是你求之不得的領導特質。我們在這趟逃難之旅一開始的時候,曾經看過她發揮這個優點,而今天她 Cylon 殺人機器當前面不改色的表現,再一次提醒我們,她今天能坐在總統大位上,絕不是單單靠繼承順位前面的人都死光了而已。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Roslin 對臨陣起義,結果被扔進牢裡的 Apollo 道歉。「不,不用道歉,我很清楚我在幹嘛。我這麼做也不是為了你,我是為了⋯⋯(思索一下)呃,其實呢,到頭來我是為了一場空。」以後你一定會有很多像這樣覺得自己堅持理念,有為有守,到頭來不知道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時候,因為我已經經歷過好幾次了。這就是人生。(菸)

  •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2
  • 而如果你看透人生到了某種程度,你就會變成 Starbuck 。她帶著 Helo 回到爛公寓住處的那一場戲,值得你倒帶看上個三遍,因為那裡面有個很細微、很隱晦的東西,會與你內心深處同樣的那個東西產生共鳴。
    「我從來沒真正喜歡過這裡。夏天沒空調,冬天沒暖氣,房租貴得要死⋯⋯(點菸)⋯⋯在攻擊之後,我從沒想念過我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從來沒有過。停車場的爛風景,廁所裡壞掉的馬桶⋯⋯你知道嗎?每個我認識的人,都拼命想要找回他們曾經擁有的什麼。我拼命是因為我不知道還能怎麼辦。」
    有那麼一瞬間,我不知道她這麼虛無主義所為何來,為什麼要窩在這個看起來住上個三天,就會開始生病的小套房裡耍靡爛。然後我想起她也曾經住在幸福的小資公寓,擁有過什麼再也找不回來的東西。我突然間懂了她在說什麼,因為其實我也是。

  • 所以 Starbuck 的老爸是 Philip Glass ,這首奏鳴曲叫Metamorphosis One。怎麼會這麼合啦幹。

  •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1
  • Gaeta 如果要挑戰 Cylon 的電腦技術,他的防火牆應該不是弄個五道,而是要比照格雷來個五十道。他彎腰去拔插頭的時候,人家已經駭進來了啦!

  • 本日首選, Apollo 嗆完聲走人, Tigh 看看躺在病床上的 Adama 碎碎唸:「謝天謝地,拎北沒屁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