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我喜歡你⋯⋯而且非常喜歡——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14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雖然我偶像劇看得不夠多,我還是要大膽地說:這是我見過最強大的告白。不過邱澤跟柯佳嬿再怎麼會演,再怎麼登對,好像還沒強大到那種程度。這裡面到底還有些什麼,讓你跟著他們一起陷進去,而且不打算爬出來了?

「我怕我的擔心敵不過三百萬」,告白是被那個三百萬逼出來的,所以你第一個要去思考的是,三百萬對沈杏仁的意義是什麼。我看到的三百萬,是一個難以取捨的矛盾:三百萬可以使她買夢夢屋給沈媽住的腳步加快十倍,卻必須與沈媽分開三年。這種生涯選擇上的兩難,幾乎是每個做人子女的,或多或少都面臨過的矛盾;對沈杏仁來說尤其是如此,因為矛也好盾也好,癥結都在沈媽身上,不管選哪個都是放不下。

那個五百萬的存摺跟肚子痛的死亡旗,表面上似乎在偏幫主角擺脫這個矛盾——現在有錢了,沈媽又身有隱疾,就沒什麼好猶豫的了吧?但這是從觀眾角度很理性地看事情,沈杏仁並不知道沈媽身體有狀況,而她對那五百萬會怎麼想?她會覺得那是沈媽辛苦一輩子積攢下來的錢,怎麼能夠拿來梭哈買房;她甚至還會想,正因為一般人辛苦操持一輩子也就這麼幾百萬,現在好不容易有這麼一個賺錢進修的大好機會,更是說什麼也不能輕易放過,不然沈媽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享清福?一個人一生裡頭,像這樣的機運往往也就是那麼一兩次而已,你一眨眼一個猶豫,很可能就是萬年專員組長幹下去,這輩子就這樣了。你以為劇情多了這兩個變數是要幫沈杏仁的矛盾解套,其實反而讓她更感到左右為難。

然而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你不會想要把她套住,你只會想要成就她的人生。父母對子女的愛比較容易展現這一面,所以我們看到沈媽告訴杏仁,不需要為了錢出國工作,但是如果是為了事業前途要去打拼,媽一定支持她。楊麗音這場戲相當有感染力,弄得邱澤跟柯佳嬿戲外都真的掉了眼淚,也許是因為這裡頭的感情,跟那五百萬還有身體的病痛一樣,都是非常真實的事情。你或許能騙人掉眼淚,但眼淚這東西是騙不了人的。

你看出了這對於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的秦子奇,造成了什麼影響嗎?他終於領悟到前兩天他沒來得及回答的那個問題,真正的答案是什麼,而只有腦袋非常清楚的人,才能夠把「反正我跟沈杏仁再努力一陣子就可以自己買房子啦!」這種話,講得那麼輕描淡寫,理所當然。「你有辦法想像一間房子,可以帶給一家人幸福⋯⋯(哽咽)跟安定的感覺嗎?重點真的不是房子的大小,而是你有多在乎房子裡面的人。」邱澤這一段無論是語調還是神情,都很明顯超出戲劇指導之外,完全是靠他已經不能說是簡單的自制功力,放了相當程度的感情下去。

只有把前面這段看似沒有直接關係的戲給看進去,你才能了透秦子奇這場強大透頂的告白秀,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千萬不要被保羅沒事裝什麼金城武的「不好意思,在下略懂」給呼攏了,他那些貌似中肯的提點都是表象,很多人世間的告白慘劇都是因為信了這套才會發生的。秦子奇倒是有把要講關鍵字的建議給聽進去,但你真的要想想他為什麼沒有在幫沈杏仁凹到年假,人家正在感激他的第一時間,就直接傻傻地去告白?他放話說「反正我想通啦,之後沒人管我,我愛幹嘛就幹嘛,我幹嘛跟自己過不去啊」,把沈杏仁趕回家讓她魂不守舍一整個下午,自己跑去準備告白道具,看了玫瑰花啦結婚卡啦這些女生皆曰浪漫的幸福老梗之後,最後弄了一套完全不知道哪來的怪招,你覺得是高招,我認為只是剛好——你如果不是真的了解她,更重要的是你如果不是真的了解你自己,你憑什麼能夠追求到你想要的幸福?

他請沈杏仁坐在路邊吃飯糰,因為這才是他們一起生活的真實
前情提要大複習,為的是要給那句「我覺得⋯⋯我好像也有一點不太一樣了」背書。
一把花椰菜,給的是誠意滿分,所以平常很難聽得到的真男人承諾:
「不管你去哪,我都會等你回來。你放心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我一定會等你回來。到時候換我做全世界最好吃的義大利麵給你吃。」
有了這些鋪陳,這時候再上禮物,一張假彩券訴說你直接講效果不夠好的心意。
看到對方被你打動的心,什麼都別說,先吻了再說,因為此時無聲勝有聲。

「沈杏仁,我喜歡你⋯⋯而且非常喜歡。

關鍵字裡有你想聽到的名詞跟動詞,但真正會聽人說話的人,聽的永遠是副詞。重點真的不在你有沒有說什麼關鍵字,而永遠在你怎麼說。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愛心早餐三明治 ====

完全杏仁味:看起來真的不是很好吃,但不知為什麼看了超想吃的。 :-D~~~

==== 兇死了沈杏仁 ====

看什麼看啦?誰說要跟你結婚啦?
兇屁啊⋯⋯(縮)

