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07 "3"

The X-Files, 2x07

失去 Scully 孤獨無依的 Mulder ,遇見了能溫暖他心房(跟肉體)的女子⋯⋯

如果不是 Scully 第一次缺席, Mulder 就失身的劇情,帶著些許的 shipper 粉色幽默,這一集其實也就是一部好萊塢三級片老梗大會串。身背故事的孤獨警探,辦案辦到對女嫌犯心生同情,但是露水情緣終究沒個結果的戲路,你一定也在別的電影看過三次以上,拍得比這一集還要來得纏綿悱惻。犯人一夥三位一體的吸血鬼設定,看似為故事增添了幾許既神祕又淒美的氣氛,但是當你發現把他們換成對夜生活有特殊迷戀的性變態,故事架構好像一點也不必更動的時候,這套「現代吸血鬼」的設定,似乎也變得可有可無,只是一種故作姿態的噱頭罷了。

雖然是故作姿態,但那畢竟也是一種姿態。地方警局要派個合作搭擋給他,他用不到一秒就回說他獨自辦案,我們都知道他認定的唯一搭擋是誰。地方警探建議他回旅館睡一下,「我沒有訂旅館,我不再睡覺了」我們也聽得出來他話裡淡淡的自怨自艾所為何來。當憂鬱的男人遇見哀愁的女子,還有比上床更理所當然的發展嗎?只是一夜激情過後,女子必得悲劇性地香消玉殞,徒留憂鬱小生繼續獨守命定的真愛,似乎也是不得不為的必然公式。出於精神空虛而肉體取暖,大家都能體諒這個暫時性的需求,但這無論如何不能挑戰柏拉圖式的真愛。在電視劇的世界裡,愛情教永遠神聖而不可侵犯。

那麼是什麼讓這齣肥皂上床劇尚可稱為淒美? David Nutter 頗有一點夜深撩撥的攝影機,以及 Perrey Reeves 。不愧是 David Duchovny 當時的女朋友啊,兩人在銀幕上眉來眼去,簡直是一拍即合,渾然天成哪,看得我我怦然心動,忍不住想去重拾夜店生活了⋯⋯噢,我這才想起來為什麼夜店我根本沒去過幾次,因為人家就很不會玩這個眉目傳情的遊戲嘛! -_- (眼神死)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6.1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