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核爆級的閃光彈——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12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雖說今天擺明了在服務觀眾,但這兩人到處放閃的行為沒有造成公共危險罪嗎?保安!保安!(保安被閃到滿地找墨鏡)

放閃光這件事技術成分不高,既不需要太有深度的台詞,也用不著什麼直指人心的演技,只要男女主角夠來電就有基本盤。邱澤跟柯佳嬿有那個化學反應是完全不用懷疑的事,但這場在淡水老街的核子試爆著實讓我看傻了眼——親密餵食秀竟然如此清新,撈魚也能撈出甜滋滋的感覺,俗氣玩具原來是兩小無猜限定。還有架勢一百槍法零分,堅持耍帥無視掉漆的冷面痞匠,沈杏仁從懷疑到崇敬然後掉到鄙夷的眼神轉折,以及那個逆著天光拍攝,前景卻把你幾百萬觀眾瞬間閃瞎的額頭體溫計⋯⋯所有我以為早就看到不想看的戀愛感老梗,今天照樣把你我當成小白痴似地牽動嘴角上揚的角度。

阿澤跟佳嬿到底是怎麼把戀愛感詮釋得這麼渾然天成的?你看了幕後花絮才恍然大悟——這些都不是戲,因為他們下了戲一樣閃!這兩人氣場波型根本完全吻合嘛, 1+1 核融合放閃到無限大也是很合理的事,不然那個河堤我也跟人去坐過啊,怎麼完全兩個樣咧?跟對的人體溫怎麼量都對,跟不對的人體溫量得再準也是打臉。於是我也只能跟眾多鄉民一樣,衷心覺得他們戲裡戲外通通在一起好啦,至少這個世界還有人能夠幸福的。

兩人有電毋庸置疑,不過該做的戲可是一點也沒少。陽台那場撥雲見日的戲雖然訊息量很大,但是最精彩的地方還是在台詞之外的眉目傳情:杏仁連說兩次「我相信你」的認真表情,並肩就這麼坐到天明也無所謂的自然,互相偷瞧對方嘴角含春自己也心花朵朵開的喜悅之情,這些寫在台詞旁邊的小細節,才是讓整篇沒有爆點的台詞甜出蜜來的關鍵。額頭體溫計的精華也不在那些從 ptt 抄出來的鄉民梗,而是邱澤怎麼掌握慢動作接近的節奏,柯佳嬿又是如何用眼神跟呼吸表達初戀的羞澀。《小資女孩向前衝》表面上有很多經典台詞,但重點真的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你怎麼說甚至於怎麼「不說」,不然那個沒營養到一個極致的拉拉熊手機視訊你為什麼要買單,不就是看阿澤的小資購物台滿滿的獨角戲,還有告到 PETA 也不受理的佳嬿甜美虐熊秀嗎? :-D

有這麼強大的登對氣場,你其實也可以選擇這樣無內容從頭放閃到尾,不過我真的很感謝編導到了最後,還是給了我們一場小倆口熬夜趕設計圖的戲。小學生用尺規打鬧實在太智障,喝來喝去計較誰喝誰口水的遊戲也夠北七,但是在這些歡樂無限的作弊閃光彈中間,夾雜一個補眠一個趕稿,睡飽的畫累的換手繼續的搖攝鏡頭,這些甜死人不償命的風花雪月,突然間彷彿有了另外一層境界——真正的戀愛會給你力量去面對生活裡的挑戰,而這些挑戰回過頭來,會讓你的戀愛更甜美、更落實。這種境界用講的都像在說教,所以就用那杯傳來傳去的噁心紅牛,來個不言而喻吧! XD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秦先生子奇 ====

