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沒有柴米油鹽的醬醋茶——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16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在前一集有點慘烈的試菜之後,今天的戲碼是最安全也最理所當然的選擇:男女主角的生活點滴。我們會看到沈杏仁的強大醋勁,可能是本年度電視上最自然的失聲尖叫,跟她有夠不會說謊的爛演技(這裡的隱藏亮點是:看很會演戲的柯佳嬿怎麼樣演一個很不會演戲的沈杏仁 :-p )。我們也會看到秦子奇的白痴自 high ,扭著身子去翻垃圾只為了幫沈杏仁擦屁股的肢體語言,跟他一有機會就討啾的小朋友撒嬌術。雖然本質上還是在放閃,不過有點反璞歸真地把口味調淡了些,淡到像是在喝一盞蔗香金萱茶似的。如果你不是有像柯佳嬿跟邱澤這種自己會去揣摩怎麼演最順手的演員,這些沒情節沒爆點的戲,大概只能讓觀眾喝到金萱茶大家都很熟悉的奶精味,而不是像下面這種果香一般的境界。

「秦子奇⋯⋯」
「怎樣?」
「你為什麼會喜歡我啊?」
「⋯⋯(處理中)喜歡就喜歡啊!哪有什麼為什麼?」
「怎麼會沒有為什麼?總有一個原因啊!而且⋯⋯我這麼一般般。(嘟嘴)」
「(不假思索)我知道你很一般般啊!」
「(瞪)⋯⋯喔。」
「⋯⋯(重新整理)我喜歡你,不只是喜歡你的長相,不只是喜歡你的個性,其實我也喜歡你生氣的樣子,我也喜歡你跟我吵架鬥嘴的樣子。我喜歡你⋯⋯很多很多啦!我以前也有認識其他女生啊,可是從來沒有一個像你,讓我這麼⋯⋯(找詞)牽掛。」

然後臉上一副找到精確用詞很滿意的樣子,「嗯」。我也很滿意。(茶)

前面有茶有醋,後頭老余跟衛敏娜收線就是給他們感情加味的醬料。如果你只看這一對的感情瓶頸,他們言歸於好的過程只能算是差強人意——套用史特龍的小資變色龍,衛敏娜確實讓步了,那麼大師的自覺在哪裡?收線只收了衛敏娜的那一半,弄得好像老余是幼稚鬼耍傲嬌的無辜受害者,馬英九都不用負責似的。但是套上了秦子奇說他導這齣破綻百出大復活戲碼的動機,這場戲就成為他們小倆口生活裡的一段重要插曲:「我這還不是為了你?衛敏娜沒事就跑來找你,你白天還要上班,晚上還要陪她喝酒、聊天,而且隔天還要多花錢多準備一份早餐,你不累喔?我看了是還蠻心疼的啦!而且她整天黏著你,我們怎麼約會啊?」我一邊聽他講這些相當認真但愈聽愈想偷笑的理由,一邊不禁要覺得這還真的是現實生活中的情侶生活哪,三不五時就要生點不大不小的風波,別人的 drama 再怎麼笨手笨腳也得幫橋。想到這裡,我也就不太計較這條線收得不那麼漂亮的事實了,因為這就是人生哪! :-)

這是走生活風的《小資女孩向前衝》。雖然啓發性沒有前面那麼豐富了,不過我看戲的 range 向來很廣,把偶像劇當《銀魂》來看未嘗不可(再說這是貶低還是抬舉了偶像劇?我跟你講,很難說 :-p )。可是那個擺明了已經在鋪梗的說謊/信任地雷,還有最後鄭凱兒發現情敵太弱,心有不甘準備要出九陰白骨爪的轉變,都讓我聞到了一些不妙的味道——比前一集炒不出正味的菜色還要讓人擔心。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賣乖有用繼續賣 ====

「哇塞!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積極主動啦?」
「你什麼態度啊?你知不知道我是誰?
「誰?」
「沈媽媽媽家的子奇。」

==== ThiS, IS, A, Phone. (斷氣) ====

那句 LiveABC 的朗讀聽再多次都聽寫不出來,英文能爛得這麼棒,果然是演技派的。 orz (口吐白沫倒地)

