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希言自然,不說而說——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11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如果你稍微分析一下,你會發現今天這一集,相當欠缺一般觀眾會認為「好看」的元素。今天的劇情不但沒有上一集精彩絕倫的超展開,還得上演兩大萬年橋段「發卡」跟「告白」,要不落俗套有難度;除了插科打諢的史特龍「胎哥」以外,老余跟衛敏娜今天乾脆神隱,連扯條支線進來幫襯都無從著力;就連人人都愛看的男一女一鬥嘴秀,今天也幾乎全面缺席,抄不出什麼流傳後世的名言錦句。

那麼為什麼我們完全沒有戲不好看的感覺呢?直接說阿澤跟佳嬿實在是太會演了當然也可以,不過用文青一點的說法包裝一下的話——這就像談戀愛用的是心不是腦一樣,精彩的戲不在於你怎麼說,而在於你怎麼「不說」。

今天有好幾個這種「不說」的戲,而且一開棚就是教科書範本等級的。偷親絕對是偶像劇曖昧期的大老梗,但是導演用了夠長的鏡頭,讓觀眾跟著子奇看足了杏仁幫她上藥的天然呆臉蛋,把「情不自禁」鋪陳得順理成章。柯佳嬿更是完全掌握到像杏仁這樣的女生,在這當口的反應是出於什麼樣的心理,然後反過來把這些心理演在臉上——定格不閃躲是因為有期待,被親完的瞬間嚥個口水是因為緊張,張開嘴微微吐氣是因為怦然。這場九十秒無台詞的戲裡有千言萬語,但我覺得我已經說得太多了,而只要你有過那種期待,那種緊張,那種怦然,那樣的「情不自禁」,你就會知道我真的不是在客氣。

子奇凹杏仁繼續給他搭伙是另一個範本。杏仁見他跑上來什麼都不說只盯著她看,還有聽到他說她做的東西有愛的味道,漂移不定的眼神都在「說」;拿抹布就拿抹布靠那麼近幹嘛,那個是不是又要被偷親了,既期待又緊張的怦然,一分半可以演幾秒鐘也可以演;背著秦少爺備餐的杏仁,一抹暗喜的微笑溢然臉上,殊不知在背後望著她忙這忙那背影的秦少爺,同樣是一抹有溫度的幸福微笑油然而生。這場戲雖然有對話,但是穿插在對話間「不說」的地方更有戲。這檔戲的細膩程度,已經不是你可以有一搭沒一搭,演員在說話時才轉頭過來瞄一下的那種境界了。

「沈杏仁想要的一切,總有一天我會送給她。」
「你相信我,總有一天我會讓你買到你想要的房子。」
「你可以先想好你的夢夢屋應該要長什麼樣子,到時候⋯⋯你就拿這個,來跟我換真的。」

有了那些「不說」的戲,這些會被樂樂(以及所有跟樂樂一般見識的人)批為唬爛說大話的台詞,就有了截然不同的力度。你要說富二代秦少爺家道厚實才能放這種話是你的自由,但事實是這部戲從來不曾讓秦子奇有機會直接利用他的身家背景來把妹,所以當沈杏仁回想起她跟秦子奇相處的過往時(又一個下得非常精準的回憶片段),她想到的除了秦子奇的承諾以外,還有他那些有點未夠班的負責方式,但他的心意已經是再三獲得證明的。她這時候只需要確實地聽到「我喜歡你」,來釐清所有的曖昧跟疑慮,這就是為什麼她這時候不再眼神漂移、低頭閉俗,而是目不轉睛直視著練習告白正式上場的子奇,呼吸也跟著變急促,讓你同步感受她每分鐘九十六下的心跳。柯佳嬿的演技之所以可怕,並不是她的表演多麼有戲劇張力,而是在於她能夠相當精準地拿捏到角色的心理,然後不慍不火恰到好處地演到那個份。

這個用「不說」來演戲的精髓,甚至也有鄭凱兒的份。我知道李毓芬的演技被批很大,我自己是一直都覺得還好——心機不太會寫在臉上的心機女,不行喔?但是她今天感覺到自己好像快要出局時的回眸一顧,眼神裡害怕失去的不安,比先前任何時候都要有戲;秦先生開門的一瞬間,她打量室內情勢,知道這是最後一搏的機會,踏進來為自己感情戰鬥的意志,有一種你從來沒在這個角色身上看到過的美感;堅果小姐講成那樣都還不懂的事,她三兩句就全都聽懂了,迅速收拾崩盤在即的情緒做敗戰處理,下樓聽到身後鐵門關上,才停下腳步流下眼淚的故作堅強,只有過來人才知道她痛在哪裡。這段回憶剪得不是很到位,她偷看了那張身分證也讓人很難幫她說話,但我還是選擇相信她的眼淚,因為即使她把現實的生存遊戲看得那麼清楚,她骨子裡還是個相信愛情的女人。李毓芬非常辛苦地演了十集的心機女,結果竟然是為情所傷的小女人演得最入戲哪~~~(苦笑)