這是沈杏仁的來電顯示。有一種故意裝生分的女孩心事。 -_^

==== 久違的大型鬥嘴秀 ====

「我相信你。」
「真的假的?」
「嗯。」
「你發誓?(指)」
「我為什麼要發誓啊?(手推掉)」
「不是啊,這件事情我已經跟你講過八百遍了你都不信,現在隨便講一下你就信囉?」
「誒,你很奇怪耶!我之前不信你的時候你嘰嘰歪歪,現在相信你了也嘰嘰歪歪的,你到底想怎樣啦?!(一口氣)」
「你小聲一點,你這麼大聲會把你媽吵醒啦!」
噓~~~!誰會把我媽吵醒,你才會把我媽吵醒!」
「剛剛是你比較大聲吧?你剛剛那個是『噓~~~』⋯⋯」
「那是因為你講話太大聲,我不『噓~~~』大聲一點,我怕你聽不見!
「不是,正確來說你應該要『噓~~~』。」

(對望,點頭,久坐,偷笑,對望)

「(異口同聲)你剛剛在笑什麼?⋯⋯關你屁事啊?!
「不是⋯⋯你真的信啦?」
「(瞪)好!我不信可以了吧?」
「我就知道!難怪剛剛叫你發誓你不敢!(指)」
「(手指打架)誒,秦子奇,你真的是很幼稚耶!」
「不是啊,你前面說信後面又說不信,所以你到底是信還是不信啊?」
「因為我前面說相信的時候你不信,我現在說不信你就信了?」
「⋯⋯(抓頭)沈杏仁!我真的搞不懂你的邏輯耶!你到底是信還是不信啊?」
「(點頭)我相信。」
「(嚇)啊?你現在又信了喔?!」
「(撇頭)那我不信。」
「⋯⋯(抓頭)沈杏仁~~~!
「(巴頭)小聲一點啦!」

==== 輕舟已過樂樂關 ====

「好啦!好啦!你們兩個都瞞著我偷偷來就好啦!」你以為姊妹淘手帕交這關會有多難過,原來裝個龜蛋低頭吃早餐,不要答腔就過了。沈杏仁嘴上否認,一臉羞澀地把夢夢屋捧回房間放,口嫌體正直的神情,演得超可愛的。 :-D

==== 幼稚這樣寫 ====

「誒,不馬上處理一下?」
「處理啥?」
「就沈杏仁的手比較嫩是不是,握了那麼久你不會吃醋啊?」
「(老余語調)經理,我這叫成熟。」
「成熟?那幼稚怎麼寫?」
(隨手掏出袖裡鏡給他看)

==== 凹人就要用對餌 ====

「經理!我又不懂設計⋯⋯(咬牙)」
「搞定了就升你當主任。」
「啊?(語塞)」

用升職加薪砸沈杏仁這錢鬼,百發百中。 XD

==== 不否認,不澄清 ====

所以現在他們倆是隨便沈媽怎麼掰史特龍怎麼鬧,連自清的功夫都省下來就是了?話說史特龍這經理人還真不錯,營業部還有閃光假可以放,雖說是被「你還想不想把劉禹樂啊」綁架,還是很不錯。是我覺得可以接受的北七。 :-p

==== 牽拖,不用解釋 ====

「誒,我們都騎了一個多小時了耶!油錢都花了,屁股也麻了,不吃一點蚵仔煎再回去,太對不起史特龍了吧?」
「關史特龍什麼事啊?」
「(想一想)⋯⋯走啦!(拖走)」

==== 哪裡來的英國研究 ====

「英國報告有研究說,額頭是最好的體溫計,有沒有發燒碰一下就知道了。(認真貌)」
「⋯⋯喔。(呆)那⋯⋯有發燒嗎?」
「還沒那麼快知道,要再等一下。(認真貌)」
「⋯⋯(呆)要等多久啊?」
「⋯⋯唔,大概還要兩天。(認真貌)」
「⋯⋯(回神)秦子奇,你耍我啊?」
(對望,分開)
「⋯⋯(遮臉)不要打臉好不好?」
「⋯⋯(笑場)你真的是很討厭耶!」

==== 史語錄 ====

「 Miss Mandy ,如果接下來你即將脫口而出的,是一些瞎不拉機,骯髒透頂的垃圾話,我勸你就地焚化,不用資源回收,也不用再拿出來污染環境了, OK ?」(糟糕,我怎麼覺得很中肯咧?)