有沒有什麼傳神的形容詞可以描述秦子奇那個委屈的表情有多可愛?我詞窮了。 :-p

==== 虐熊症會傳染 ====

蛤?!連你都不覺得我是她男朋友?!」懶熊妹慢慢點頭的表情有夠無辜的。 :-D

==== 十五分鐘辦好 ====

柯佳嬿你沒有什麼話要說嗎?(大笑)

==== 躺著也中槍 ====

「⋯⋯而且他現在跟那個史經理愈來愈好,講話愈來愈不正經,我現在都不知道他講的哪一句是真的,哪一句是假的。」啊呴,史特龍現在不用出場也有語錄了是吧? :-p

==== 王建民進軍 NBA ====

「紐約耶!大蘋果耶!洋基隊耶!你還可以去看王建民耶!」
「王建民早就不在那一隊了啦!」
「是喔?那他現在在哪一隊啊?」
「呃⋯⋯好像是湖人隊。」

==== 今天樂樂也有語錄 ====

「有話快說,有屁⋯⋯給我憋著!」記仇記很牢。
「軟趴趴像個麻糬一樣」配上手勢,突然很有立體感。
「我是對人有意見,對化妝品我可沒意見啊!」她還真是分得清清楚楚啊,不簡單。

「如果像 Michael 那種原廠全配的帥哥,把自己打一個蝴蝶結送給我,我就很開心囉!」
「那如果是副廠簡配的胎哥呢?」
「如果是副廠簡配的胎哥的話⋯⋯名牌包!鑲鑽手機!大把鈔票!

==== 沈杏仁,你也壞掉了 ====

「經理!⋯⋯經理?⋯⋯經理?」
啥小⋯⋯朋友啦?」(我真的覺得他要是沒回應,沈杏仁會一直叫下去 :-p )
「你怎麼不問我聖誕節想要什麼禮物啊?」
「你要聖誕禮物?看你是要家電還是洋房,經理初一十五燒給你啦!禮物咧!」
「⋯⋯(拍桌)我要請年假!」
「哎唷,你這是⋯⋯」
「(立刻換上逢迎狗臉)我要請年假。」
「年假是吧?(打量)」
「(小資女孩甜美笑,幼稚娃娃真人版)」

==== All about Mandy ====

「那不然我請 Mandy 代理我的職務,工作的事情我跟她交代清楚,她稍微幫我盯一下,就絕對不會有問題了啦!」
「你找 Mandy ?那還不如叫經理我到樓下給車撞死比較快。我不要在她後面幫她擦屁股,她做事不靠譜!」

==== 今日 coser 史特龍 ====

千萬不要聽到假掰的文青跟 sexy 的猛男就笑歪了,因為後面還有整個樓歪掉的: sexy 的文青跟假掰的猛男。 XDDDDDDD

經理!你不要這樣!我真的不知道! >_<

==== 另一款買不得的 HTC ====

錄音放出來猛男變公公,又是一台機王。 :-p

==== 封副總分機幾號? ====

⋯⋯我只想知道是哪個無良的傢伙這麼天才,唯恐大家肚子笑得不夠痛就是了?最大嫌疑犯柯佳嬿,一臉無辜的表情就是證據。 ^_-

「經理⋯⋯(低頭看看手機)沈杏仁想請假。(誠懇貌)」
「⋯⋯好啦!只好安咧娘。⋯⋯(按)按!」

==== 也許是偶像劇最動人的告白 ====

雖然我覺得不可能有人會看漏了這個,但我還是得說,柯佳嬿整個身體的顫動都漾在眼眸中的萬取一收,跟邱澤一臉篤定,成熟穩重度瞬間爆表的深情凝視⋯⋯靠,這三分鐘拿到大銀幕上去放,然後收你一場電影票的錢都值。 @_@ (目瞪口呆看傻了眼)

==== 打抱不平的三太子 ====

「送不起九百九十九朵玫瑰,請不起浪漫晚餐,就一顆飯糰,一坨花椰菜,一張假彩券,加起來也不到一百塊耶!你就這樣把自己給賣了,會不會太便宜秦子奇啦?」

其實我覺得樂樂是在幫一些自以為精明的觀眾發酸文耶,因為她很顯然並沒有那麼勢利——或者說得更精確一點,她自己的擇偶條件也許相當現實,但她並沒有要把這套價值觀套在沈杏仁頭上,不然她不會只要秦子奇發個毒誓就隨便放他過關。如果你夠細心,你會發現她在釘秦子奇的,都是要他不可以在感情上欺負沈杏仁,完全沒有攻擊他沒錢這回事。我不喜歡她因為瞧不起秦子奇就給他來頓殺威棒的作風,但她怕好姊妹吃虧要先把關寧可做壞人的心意,我收到了。

⋯⋯然後那個秦子奇啊,你那個卡奴樣的表情是怎麼揣摩的,有夠北七的。 XD

==== 凱兒出關 ====

我由衷地希望她清新的姿態表裡如一——落落大方地講著在家睡了五天哭了五天的笑話,就算髮型有學人精之嫌都好,這樣的凱兒不是很好嗎?唉,奈何天不從人願久矣。(菸)

==== 樓梯間的保護費 ====

「眼角含春,你這是不打自招啊!」我懷疑這對師徒對起戲來是不是都不用喊卡的,整個戲順到不行哪!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