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以愛之名,給我生起來——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2x05 "The Farm"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5

「愛是一件既奇怪,又奇妙的事情。你會很慶幸自己多多少少有愛過,就算是愛上一台機器也好。」這是 Baltar 在上一集,用愛給一台機器「逼供」之後,難得發表的感性評論。我在上一集並沒有特別提起這件事,但這顯然是今天的主題,最直接破題的就是在鬼門關前轉一圈回來的 Adama ,對於他關愛有如子女的 Boomer 冷不防暗算他這件事,他的感受並不是憤怒,而是非常受傷,因為他真的愛她。「當你覺得你愛誰,你就是愛誰。愛就是這樣。」

愛也有很多種扭曲的形式。除了 Starbuck 今日被爆料,不知道日後有何指涉的兒時家暴陰影以外,最令人怵目驚心的,當屬那個具有濃厚 The X-Files 風格的「生殖農場」。有些影評人把這個科幻故事常見的設定,跟當今的社會問題掛鉤,什麼白種女性衝事業不生小孩啦,已開發社會對於少子化的焦慮啦,父權把女性當成生殖機器啦⋯⋯你當然可以就你關心的社會議題自由發揮一段,不過如果你問我看到了什麼,我會說我看到了自認為信仰虔誠的 Cylon ——如果你到現在還沒有發現的話,整個 Cylon 文明反映的,其實是某種主流基督教價值——捧著上帝的雞毛當令箭,卯起來一定要繁衍後代。

上帝有很多教誨,而人們總是選擇性地挑他們喜歡的——關於愛的部分左耳進右耳出,關於繁衍的部分就認真得不得了。 Cylon 嘗試了各種繁衍方法,全部失敗之後,這才安排 Athena 跟 Helo 墜入愛河,為的還不是要看看能不能懷上一胎。換句話說,對於這些信仰「唯一真神」的 Cylon 來說,繁衍才是真正要緊的事,愛只不過是為了服務繁衍的需求,不得不準備好的必要條件。

Cylon 信仰的上帝不是愛,是繁衍。人類其實也是,只是對人類來說,繁衍相當於打炮。這就是為什麼無論是 Cylon 還是人類,大家都忙不迭地在打炮,但是一談到愛就退避三舍。所有以愛之名叫你生小孩的傢伙,全都是滿腦子繁衍的烤麵包機,他們既不懂,也不關心什麼是愛。

以上觀察亦適用於 BSG 以外的平行宇宙。沒錯,就是你我生活在其中的這一個。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面對 Adama 強勢回歸,跟 Roslin 結成怪異同盟的 Tom Zarek ,想出來的應對招式是:叫兒子批鬥老爸。他出的爛步數都是針對人性操作,但是針對的總是比較低劣的那一面,而這些針對人性低劣面的步數,幾乎都有「短多長空」這個很糟糕的特性。幸好因為 Lee 實在是講不下去,這個爛步數沒有被執行,不然一旦父子公開撕破臉,什麼轉圜餘地都沒了。

  • Roslin 也有隱約感覺到這招是爛步數,很乾脆地放棄不用,改打另一個訴諸人性低劣面的策略:宗教牌。 Adama 沒有積極地對付 Roslin ,因為他覺得沒幾個人會蠢到跟隨她,去追求沒有指望的前途。不過今天看到了有多少蠢蛋追隨 Roslin 之後,我想你跟 Adama 一樣,都學到了一件事:永遠不要低估人們為了尋求簡單的答案,耍蠢的下限能夠下探到什麼程度。

  • 最後來表揚一下 Katee Sackhoff 的演技,今天角色吃重的她,有好幾個強烈情緒的精彩表演。她聽到新歡 Anders 的偽死訊,傷心痛哭得很自然。她被戳中不願憶起的童年陰影,用吼的叫醫生滾出去也很有力。當然最棒的還是她拿鏡子碎片,手起插進人型 Cylon 的頸子,人家死前還要噴句垃圾話「你殺不死我的」,她直接爆氣吼他「去死吧你!」 Oh, powerful, beautiful.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