這就是《小資女孩向前衝》第二幕的落幕戲。劇情全都老梗,故事發展毫不意外,又沒有足堪灌爆河道的驚世台詞,戲卻做得順暢無比,我想今天這一集向我們證明了一件事:你以為老梗俗套是一齣戲不好看的原罪,其實那只是你不知道怎麼拍、怎麼演。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酸大師都不用想的 ====

「老余走了喔?」
「對!你的大師退駕啦!」

==== 你幹嘛親我啊?! ====

「情不自禁⋯⋯偶像劇都不用了啦!本來氣氛非常好的瞬間暴走,這個喜劇的反差用得真好。同場加映樓下抱枕頭自爽,樓上抱著表情超無辜的拉拉熊逼供,這個對比也是非常之好。原來喜劇要這樣拍啊⋯⋯(筆記)

==== 現場挖坑示範 ====

「 Mandy ,你笑屁啊?!」
「我哪有笑啊?」
「笑啊!」
「哈哈哈哈哈~~~」
笑屁啊?!(陷坑)我問你,你為什麼 FB 把我這個好友刪除了,現在是看我無就對了?」
「呃⋯⋯我帳號被盜了吧,我沒有啊!」
YOU BETTER BE!

==== 這兩個拉撒咪啊初登板 ====

「我從昨夜開始精神不集中,工作不帶勁,開車不專心,洗澡不乾淨(阿澤立刻倒彈),晚上睡不著覺,早上爬不起來,為什摸,為什摸,為什摸?」
「(一秒鐘不用)腎不好。」
「你怎麼知道?」
「(大驚倒彈)啊!卡到陰!
啊?!
「(一秒鐘不用)手給我⋯⋯(搭脈)就我來看喔,你最近是不是常常發呆,常常傻笑跟一個智障一樣的?」
「對耶!(智障貌)」
「(一秒鐘不用)談戀愛。嘴巴打開!舌頭伸出來!(看醫生啊啊叫)⋯⋯就我看你喉嚨的深度,應該是暗戀啦!」
「對ㄋㄟ!經理我最近有一種⋯⋯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
「(再倒彈)誰這麼衰啊,跑來電你?!
「就是那個⋯⋯(警覺)臭小子!你是太久沒被經理我電了,是不是?大尾了喔!經理我這樣跟你掏心掏肺,做兄弟這樣,結果你這樣⋯⋯酸我!我⋯⋯(娘砲)我太傷心了!」
「(完全無視)誒,到底是誰啊?」
「啊就⋯⋯啊就⋯⋯(嬌羞)我不好意思說她的名字。」
「連名字都不敢說,你以為佛地魔啊?」
「你怎麼可以說我心愛的女神是佛地魔?」
「問你又不說,內心戲演成這樣誰看得懂啊?」

整段超展開,但是莫名其妙得好笑。在大門口被沈杏仁撞見,馬上裝在聊汽車的默契也未免太好了吧,這兩個組團會紅。 :-D

==== 平行宇宙切入 part 2 ====

「經理,我跟鄭凱兒真的只是朋友啦!」
經理上次被拍到的時候,也是這樣跟記者解釋啊,他們有信嗎?」

「我說這個 Michael 他到底哪裡好啊?他只不過六塊腹肌明顯一點,洗澎澎的時候帥一點⋯⋯再怎麼說我也是猛男的始祖啊!我在拍寫真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咧!」

==== 沈杏仁的小動作 ====

每次被說中心事就用飯碗飯盒遮臉一直扒飯。好.可.愛。 *o* (小白ㄔ上身)

==== 真正的不沾鍋 ====

「同事們好像都誤會我們之間的關係了耶~~~」講得好像純友誼煞有介事似的,秦子奇,算你行。(拱手)

==== 小朋友子奇 ====

只有小朋友會這麼乾脆地說「我不要」,還一天說兩次。也只有小朋友會拉著人家手臂搖來搖去,「好不好啦~~~~~~」這樣盧洨。他跟杏仁拿起來裝忙在看的那本怪雜誌封面寫的一樣,真的「很煩!」會吃這套的,我看也就是杏仁阿姨了,這兩個實在是絕配。 :-p

對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沈杏仁都不要女人味,好正好漂亮留著就好了?同樣的梗用第二次也許沒有那麼好笑了,但或許有別的意涵唷! ^_-

==== 下一站,五樓 ====

史特龍的彈珠汽水台詞當然是秦子奇教的,不過他隨身攜帶迷你投影機放《下一站,幸福》是怎樣,有沒有這麼外剛內娘啊?(倒彈)

==== 姊姊載你 part 2 ====

秦先生,你什麼時候要去考重機駕照啊?還是你覺得坐後面雙手交叉擺胸前很帥?

==== 平價時尚,正在流行 ====

秦子奇,你知道你現在穿的是 PB 的套頭T嗎?沒想到你為愛犧牲這麼大,連大師的場子都捧。 XD

==== 我們家子奇,你們家子奇 ====

「沈杏仁之前都不給我搭伙,所以你們家子奇吃不好又喝不飽。」跟人家媽媽告狀就算了,最後還來個「怎樣咬我啊科科」的賣乖表情,一百分!(拍手大笑)

==== 衝車!衝車上! ====

這每一集都要用撞的內門是怎麼回事?紙箱愈來愈多又是怎麼回事?這劇組謎樣的東西還真多。(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