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拯救公主是勇者的宿命——我玩《國王密使2》 (King's Quest II) (1985)

《國王密使2》遊戲畫面

我是為了沒人在乎的完整性才發這一篇,不然《國王密使2》其實就是《國王密使1》的資料片——同樣的童話故事大會串,同樣在各種樹幹跟樹洞裡淘寶,同樣用計分系統鼓勵你選擇不必殺人越貨的過關方式。圖像稍微精緻了一點,有些過場還會用破爛的 PC 喇叭放段音樂給你聽,不過既然狀態列上沒有顯示你在玩的是哪款遊戲,光是坐在旁邊看,你還真分不出這是一代還是二代。

當然啦,雖然兩代遊戲時隔僅一年,時代仍然在悄悄地進步。《國王密使2》的語法分析器,跟你做出程式設定以外的動作時,只會跟你跳針 "I don't know what you mean" 還有 "you cannot do that" 的一代,相較之下進步多了,現在會回你說在沙灘上挖洞有啥意義咧,還有想要抓到在空中飛的馬有點困難。設計師也開始在遊戲裡塞彩蛋,像是入口處有黑蝙蝠符號的女巫洞穴,裡頭不時會開出蝙蝠車這種跑錯棚的東西。在冒險遊戲發展史上比較有意義的,是有別於一代幾近完全開放,你想先解哪條支線任憑君意的開放式設計,《國王密使2》開始嘗試引進線性發展的任務線,比方說關門的古董店要等到你解完前置任務了才會開張,某些角色要等到互動有意義的時候才會出現,這些設計幾乎成為後來冒險遊戲的設計標準。

由於《國王密使2》並沒有超越它的前作多少,更不具開山鼻祖的歷史定位,即使是想要補完老遊戲的玩家,跳過這一款也不會有什麼損失。不過我還是花了一個下午通關,因為 Sir Graham 那個想要討個老婆,卻怎樣都找不著合適人選的心情,實在是令人感同身受。他把看起來空虛寂寞覺得冷的王冠摘下,重新戴上那頂有點好笑的羽毛帽,傻不愣登地站在異國海灘上,深深吸一口混著鹹味的海風,茫然卻又堅定地踏上尋覓真愛的旅途。我覺得我也同樣站在那片沙灘上,站到鞋底都進沙了呢。

(最後修訂日期: 2017.12.11 )

3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 好令人疼惜的感覺
    我也感同身受到了 (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我覺得只寫兩段有點單薄,截稿前靈光乍現啦。

      刪除
  2. 我覺得照慣例look at the hole結果卻看到space quest的廣告超好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