也難怪沈杏仁要吃醋,秦子奇那副明明一本正經在做顧客服務,試拍的時候偏偏沒事耍什麼帥的賊樣,真的會氣死人,因為沒有罵他的正當性。 XD 話說沈杏仁一邊給顧客堆笑,轉頭就要揍人的表情轉換,跟她的爛英文一樣是 pro 級的。柯佳嬿的吃醋戲,比起當年的韓向芸,層次更豐富囉! :-)

==== 一對一俊俏男師密室教學⋯⋯^^; ====

後面那些 3.2 升自然進氣六速手排四輪驅動又是啥小?結果是史特龍跑來報名上課,實在是很糟糕。 XD

「你要讓她知道你不是一個人生黑白的芭樂咖,而是一個色彩繽紛的卡拉霸!
「男人因比(消音逼)較而偉大。」
「 Absolutely right. 」
「但我要追誰啊?」
「這我已經替你想好了:衛.敏.娜!正不正?」
「正!」
「樂樂跟她一比,是不是馬上掉漆?」
「何止掉漆,整間打掉,重新裝潢!」
「徹底解剖!」
「呵哈哈哈哈⋯⋯誒!怎麼可以這樣說我的樂樂?少弄我了啦! Mina 跟我,人家是名模,我是人魔,我們兩個在一起,搭嗎?」
「搭啊!為什麼不搭?你看日本的高級諧星,搭的全部是美女耶!順便告訴你一個祕密。」
「什麼祕密?」
「來:衛敏娜跟大師剛剛分手,衛敏娜非常需要安慰喏!」
「可是這樣真的好嗎?我已經有樂樂了,然後又跟衛敏娜,我這樣忙來忙去,那這樣子我⋯⋯」
「(扭身體)反正是假的嘛!人家又不知道,你只要讓樂樂相信就好啦!而且追不到是正常的,萬一追到了⋯⋯(狼嚎,傻笑,起乩)」

下次你去翻《國語日報辭典》,「狼狽為奸」這句成語下面,放的就是他們兩個的合照。(搖頭)

==== 男未婚,女剛分 ====

名言經典程度跟下一句「你先忙一下,我先爽一下」並駕齊驅。 :-D

==== 港片看太多之上海灘賭聖 ====

「蛤?怎麼還是一樣啊?」搓屁啊,白痴!(大笑)

後面還順便把妹,「 Anne ,你單身嗎?」玩一下提振精神也好,後面可能還有 998 通電話要打,啾咪! ^o^

==== 哎唷,那個六塊爛腹肌不重要⋯⋯ ====

「沈杏仁,我知道言出必行是好事,但是如果你無油飲食繼續吃下去吃到在片場昏倒,你自己看著辦。」這經理人真好,揪甘心耶~~~(銀魂風)

==== 不是啦,那些臨時演員不重要,通通跳過! ====

真的被凱兒說中了,樂樂果然是員工八卦收集站。史特龍今天又是中肯王,句句到位呀! :-D

==== 000 到 308 ====

「我被罵了七十五次之後,我就改傳簡訊啦!(疲倦貌)」除了沈杏仁老實病毒感染確認之外,你知道這裡面最脫離現實的是哪一點嗎?是秦子奇哪來的閒功夫,邊打電話邊算他被罵了幾次。(為什麼我都注意到這種怪地方? :-p )

==== 孔明的陷阱 ====

「等一下⋯⋯今天吃這個?」雕蟲小技,休得瞞我。(搖扇)

==== 演員自己喊卡這哪招? ====

而且還從懷裡掏出腳本。拆台一次拆到底。

==== 本週新映:機器人全面啓動 ====

「不要再演了啦!都幾點啦?收工了啦!」
「喔⋯⋯」
「真的很是很幼稚,幼稚的人⋯⋯(碎念)」

啊就拿幼稚的人沒皮條啊~~~ :-D

==== 衝車還沒做好啊? ====

我看這道內門到殺青那一天都還是要用撞的。 XD

==== Mina 的恐怖早餐 ====

⋯⋯這種早餐只有卡漫裡的萌女做得出來吧? @_@

==== 史語錄 ====

「 Miss Mandy ,你知道經理我最喜歡你哪一點嗎?」
「哪一點?」
「離我遠一點。」

「昨天晚上樂樂人沒到, Mina 沒把到,拎北又被A到⋯⋯」

但是他 cosplay Mina 那段我沒笑。糟糕。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