「(唱歌)走到淡水的海岸~~~兩個人的愛情~~~」
「(接歌)已經無人看,已經無人聽,啊哈~~~」(真的瞎不拉機可是接得好靠北喔怎麼辦 XD )

「經理我找什麼樣的對象,還需要跟你報備嗎?海巡署的啊?管這麼寬!釣魚台誰的啊?」(切中時事)
「關你屁事啊,先把兩片嘴唇合上啦,特寫一姐!」(編劇一定有上 ptt )
「人家是名模,你是人魔,人鬼殊途啊!」(秦子奇你亂入)
「外套去換大一號啦!那麼緊要死!」(緊才好啊,你不懂啦 XD )

還有一句直接上韓文字幕的, key 得很順嘛,在講什麼一點也不重要。 :-p

==== 魚酥蝦餅熊熊分不清 ====

「秦子奇,我們被騙啦?」
「真的假的?」

這兩個⋯⋯囧

==== 豹紋就是要這樣穿 ====

「誒,你有沒有覺得衛敏娜她真的是很⋯⋯」
「對啊!我也覺得她真的是很任性。」「⋯⋯很正耶!」(異口同聲)
「⋯⋯誒,你能不能不要一看到美女就變成小白ㄔ?」( deja vu, anyone?
「不是,我這叫投其所好,把顧客哄得開開心心的,就像你當初碰到老余一樣,你也把他哄得服服貼貼的啊!現在他馬子出現了我告訴你⋯⋯交給我。」
「你真的很敢講耶!(秦子奇轉正,歪頭耍帥)你穿著豹紋講這種話都不會不好意思喔?」
「⋯⋯呵啊~~~!(學豹吼)」
「(打量)行不行啊你?」

==== 洛基.史特龍 ====

秦子奇你壞掉了,一秒鐘就切到配合莊肖維模式,垃圾桶當吐水桶也太順手了吧?沈杏仁你也是,看得那麼樂是怎樣,你的專業在哪裡,公司立場又在哪裡? XD

==== 行銷企劃組?這個組還在喔? ====

對啊,連我們觀眾都差點忘記了,從哪個編劇資料櫃裡翻出來的?不過秦子奇串通史特龍,想把球丟給老余的如意算盤,人家一句「那就請各位分組討論,我們下週再進行報告」就四兩撥千斤撥回來。老余大師不顯點段數,你還當他是窩囊溫經理。

結果這場戲就是讓秦子奇在小白兔頭上按筆心搞笑。有沒有這麼幼稚啊? :-p

==== 不只是反應民意 ====

「凱兒咧?」
「副理?從今天開始休.年.假。」

小白兔的得意表情,像是在炫耀觀眾的心聲編劇有聽到似的,不過我覺得這個安排在劇情上也相當合理——她領了這麼大一張好人卡,不躲起來療傷止痛兼練功,見了面只有尷尬的份。這個給彼此一點緩衝空間的決定對誰都好,如果你願意站在凱兒的立場設想的話。跟大多數觀眾的期盼大概有點不一樣的是,我甚至會有點期待她之後重出江湖的表現。 :-)

==== 冷面笑匠柯佳嬿 ====

「你借了這麼多書,你不會是真的要畫出設計圖吧?(隨手翻)」
「(冷笑)我借來墊桌腳。」
「你又沒學過設計,如果你真的畫出設計圖,其他設計師混屁啊?就算你真的畫出設計圖,衛敏娜有可能會用嗎?」
「我也只能硬著頭皮畫啊!你不幫忙就算了,還一直潑我冷水,真的是很機~~車耶!」
「大不了我幫你嘛!那你要我幹嘛?」
「⋯⋯(想)幫我洗衣服。(秦子奇回瞪)⋯⋯不要喔?那幫我搥背好啦!」
「(捏拳)我再給你一次機會。」
「(傻笑)好啦!好啦!那你在這些書裡面,選幾個你最喜歡的設計給我。」
「喔⋯⋯哇!烤鴨耶!好好吃喔!(宵夜文)」
「(捏拳,有殺氣)認真一點。你要選十個。(擺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